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一代养老储备现状:63%面临缺乏资金难题

中国年轻一代养老储备现状:63%面临缺乏资金难题
2019年02月11日 17: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声音】关于中国年轻一代养老储备现状的调查(一):养老准备情况

  中国基金业协会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建设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步伐加速。2018年,养老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启动试点,公募基金纳入个人养老账户投资范围,证监会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陆续开展了我国个人养老金准备情况和个人养老金计划参与意愿的调查,普遍显示调查对象缺乏养老准备意识和养老金投资意识。本期《声音》介绍的是富达国际与蚂蚁财富合作撰写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未雨需绸缪——中国年轻一代的养老储备现状》。调查对象为蚂蚁财富平台的用户,75%为年轻一代(18-35岁),旨在帮助年轻大众认识到养老规划的重要性,积极地为未来养老需求做准备。

  一、中国年轻一代养老准备的基本情况

  (一)中国年轻一代对养老前景持乐观态度,但开始进行养老储备的年龄较晚

  年轻一代对退休的态度很乐观,但想要在理想的年龄退休并获得让自己退休生活舒适的积蓄并不容易,目标储蓄不足的风险极大。调查对象中,大部分年轻一代认为自己可以在57岁退休,期望以政府养老金和现金储蓄作为主要退休收入来源,并至少有1,634,000元的积蓄(主要是现金)以迎接舒适的养老生活。按照目前的储蓄率,需要近60年[1]的时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而在年轻一代的调查对象中,认为自己超过65岁还会继续工作的占比只有9%。在对目标退休年龄的期望上,男女性别存在差异,有一半的女性希望在55岁或之前退休,而男性理想的平均退休年龄为58.5岁。最近的政策改革动向提出,考虑未来男性的法定退休年龄将每六年延迟一年,而女性则每三年延迟一年[2]。

  在养老储备方面,年轻一代开始进行养老储备的规划年龄普遍较晚。不到一半的调查对象尚未开始为养老做任何储备。在50岁以上已开始储备的人群中,有四分之三的人在平均年龄45岁时才开始储备,导致积累储备的时间不足。年轻一代缺乏对未来的紧张感,大部分人计划在40岁时才开始储备,只给自己留了17年的时间来实现退休储备目标。

  (二)中国年轻一代对养老认知不足,对养老投资缺乏了解

  人们对政府养老体系运作方式的认知还有待提高。调查发现,尽管他们对养老体系的了解随年龄的增长略有改善,但还需要更多更全面地了解。尽管中国年轻一代对养老前景很乐观、养老储备目标很宏大(163万元),但令人惊讶的是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养老储备目标。将近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并不知道需要多少钱来养老,而那些尚未开始储备的人与那些已经开始储备的人的储备目标几乎相同。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让年轻一代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感受到生活的压力。十分之一的人认为自己在退休后仍会兼职工作。从一线城市到四线城市,尚未开始储备的总人数比例稳定在53%-55%。还没开始储备的人群中,一线至四线城市中36%-39%的男性和女性尚未考虑过他们的养老未来。显然,如果没有投资增长,大部分中国人将无法实现他们的养老储备目标。对于年老时无法确定能否能得到子女照顾的一代人来说,这一问题更加令人担忧。

  人们对财务规划和投资策略的认知普遍不足。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在选择养老储备产品时注重长期回报。即使年轻一代每个人每月存21%的收入(人民币1,339元),他们也需要近60年才能达成他们认为所需的养老储备目标[3]。调查对象中,已经开始储备的人群中则表现出投资知识匮乏的困境。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年轻一代在他们的养老储备中优先考虑长期回报,大部分人都希望有股息红利或定期利息。大约三分之一优先考虑保本、固定期限的产品或短期收益产品。

  二、影响年轻一代养老安排的主要因素

  (一)储蓄少、消费高、负债多,年轻一代须承受“夹心一代”压力

  一是中国年轻一代的储蓄率在不断下降。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终身就业保障制度已逐渐被打破。劳动者需要提高个人储蓄率来适应社会保障体系的变化。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从2005年左右到2010年左右,中国成为全球储蓄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4]。但在金融危机过后,为了适应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中国由投资、出口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型。整个国家养老金体系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消费观念的转变造成了个人负债率的上升。年轻一代更倾向于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寅吃卯粮。《金融时报》报道指出,预计到2019年,个人网络信贷额将会达到3.4万亿元[5]。

  二是养儿防老的传统理念根深蒂固。在独生子女政策下,年轻一代没有兄弟姐妹来分担抚养父母的重担。年轻一代正承受着作为“夹心一代”的压力——“上有老,下有小”,需要同时承担孩子教育和父母养老的开销。与上一辈人相比,年轻一代的储蓄更少,负债更多[6]。与此同时,年轻一代父母们的养老态度也在进行转变。他们对“养儿防老”的期待不高,更多的靠自己积蓄以备养老。世界银行的一项数据表明,银行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从2009年的50.5%下降至2015年的45%[7],说明中国传统的高储蓄率正在下降,而更多人正在花费自己的积蓄。年轻一代也意识到他们的孩子在30-40年以后将无法照顾他们,但是他们并未采取正确的方式以防范于未然。             

  (二)缺乏资金,对长期投资策略理解匮乏

  年轻一代对自己所身处的财务状况和缺乏资金的状态有一定了解。所有调查者提到储备不足时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缺乏资金。接受调查的中国人中有三分之二表示他们没有多余的现金可以用于投资,这又回到了夹心一代所面临的困境,年轻一代需要同时承担孩子教育和父母养老的开销,从“上”至“下”的财务压力迫使着这一代人减少储蓄,并增加贷款,以满足消费需求。

  年轻一代正面临着严峻的养老财务现实。将近三分之二的年轻一代仍然希望依靠政府养老金和现金储蓄来养老,而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希望依靠年金、保险产品、租金收入、股票或售房所得来养老。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被视为一个现金社会,即便在一个见证了网络和移动端零售投资选择激增的时代,28%的年轻一代仍然认为现金储蓄将成为他们退休收入的主要来源可能的结果是,不论什么年龄段,什么性别,几线城市和收入水平,所有的调查对象都没有存够钱。

  三、国人养老储备正当时

  调查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年轻一代养老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落差在不同人口群体中的一致性。无论以性别、年龄、地理位置等任一方式划分这些人口统计数据,总有约三分之二的人预期他们的退休生活是写意无忧的,但在养老储备方面做的却是远远不足的。

  (一)重视投资者教育

  加强投资者教育,让年轻一代开始了解制定财务目标、控制预算和提前开始进行长期储备的好处和重要性[8]。安享天年需要合理的规划和多年持续的努力,让更多中国人意识到仅靠国家养老金不足以支撑未来养老生活的现实,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扩大民众的投资选择,减轻当前中国养老第一、二支柱的负担。根据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策略定制,将现金储蓄、保险、债券、股票或房地产物业等进行合理组合,帮助投资者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

  (二)推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养老储备

  我国已经出台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针对企业年金(自愿性)和职业年金(强制性),以及新试点的第三支柱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加快建立中国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政府推出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更多人进行养老储备。建议对特定群体(如低收入人群)提供第三支柱财政补贴,以帮助更多人从养老金计划中受益;借鉴美国的投资预设制度,帮助投资者作出合理的投资决定。

  (三)发展目标日期基金,便利投资者养老规划

  目标日期基金是能够帮助国人更好进行养老储备的一种产品。目标日期基金简单易懂,专门为专业投资知识不足或无暇进行养老金资产组合管理的人群设计,采用多资产配置的方式,随着退休年龄的临近,资产组合逐渐随之变化。投资者年轻的时候,目标日期基金对于股票等增长类资产的配置较高,以此来追求潜在收益最大化。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此类基金则会转向更为保守的投资(例如债券和现金),以降低风险和“锁定”已积累的财富。

  [1]假设每月储蓄1,339元,年利率1.75%

  [2]http://www.ecns.cn/cns-wire/2018/03-13/295606.shtml

  [3]假设每月储蓄1,339元,年利率1.75%。

  (本文为富达国际、蚂蚁财富联合发布的《未雨需绸缪:中国年轻一代的养老储备现状——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协会理财及服务机构部进行了整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养老 储备 一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