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东证指数与中证500相关低 关注南方顶峰ETF

光大证券:东证指数与中证500相关低 关注南方顶峰ETF
2019年07月31日 11: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南方顶峰东证ETF投资价值分析  ——基金产品介绍与分析系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EBQuant”】  光大金工

  摘要

  南方顶峰ETF于2019年6月12日成立,同年6月25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是国内首批投资日本市场的 ETF产品之一。南方顶峰ETF跟踪的东京证券指数是日本ETF跟踪规模最大,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标的指数,跟踪TOPIX指数的ETF占据了日本所有ETF近一半的规模。东证指数样本覆盖范围广,能够准确反映日本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

  ● 相比同类产品,南方顶峰ETF费用相对低廉。目前市场上多数QDII股票型指数基金管理费在0.6~0.8%,部分在1%以上,南方顶峰ETF管理费与托管费合计仅为0.25%,低于同类基金费率水平。

  ● 东证指数涵盖范围广,小盘股数量多,制造业占比大,与中国股票市场相关程度不高。1)基本特征:指数以东证所上市的全部普通股股票作为样本,覆盖面广。2)市值特征:与日经225指数相比,小盘股数量多。3)行业特征:制造业占比远高于其他行业。4)业绩表现:东证指数自2010以来业绩表现与日经225相似,收益指标略逊于日经225,风险指标略优;此外,将近5年东证指数与中证500相关性不高,可以起到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

  ● 风险提示:本报告数据均来自于历史公开数据,基于基金的历史数据计算业绩表现及风险特证,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指数未来业绩受日本市场股票波动影响;基金业绩可能受到汇率波动影响。

  南方顶峰ETF产品概况及投资价值分析

  产品基本信息:首批东向ETF,费率低廉,覆盖面广

  南方顶峰ETF于2019年6月12日成立,同年6月25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是国内首批投资日本市场的 ETF产品之一。2019年5月24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简称东向ETF)的注册申请。东向ETF由国内基金管理人在境内设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形式,将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日本单只目标ETF,实现跟踪投资日经225、TOPIX指数。南方顶峰ETF跟踪的东京证券指数是日本ETF跟踪规模最大,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标的指数,跟踪TOPIX指数的ETF占据了日本所有ETF近一半的规模。TOPIX指数样本覆盖范围广,能够准确反映日本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

  相比目前已上市的QDII股票型基金,东证ETF费率相对低廉。目前市场上多数QDII股票型指数基金管理费在0.6~0.8%,部分在1%以上,而南方顶峰ETF管理费与托管费合计为0.25%,相较于同类基金费率较低。对比四只东向ETF基金,其费率仍属于较低的一档。

  首批中日互通ETF概况

  2019 年4月22日,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在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签署了ETF互通协议,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同年5月23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批准中日互通项目的两只ETF产品落地:一只为One ETF 南方中国A股CSI500,跟踪中证500指数;另一只为MAXIS HuaAn 上海180,跟踪上证180指数。5月24日,首批4只中日ETF中方产品(以下简称“东向ETF”)正式获批,分别为: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南方顶峰TOPIXETF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并于6月25日正式上市。

  东向ETF由国内基金管理人在境内设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形式,将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日本单只目标ETF,实现跟踪投资日经225、TOPIX指数。本质上看,东向ETF所投资的目标ETF穿透到底层资产仍是标的指数成分股,符合QDII-ETF分散化投资的原则和要求。

  管理人&基金经理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产品线齐全、管理规模较大、业务领域全面。截至2018年底,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9978亿元。其中南方基金母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8293亿元,位居行业前列。南方基金旗下管理公募基金共178只,产品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避险策略型、货币型、指数型、另类投资型、QDII、FOF等,其中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5634亿元,南方基金非公募业务管理规模2659亿元,在行业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目前,南方基金旗下共有20只ETF已成立,产品覆盖领域广泛:1)宽基指数ETF:涵盖深证、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上证380、创业板、MSCI中国A股指数、东证、恒生、恒生企业 2)行业ETF:包含房地产、医药、工业、有色、信息、原料、银行以及证券;3)主题指数ETF:中证小康产业指数;4)货币市场ETF:南方理财金货币市场基金。

  南方顶峰ETF现任基金经理崔蕾女士,康奈尔大学金融工程硕士,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历任数量化投资部助理研究员、研究员,指数投资部研究员。2019年6月起任南方顶峰TOPIX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基金经理,至今在管基金共有8只,总规模达27.91亿元。

  东证指数概况及投资价值分析

  指数概况:全市场指数,反映日本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

  TOPIX(东证股价指数,TOPIX是Tokyo Stock PriceIndex的简称)是以在东证市场一部上市的所有日本企业(所有国内普通股)为对象的总市值加权型股价指数。TOPIX将基期1968年1月4日的总市值(86020亿5695万1154日元)定为100点,起算日期:1969年7月1日。

  市场规模及市值分布:小盘股数量多

  从市值分布来看:由于东证指数涵盖了全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公司,所以小盘股占全部股数的绝大部分。其中,流通市值小于10亿美元的占全部成分股数量的70.57%,流通市值1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的占全部成分股数量的25.17%,小市值股票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7月26日,东证指数成分股总市值(合计)为5.38万亿美元,日经225总市值(合计)为3.26万亿美元,日经225覆盖了东证指数60%的市值

  行业分布:全行业覆盖,制造业占比大

  东证指数作为日本市场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指数,涵盖几乎全部日本市场股票。从成分股数量在各行业占比来看,东证指数中制造业占比最大,高达42.85%,远高于其他行业,矿业占比最低,仅有0.28%;日经225与东证指数相似,但在制造业和金融保险上的数量分布要高于东证指数。从成分股市值权重在各行业的占比来看,东证指数中依旧是制造业占比最大,高达52.51%,远高于其他行业,农林渔业占比最低,仅有0.11%;日经225与东证指数相似,但在制造业和贸易上的权重占比要高于东证指数。

  业绩表现:长期收益、波动低于日经225,与中国市场相关系数低

  从东证指数与日经225指数自2010年以来的历史净值我们可以看出,东证指数的长期收益要稍逊于日经225,最大回撤略高于日经225,但东证指数的波动率更低。

  下图为过去5年东证指数、日经225与中证500,沪深300的相关系数矩阵,东证指数、日经225与中证500指数的相关系数仅有0.14和-0.03,无显著相关关系。东证指数、日经225与沪深300的相关系数为0.67和0.60,有正相关关系。整体上来说,日本股票市场与中国股票市场相关性不高,因而可以作为分散风险的选择。

  风险提示

  本报告数据均来自于历史公开数据,可能的风险主要来自于:

  基金历史数据:基于基金历史数据计算业绩表现及风险特证,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

  指数波动:指数未来业绩受日本市场股票波动影响;

  汇率:东证指数主要由港股组成,基金业绩可能受到汇率波动影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南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