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B八天暴涨近75% 券商集体暴涨或吹响大牛市号角

证券B八天暴涨近75% 券商集体暴涨或吹响大牛市号角
2018年10月31日 00:00 中国基金报

  8天大涨超20%,有证券B狂涨75%,券商股再成反弹急先锋!四年前券商集体暴涨吹响大牛市号角,这次呢?

  中国基金报记者 凌云

  春江水暖“券”先知?

  30日,券商板块又掀起一波涨停潮,成A股大盘领涨急先锋。

  沪深两市今日小幅低开,指数一路震荡下探,创业板指一度大跌近2%。上午10:30之后,金融股大幅拉升,券商股集体躁动,再度上演涨停潮,券商指数收涨4.86%。

  在券商等强势板块的带动下,大盘拉升走高,最后收盘沪指上涨1%,创业板指收涨0.76%。

  11只券商股涨停,8个交易日涨超20%

  来看看今天躁动的券商股。券商指数中的42只个股全部实现上涨,无一下跌,且最低涨幅超2%。

  其中,国海证券、天风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等11只个股涨停,另有国信证券、财通证券、华泰证券等10只个股涨超5%。

  太平洋和国海证券两只涨停券商股的成交量分别达到4.39亿元、3.49亿元,东方财富、中信证券成交量超2亿元,另有8只个股成交量在1亿元以上。

  这不是券商股的第一次强势反弹。10月19日,券商股月内首次大涨,次日两市39券商股全部放量涨停,成交金额163亿元。

  从10月19日至今的8个交易日,券商股出现5次暴涨,均带动大盘向上,券商指数暴涨超20%,多只跟踪券商股的被动指数基金涨幅超40%,其中证券B暴涨近75%。

  证监会声明有望提升市场活跃度

  长远利好券商股

  在今日盘中,证监会发布声明,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声明减少对市场交易的不必要干预,有望大大提升市场活跃度,增加交易量,从而利好券商基本面,这也是今天券商股再度领涨市场的主要原因。

  作为牛市风向标

  券商股常在牛市前夕暴涨

  券商股通常被认为是牛市风向标。2014年熊市末期,券商股便充当过大盘领涨先锋。

  在2014年11月、12月的两个月内,多只券商股暴涨幅度超100%,12月16日券商板块也掀起一次集体涨停潮,中信证券12月单月涨幅就达96.4%。

  在券商股的带领下,大盘此后一路高歌猛进,造就了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

  钜阵资本基金研究员徐云浩表示,券商行业一直以来作为β较大的行业,与大盘长期保持一定正相关。由于其各项业务收入与市场牛熊密切相关,因此大盘的反弹先锋往往都有券商股的身影。

  基金君通过Wind数据统计,从2004年10月30日至今的14年间,券商指数涨停的情形共出现15次,其中有4次发生于2005年6月牛市开启的前两个月,同样有4次发生于2008年10月牛市开启的前6个月。

  此前券商板块持续下跌,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券商业务预期非常差,一是包括股票质押在内的信用中介业务,二是自营业务。

  10月28日前公布三季报的10家上市券商财报显示,正如预期五大业务线全线下滑,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全部下滑,包括股权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在各业务线中表现最差,是拖累券商业绩的最主要因素。

  即使如此,券商板块近日仍受市场追捧,徐云浩认为,虽然市场关注的更多是公司未来的业绩情况,但市场一旦反转,大量质押股的风险得以化解,券商几大业务回暖,业绩扭转是非常容易的,如果市场转好,券商短期的亏损非常容易扭转。

  监管层政策密集出台

  缓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

  近期,监管层密集发声,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及各地政府都在正积极推出利好政策,以市场化方式缓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市场上极度悲观的情绪得到缓解。

  证监会“松绑”配套融资补流,鼓励私募股权基金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并表示将优化交易监管;银保监会近期鼓励险资入市,昨日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专项产品已落地;此外,11家证券公司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包括北京、广东、浙江在内的各地国资设百亿以上基金驰援上市民企等。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今日发布的研报表示,随着政策密集出台,流动性大幅改善。股质风险缓解是券商估值修复的核心驱动力,主要反弹逻辑为:一是估值中隐含的坏账对净资产的减值会被消化,从而推动估值修复。二是市场企稳上行,将带动投资者信心提振,券商业绩边际转暖倾向明显,基本面不会更差。三是估值在历史大底,弹性足。

  华创研报认为,券商股的启动通常是市场在拐点上的试探性选择。在流动性改善、政策出现边际变化而经济尚未出现拐点、股市盘恒已久的情况下,资金会选择做多券商来试探市场,出现猛拉暴涨的局面。

  若券商上涨拉动其他板块跟随,那么牛市的逻辑就会一步步确立,市场的普涨最终又会给券商带来正反馈,加速上涨。但如果券商上涨后发现曲高和寡,是独立行情,那么通常难以持续很长时间,幅度也在20%-30%。

  长城证券非银团队昨日发布的周报表示,部分优质金融股进入长期价值配置区间,首推券商。本周监管层、相关部门及深圳等地方国资委陆续出台并落实相关政策,积极驰援解决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问题。我们认为各项政策不断落地,龙头金融股股价已承压深蹲,有望开启螺旋走势格局,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券商股 券商 暴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