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投资日报】芯片股涨停潮,聚焦国产替代与技术升级,短期看景气,长期看成长

【半导体投资日报】芯片股涨停潮,聚焦国产替代与技术升级,短期看景气,长期看成长
2021年06月18日 18:05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大基金、科创板助燃半导体投资热潮!“国产替代+后摩尔时代技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十大被低估的自主可控龙头已找出(名单)

尾盘资金异动:尾盘资金抢筹9只个股均超1亿元!两大龙头涨停板遭遇神秘资金抛售

中国半导体崛起的第一步:“十四五”显示产业顶层设计规划图即将出炉(附受益股)

芯片板块成为牛股集中营!最具爆发力的“智能处理器芯片”新秀被挖出!万物智能时代,低调王者将占据终端芯片市场主导地位

  【市场动态】

  6月17日,A股半导体产业链全线爆发,近20只芯片股涨超10%,半导体板块指数也创下历史新高。18日,多只半导体相关股票依然坚挺,连带半导体指数大涨3.57%,芯片指数涨1.16%。

  截至6月18日收盘,上海贝岭士兰微再度涨停,海特高新涨、露笑科技涨9.97%,富瀚微涨9.26%,聚灿光电涨8.86%,兆易创新涨6.18%,佳禾智能涨5.68%,宇顺电子北方华创三安光电斯达半导华润微等涨幅超过3%。

  消息面上,据外媒17日报道,中国将加强支持芯片研发和制造项目,包括拟定一系列相关金融和政策扶持措施,加速国产芯片替代,以帮助国内芯片制造商克服制裁影响。

  本轮大涨也与持续性的缺芯危机有关。受疫情影响,2020年下半年以来,缺芯和涨价是整个半导体行业不变的主题,而最直接受益的则是晶圆厂及IDM(整合元件制造)厂商。

  由于原材料成本压力上升,自今年二季度起,已有超30家芯片公司宣布涨价。海外芯片厂商东芝、安森美,国内厂商士兰微、中芯国际等均将在三季度涨价。

  【公告淘金】

  苏州固锝: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苏州固锝(002079.SZ)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苏州通博电子器材有限公司(简称“苏州通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集中竞价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大宗交易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423.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00%。

  晶丰明源:筹划购买参股公司南京凌鸥部分股权

  晶丰明源(688368)6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参股公司南京凌鸥创芯电子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此次交易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不构成关联交易。公司股票6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新洁能股价异动 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新洁能(605111.SH)发布公告,公司股票于2021年6月15日、6月16日、6月1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书面发函查证,截至公告披露日,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重要信息。

  泰晶科技:实际控制人喻信东质押1.38%股份以及解押1.49%股份

  泰晶科技(603738.SH)公告,公司于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喻信东通知,获悉其所持有的240万股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1.38%;以及解除质押2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

  欧比特股东颜军减持677.12万股

  欧比特(300053.SZ)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颜军先生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计划实施情况的告知函》,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颜军先生分别于2021年6月16日、2021年6月17日、2021年6月18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677.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96%,剔除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后的比例为0.97%。

  两连板士兰微:目前公司与国际上先进的IDM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在看好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前景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困难;目前公司与国际上先进的IDM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台基股份封涨停 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台基股份(300046.SZ)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内(2021年6月16日、2021年6月17日、2021年6月18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等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未有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机构论市】

  中信证券:关注MCU芯片缺货下的国产厂商机遇

  MCU(微控制器)是海量电子设备的基础控制芯片,以往海外大厂占据主要市场份额。2021年以来,MCU海外大厂缺货及价格飞涨现象突出,包括汽车在内的部分下游出现缺芯状况,国内下游客户开始加速MCU的供应链本土化。看好今年国内MCU厂商业绩表现,建议关注兆易创新、中颖电子芯海科技乐鑫科技北京君正、上海贝岭、纳思达等。

  平安证券:聚焦国产替代与技术升级

  芯片领域关注扩产背景下设备及材料业绩弹性:1)政策扶植力度加码:经过此次贸易战后供应链安全逐步被重视,同时在国家政策和资扶持引导下,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会进一步提升;2)国产设备、材料、制造等验证及导入全面提速:长期来看半导体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需求凸显,国内产业链企业有也意调整供应链以分散风险,给国内半导体企业更多机会,同时中芯国际、长江储存和合肥长鑫的扩产也加速了国产化设备及材料的导入进程,建议关注。

  东莞证券:短期看景气,长期看成长

  全球半导体景气度自19Q3开始上行,而新冠疫情加剧了行业的供需错配程度,上游原材料缺货使得行业产能紧张,供不应求局面持续。中国大陆地区疫情管控良好,叠加集成电路领域国产替代潮流加速,行业产值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全球芯片产能供不应求背景下,台积电、中芯国际等全球晶圆代工龙头数次上调资本开支,充分彰显行业景气。上游晶圆厂资本支出增加将直接利好国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供应商,我国在半导体关键领域的国产替代有望加速。

  全球电子行业处于高景气时期,行业供需缺口带来的缺货涨价潮将给龙头厂商业绩以正向反馈,而半导体关键领域的国产替代加速、被动元件企业扩产持续推进和MiniLED加速渗透等因素又赋予国内企业以成长性,建议关注短期处于高景气状态且兼具长期成长性行业的龙头厂商。

  本产品由优品投顾提供,机构编号ZX0111。

  风险提示:本产品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旨在提供信息资讯服务。用户需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