对冲基金迎7年最大赎回潮 已有111亿美元资金被赎回

对冲基金迎7年最大赎回潮 已有111亿美元资金被赎回
2018年11月12日 02:00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在遭受7年来最惨的”黑10月“后,许多对冲基金正在准备迎接 11月的首个赎回申请日。这意味着饱受困扰的对冲基金,将不得不面临投资者将部分甚至全部资金,在年底前从对冲基金中撤出的冲击。

  以史为鉴,这种赎回不仅动作迅速还有可能引起挤兑。今年1到9月,已经有111亿美元资金被客户赎回。

  对冲基金行业最近一次整体出现亏损还是在2015年。当时的对冲基金行业受到了瑞士法郎升值、人民币贬值等“黑天鹅”事件的困扰,从2015年底到2017年初,客户共计赎回了772亿美元,其赎回规模位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第一名。

  目前还不尽然都是坏消息。今年和2015年不同的是,一些投资者着手准备应对美股长达10年牛市的结束。和密切跟踪市场波动的指数产品相比,他们可能会继续考虑那些经历牛熊,并能在市场下跌中赚钱的对冲基金。

  据了解,投资者需要提前45天通知其投资的对冲基金,然后才能将资金从对冲基金中赎回。不同基金的赎回日程安排有所不同,基金公司可以对不按照协议提前赎回的客户征收一定额度的罚款,投资者也可以在赎回日之前改变主意。但没有对冲基金愿意收到这种通知。

  资金赎回不断冲击着规模达到3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近年来,对冲基金行业一直受到平庸的业绩表现以及基金清盘的困扰,一些对冲基金考虑到年底的赎回,也做好了清盘基金的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股市刚刚经历了2011年以来最差的一个月,对冲基金今年业绩惨淡,包括选股、宏观策略等许多对冲基金表现都不太好。今年10月,对冲基金行业整体业绩下跌了3%,今年以来为亏损1.7%。

  回顾历史,2008年的资金赎回比今年更加凶猛,当时资金赎回达到了行业总规模的11%。相比较,2016年的资金赎回只占总规模的2.3%,今年前三季度的赎回规模还不到整体资产的1% 。目前这一赎回规模,对于对冲基金来说尚不能算伤筋动骨。

责任编辑:常福强

对冲基金 赎回 规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