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大华基金Q4策略:保持中性仓位 关注云计算等行业

平安大华基金Q4策略:保持中性仓位 关注云计算等行业
2018年10月09日 09:00 新浪财经综合

  平安大华基金2018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

  来源: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目录

  第一部分  股票篇 

  1.1 三季度市场回顾 

  1.2 四季度市场展望及投资机会 

  第二部分  债券篇

  2.1 三季度市场回顾

  2.2 四季度市场展望

  2.3 四季度投资策略

  一、股票篇 

  1.1 三季度市场回顾

  1.1.1 大盘和市场风格回顾

  (一)市场核心指数

  今年三季度以来,各大指数大多继续回调。其中,创业板跌幅最大,下跌12.50%;中小板下跌11.78%,深证成指下跌10.94%,深证综指下跌10.59%,上证综指下跌2.33%,跌幅相对较轻。

  表1:2018年三季度中国资本市场核心指数

  注:上表中债券指数成交额单位为万手。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至2018年9月25日

  (二)市场风格特征

  三季度市场风格延续了上半年以来的特征,风格差异明显。从万得A股板块分类来看,金融类和稳定类获得正收益,消费类跌幅最大。三季度以来随着宏观消费数据的疲弱,消费板块跌幅明显。金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具备防御性特征,三季度获得正收益。

  从大小盘走势看,小盘股指数、创业板指数一路下行,三季度下行幅度较上半年更为显著,大市值龙头效应明显。

  图1:三季度以来A股板块风格分化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5日

  图2:小市值下滑明显、大市值相对稳健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5日

  (三)全球主要指数

  三季度全球主要指数中,道琼斯工业指数(+9.44%)、标普500(+7.39%)等明显上涨;而深证成指(-10.94%)、恒生指数(-5.15%)、富时100指数(-2.34%)、上证综指(-2.33%)等明显回落。

  图3:2018年三季度全球主要股票市场表现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5日

  (四)热点分析

  板块方面,从三季度初至今,申万28个一级行业大多下跌,其中银行取得6.40%的正收益,国防军工取得3.76%的正收益,非银金融取得3.08%的正收益,采掘取得0.54%的正收益,钢铁取得0.15%的正收益,其他行业均为负收益。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纺织服装、传媒等行业的涨幅排名明显靠后。

  图4:2018年三季度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5日

  1.1.2 流动性与业绩回顾

  市场成交角度:截至9月21日,A股三季度日均成交金额2702.64亿元;A股日均换手率0.62%。

  资金流向方面:截至9月2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共计8263.54亿元;沪(深)股通净流入81.85亿元。

  表2:2018三季度市场成交与资金流向数据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1日

  1.1.3 行业估值波动和比较

  截至9月25日收盘的PE(TTM)(总市值/TTM净利润):A股整体14.75倍、A股剔除金融20.75倍、周期剔除房地产18.58倍,中证1000是22.78倍。可以看到A股的PE(TTM)估值大多已经处于历史底部。

  图5:A股整体的PE(TTM) 

  图6:A股剔除金融的PE(TTM)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5日

  图7:周期类的PE(TTM)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5日

  图8:中正1000的PE(TTM)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5日

  1.2 四季度市场展望及投资机会

  1.2.1 四季度市场展望

  四季度国内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我们预计这样的态势会持续到2019年一季度。

  在内外部困难重重的背景下,政策已出现了积极的调整。从“中性货币+紧信用+紧财政”的搭配方式,转向“定向宽松货币+紧信用+宽财政”的搭配方式,将为去杠杆提供较好的环境,且未来不排除采取减税等更有效的改革措施,这将给企业、居民带来更好的收入和现金流,有助于经济走出衰退。

  当然,国际形势仍有较大压力,贸易战和美元升值周期可能还未结束,美国中期选举结束之前,不排除还有其他国际外部风险。

  但是市场对于利空因素已经有较多预期,当前估值分位数已经进入历史低位区间。

  年内的A股市场可能仍会处于震荡状态,并且可能会在外部因素刺激下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1.2.2 四季度投资机会我们将保持中性仓位,以质地为先,谨慎选股,避免黑天鹅事件。看好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重点关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成长行业和医药、必须消费品等稳健成长行业,并在其中选择中长期空间较大的公司,在市场非理性下跌的时候进行中长期布局。我们将紧跟改革相关政策,因为政策的调整将会对基本面和风险偏好造成较大影响,一旦国内政策超预期,我们将会进行积极调整。同时,建议投资者降低短期收益预期,忽略短期波动,着眼中长期,相信优秀的企业家创造价值的能力。

  二、债券篇 

  2.1 三季度市场回顾

  三季度债券市场出现分化,利率债短端强于中长端,信用债强于利率债。

  绝对收益方面:中票 > 短融 > 国开债 > 国债。

  利率债方面:三大需求中,投资、消费持续走弱,净出口基本平稳;猪价、油价、房租等支撑,叠加季节性因素,通胀略超预期;货币政策整体维持宽松格局,但8月初开始边际上略有收紧;实体融资需求不足,社融延续回落,但在窗口指导下,社融回落速度放缓。一方面,基本面因素对债市相对友好,但另一方面,政策在边际调整,投资者预期出现分化。相应地,不同期限无风险收益出现分化。

  信用债方面:利率债整体震荡,但短端货币市场宽松格局相对确定,这使得投资者多参与信用债套息交易。1-3年期信用债下行较多,5年期信用债基本平稳。信用风险持续暴露,AA+及以上中高等级表现更优,AA及以下低等级信用债表现一般。

  表3:年初至今各类债券总财富指数收益情况(未年化)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6日

  图9:三季度各期限国开债收益率变化(BP)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6日

  图10:三季度不同期限不同评级信用债收益率变化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平安大华基金整理,截至2018年9月26日

  2.2 四季度市场展望

  2.2.1 利率债市场展望:基本面与政策面角力 利率债主要把握交易性机会

  四季度经济、政策的核心主线包括:

  贸易战的持续影响,包括影响净出口、影响风险偏好和情绪、促发政策调整等;

  地产销售、投资增速边际下滑,地产对经济整体贡献边际减弱;

  消费继续拖累,汽车、地产下游产业链难有回升;

  内外部压力下,政策继续调整,财政支出力度增大,消费刺激政策加码,经济结构转型政策推行,去杠杆节奏和力度放缓,稳社融、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手段继续加码等。

  一方面,在贸易战、消费拖累、基建乏力、地产边际下行的大背景下,经济基本面走弱的格局很难改变;但另一方面,财政发力,基建托底,社融窗口指导、消费刺激政策重启,政策面边际更加积极;特别是近期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举措落地之后,政策层面连续释放稳基建、扩内需、促转型的信号,政策力度在增强。

  基本面弱化与政策面持续积极叠加,利率债预计震荡为主,收益率上行或者下行空间都不大。操作上,可在行情过度乐观或者悲观时反向操作,把握交易性机会。

  四季度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

  政策执行效果超预期,经济基本面有企稳并转好的迹象;

  地缘政治导致油价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提升;

  美债收益率超预期回升,制约国内债券下行空间。

  2.2.2 信用债市场展望:信用债套息空间依然良好 但需防范低等级债券尾部风险

  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已经回归合理,超额收益来自于对期限、品种、杠杆的合理把握。

  当前(2018-09-27)1YAA+/3YAA+/5YAA+ 收益率分别为3.96% / 4.48% / 4.92%,略低于同期限信贷基准4.35%/4.75%/4.90%(5Y除外),信用债因其相对于传统信贷有流动性优势,投资主体更多,收益率一般会略低于信贷;2017年债熊以来,信用债收益率持续高于信贷基准,两者处于倒挂状态,但目前已经修复,回归正常。由此,基于不合理定价而产生的投资机会已经基本修复。

  展望四季度,信用债系统性投资机会在减少,赚钱机会将来自于对期限、品种(行业)、杠杆的合理把握。目前来看,5年期品种具备相对价值;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城投具备相对价值;另外,资金成本大概率维持低位,信用债套息空间依然良好,具备杠杆价值。

  低等级券信用风险依然较高,尾部风险需重点防范。

  2018年以来,经济、金融周期都处于下行阶段,弱资质企业面临经营环境和融资环境的双杀,信用风险持续暴露;展望四季度,金融具备顺周期性,信用风险恶化会进一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偏好,信托、委托贷款仍将收缩,银行信贷难以惠及弱资质企业,叠加债券到期、股权质押到期等因素,弱资质企业流动性压力巨大,尾部风险仍将时有发生。由此,择券应以AA+以上为主。

  2.3 四季度投资策略

  2.3.1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套息价值 适当进行利率债波段交易

  大类资产配置:主力配置中高等级信用债,中长端利率债有一定交易机会,转债机会大于风险。

  利率债:经济下行叠加政策加码,中长端利率走势可能出现反复,主要把握交易性机会。

  信用债:中高等级信用债受益于政策边际宽松,在目前估值下套息价值依然较高。弱资质发行人融资渠道继续收缩,信用风险持续暴露,投资者回避情绪依然浓烈,利差走扩压力仍在,仍需继续回避。

  可转债/可交换债:四季度重点挖掘性价比高的优质标的,关注转债条款与债性的保护,逐步加仓。回避基本面恶化标的,关注转债信用风险暴露的情况。

  2.3.2 中性久期,适度杠杆,保持组合良好的流动性

  投资策略:保持2.5-3年的中性久期,灵活运用杠杆。

  久期策略:保持2.5-3年的全市场中性久期。

  杠杆策略:考虑到流动性环境持续宽松,可加大杠杆操作的力度,获取套息收益。

  信用策略: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在城投、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等少部分领域适当下沉资质,以获取更多票息收益。

  流动性策略:严控信用风险,回避流动性不佳的债券,保持组合良好的流动性。

  交易策略:震荡行情中,密切跟踪基本面与政策面的动向,在情绪极度悲观或乐观时反向交易,把握利率债冲高回落的波段机会。

  风险提示及重要声明:

  本报告包含来源于公开资料的信息,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及相关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

  本报告为研究人员基于历史数据进行的分析判断,不代表任何市场预测。

  本公司力求材料内容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投资建议,请投资者谨慎思考、理性投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