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资日报:市场情绪低迷,北向逆市入场

ETF投资日报:市场情绪低迷,北向逆市入场
2021年04月13日 22:10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4月13日大小指数全天分化明显。上证指数开盘后震荡下挫,失守34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双双冲高回落。行业板块上,碳中和概念退潮,钢铁、煤炭等板块表现较弱,水产、白酒、医药等行业逆市活跃。从盘面上看,今日涨停个股以低位为主,资金高低切换迹象明显。截至收盘,沪指跌0.48%,报收3396点;深成指涨0.24%,报收13528点;创业板指涨0.84%,报收2742点。今日两市成交额略超6700亿元,较昨日明显缩量。

  在市场情绪退潮的同时,北向资金却热情高涨。今日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84.71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逾一个月新高。

  指数层面上,今天早盘冲高主要是受到权重板块左右,而创业板表现相对强势,主要是医药生物等板块表现较好的影响。个股层面来看,今天呈现普跌态势,两市下跌个股达2800只,跌停公司数量达到了49家,赚钱效应较差。

  最近来看市场不幸选择了震荡下行剧本,前期抱团板块抛压沉重,而这些板块又往往占有较大的指数权重,如果按照震荡下行来看,在权重板块情绪不佳的情况下,短期如有反弹,后续仍然不太乐观,可能需要在行业层面挖掘结构性机会,或者干脆忽略短期的波动,布局能够通过成长性不断消化估值的板块。

  根据海通证券策略团队的统计,截至4月12日,4000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披露家数占比已超过70%(50%年报+20%年报快报/预告)。根据已披露信息,海通策略计算了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和21Q1相对19Q1的两年年化复合增速。计算结果显示,科技、制造和能源材料这三个大类别的归母净利润增速改善较为明显,具体从行业层面来看,采掘、化工、钢铁、汽车等行业业绩预计改善最为明显。

  这些行业也多是符合上半年经济复苏逻辑的板块,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对应的行业ETF,例如煤炭ETF(515220)、化工龙头ETF(516220)、钢铁ETF(515210)、汽车ETF(516110,待上市)等。

  对于通过成长不断消化估值的这条布局思路,适用的则应该是另外一些行业板块,例如高成长性的芯片行业。

  近期在汽车芯片缺货、手机芯片缺货的背景下,芯片厂家纷纷涨价。从长期来看,产能紧张局面有望加速整个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国产化趋势,不管是产业链中的设备、材料、代工等环节,还是从细分产品如功率半导体、模拟、射频等领域。整个芯片产业链上的厂商都将先后受益于缺货和涨价这对组合。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通过覆盖全产业链的芯片ETF(512760),来关注缺货+涨价背景下的行业投资机遇。考虑到芯片行业具备成长性高和景气度高的特征,同时它的波动性也较高,建议大家通过“逢低分批+组合投资”的方式来布局,分享行业中长期成长带来的价值。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