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日报】多重利好因素刺激,芯片ETF迎来爆发

【ETF日报】多重利好因素刺激,芯片ETF迎来爆发
2021年06月17日 23:44 新浪财经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市场指数在连续低迷了三个交易日之后今日终于迎来了反弹,最终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其中,上证综指小幅上涨0.21%,深证成指则上涨了1.23%,创业板指的反弹幅度较大,今日大涨了2.01%。今日市场虽然上涨,但从量能上来看,今日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8920亿元,并没有出现明显放量。北向资金方面,今日合计净买入15.94亿元,其中沪股通小幅流出13.53亿元,深股通流入了29.47亿元。

  就目前市场形势而言,A股的整体流动性支撑依旧较好,类似2018年单边下行的行情较难出现,下方3500点位附近目前汇聚了60日线、120日线,有望对市场指数形成一定的支撑;上方5月25日至6月15日区域内有大量筹码被套牢,因此后市如果有反弹或许难以一蹴而就。因此整体来看,市场指数或呈现宽幅震荡格局,大家可以关注A股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多重利好因素刺激,芯片ETF迎来爆发

  行业板块方面,今日芯片板块迎来大爆发,芯片ETF(512760)大涨了8.65%,市场表现位于所有股票型ETF之首,成交金额为11.12亿元。芯片ETF(512760)的50个成分股中,涨幅超过9%的上市公司数量就有20家,占比高达40%。今日大涨之后,芯片ETF(512760)的价格再度逼近上市以来的最高点。

  那么今日芯片ETF(512760)缘何大涨?今日午间有外媒突然传出消息,中国将加强对美国的芯片竞争,中国将支持芯片研发和制造项目包括拟定一系列相关金融和政策扶持措施,帮助国内芯片制造商克服美国制裁的影响。与此同时,芯研所6月17日消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日在官方宣布郭光灿院士团队在光量子芯片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重磅利好,直接点燃了今日的半导体行情。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国产替代,占领产业中高端,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对应到科技领域,软件有鸿蒙,硬件对应地是芯片。今日的消息再次凸显了政策层面对于芯片国产替代的重视和决心。

  从行业基本面的角度来看,芯片产业链持续偏紧,目前部分芯片生产设备订单交期已超过12个月,同时也间接推动了二手设备的涨价,整个二手设备市场平均价格保守估计增加了25%。此外,受到台积电、三星等代工厂积极扩产叠加技术路线演进的影响,芯片设备的需求大幅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披露,今年1-5月份,我国集成电路产量累计约14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6%,芯片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基本面的不断改善,也为芯片行业的稳步上涨提供了支撑,自5月初芯片行业调整到位之后,5月11日至今芯片ETF(512760)累计涨幅达到了26.06%,同期沪深300指数近小幅上涨了2.19%,超额收益十分显著。

  芯片ETF(512760)超额收益显著,数据来自于WIND

  除此之外,考虑到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目前正恰逢科创板开板两周年,根据wind数据,目前已上市的29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科创主题明细为电子核心产业的公司数量有51家,占比最高,科创板两周年在情绪上对芯片ETF(512760)形成利好。另外,本周二首批科创创业ETF也正式获批,也在情绪层面对芯片ETF(512760)形成利好。

  政策面、基本面、情绪面,多重利好形成共振,后续可持续关注芯片ETF(512760)。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