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发展故事:那一年 80%的基金销售失业了

指数基金发展故事:那一年 80%的基金销售失业了
2018年11月09日 14: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在那一年80%的基金销售失业了

  来源:合晶睿智   作者:望京伯格  

  1975年之前,在美国共同基金(国内称为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购买基金需要支付8.5%的认/申购费,换句话说就是100块钱买基金,仅有91.5块钱进入基金资产,其余的8.5块钱就是基金销售人员的提成。

  在那个年代,从事基金销售工作的有银行职员、券商经纪人、房地产中介、还有独立的基金销售人员。这些人销售基金不仅可以获取8.5%的销售提成,他们还可以享受尾随佣金,就是他们销售出去的基金交易股票产生的佣金费用。

  在那个年代,美国股票市场实行固定佣金制度,交易佣金为千分之2.5,假设基金的换手率为10倍,一年的交易成本为2.5%,大约有一半归基金销售。

  在那个年代,基金销售是一个来钱快的职业,销售一笔100美元的基金,马上便可以得到8.5美元的佣金,还有每年大约1.25美元的尾随佣金。如果你客户存量资产为1000万美元,那么你每年的尾随佣金就是12.5万美元,在那个年代这是一笔巨款。

  那一年来了,就是1975年,美国交易所取消了固定佣金制度,佣金价格战开启,佣金提成没有了。

  再过了几年,先锋集团率先推出免佣基金,免佣的意思就是不再支付基金销售任何费用,起初富达等行业巨头隔岸观火等待看先锋的笑话,但是最后的结果是,富达被迫也加入了免佣行列。

  基金销售人员不再有销售提成与尾随佣金,基金销售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一年80%的基金销售失业了。

  但是对于客户而言,还是面临如何选择基金,以及如何进行资产配置的迷茫,需要有专业能力的人帮助他们。

  那些有专业能力的基金销售看到这个商机,虽然继续销售基金,基金公司不在给他们提成与尾随佣金了。但是客户需要他们的服务,可以直接向客户收取咨询费,转身变为买方投资顾问。

  买方投资顾问收取客户咨询费,成为彻底以客户利益至上的投资顾问了。而且他们深知降低基金运营成本是对客户利益最大的保护,所以从客户利益角度最优配置的资产就是低成本的指数基金,至此指数基金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故事节选于《博格与先锋集团创业史》、《富达风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佣金 失业 提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