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社保、QFII等五大类机构一季末持股全盘点

公募基金、社保、QFII等五大类机构一季末持股全盘点
2019年05月06日 06: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数据宝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年一季度“基金持仓榜”和“基金加仓榜”。一季报数据显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基金持仓市值均超千亿元,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公司多为近三年上市。

  数据宝、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出品

  作者:范璐媛

  基金持仓榜:8股基金持仓占比超30%

  上市公司和基金一季报显示,2019年一季末公募基金共持有1975家A股上市公司流通股,其中新进持仓27股,340股的持股数量占流通A股比例超过5%,持股总市值1.1万亿元。

  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是公募基金重仓市值最高的三大行业,一季度末持仓市值均超过1000亿元。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蝉联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个股前三甲。基金持有钢铁、综合和纺织服装行业的股票市值最低,持仓市值均不足100亿元。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一季度“基金持仓榜”显示,上榜的100家公司2019年一季度基金持仓占流通A股比例的最小值为12.52%,39家公司基金持仓占比超过20%,8家公司超过30%。芒果超媒至纯科技克来机电迈为股份基金持仓比例最高,超过35%;伊利股份长春高新立讯精密泸州老窖的重仓基金数量最多,超过200家。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持仓占比最高的100家上榜公司中,三分之二为近三年内上市的次新股,总股本中限售股占比较高,这从客观上增加了基金持股数量在流通A股中的占比。若持仓规模不变,随着限售股逐步解禁,基金持仓占比会逐渐下降。

  剔除近三年上市的次新股,上榜公司中基金持仓占流通A股比例超过20%的上市的公司有7家,芒果超媒、恒华科技视觉中国、长春高新和通策医疗基金持股比例最高。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基金重仓股一季度整体表现亮眼,100家上榜公司一季度股价平均上涨45%,仅新经典股价下跌。数字认证广和通股价翻倍,健友股份等7股一季度股价涨幅超过80%。

  基金加仓榜:

  新进27股,电子股加仓最多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基金加仓榜”显示,2019年一季度上榜公司中,中小创企业占六成,电子和化工行业上榜数量最多,分别占到16席和10席,基金对37只个股的持仓占流通A股的比例相对于2018年年报增长超过5%。

  具体来看,亿嘉和、数字认证、鹏鼎控股中公教育格尔软件基金加仓比例最高,超过15%,这5股均为近三年上市或借壳上市的股票。上市时间较长的股票中,基金对北京君正山大华特星辉娱乐增仓力度最大。

  2019年一季度基金共新进持仓27只个股。其中,康龙化成ST新梅中国外运的一季末基金持仓市值超过亿元,基金持仓占比超过2%。

  A股社保基金持仓榜:最爱“吃药”,长春高新持仓市值最高

  数据宝、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持仓榜”和“社保基金加仓榜”。数据显示,一季度末42股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5%,一季度增仓幅度最大的前100只个股中,有68只为一季度新进个股。

  数据宝、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出品

  作者:林丽峰

  2019年一季报显示,社保基金共现身560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本榜单不包含“社保理事会”直接持股),其中,新进129只,退出143只,一季报合计持股市值1565.13亿元,约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0.34%。 

  42股社保基金持股占比超5%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股“社保基金持仓榜”显示,社保基金一季报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5%的有42家。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持股占比的是开润股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一零二组合、一零九组合三只基金合计持股1192.6万股,占其流通股18.59%。浙江交科一季报被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1.01亿股,占流通股17.48%。云图控股被社保基金持股占比也超过10%,四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7843.2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2.95%。

  从持股市值来看,持股市值最高的是长春高新,四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965.26万股,持股市值30.59亿元(以3月末收盘价计算,下同)。三一重工持股市值28.60亿元,排名第二,三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2.238亿股。美年健康持股市值排名第三,两只社保基金持股美年健康1.47亿股,持股市值27.34亿元。

  19只股社保基金增仓超3%

  一季报社保基金新进129只个股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同时从143只个股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退出。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股“社保基金增仓榜”显示,社保增仓幅度最大的前100只个股,有68只个股为社保基金一季报新进个股。具体来看,韦尔股份瑞丰光电健盛集团3只个股变动比例最大,社保基金一季报持有其流通股比例分别为6.26%、4.97%、4.85%,均为一季度新进个股。持股比例变动超过4%的个股还有木林森国药股份永创智能

  从社保基金退出股东名单看,养元饮品是社保基金一季报退出幅度最大的个股,社保基金去年年报持股占比达到14.65%,而一季报显示,社保基金已经全部退出其流通股十大股东名单。新纶科技退出比例排名第二,去年年报显示,4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其流通股比17.37%,而一季报仅剩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7.2%。拓普集团退出比例排名第三,社保基金从去年报持股占比的11.11%减为一季报持股占比3.79%,退出比例为7.31%。

  另外,拓斯达、芒果超媒、德邦股份荣泰健康三棵树5只个退出比例均超5%,一季报显示,社保基金均未出现在上述的5只个股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社保基金偏防御 重仓医药生物行业

  从持股行业市值来看,申万28个行业社保基金均有持股,一季报持股市值最高的是医药生物,合计持有280.46亿元,占其持股市值的17.92%。电子行业持仓市值排第二,社保基金合计持仓153.65亿元,占其持股市值9.82%。化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四个行业均为社保基金一季报重仓行业,持股市值占其总持股比例均超5%。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低的是综合行业,仅持有一只悦达投资,持股市值1.91亿元。另外,国防军工、银行、采掘三个行业持股市值排名均靠后,社保基金一季报分别持股8.96亿元、13.04亿元、15.12亿元,持股比例均不超过其持股总市值的1%。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占比处于下滑趋势中

  从持股总市值来看,社保基金一季度合计持股1565.13亿元(以三月末收盘价计算市值),占A股总流通市值比例为0.34%。相比2018年末的1301.57亿元(以2018年末收盘价计算市值),社保基金一季度持仓市值增长265.56亿,占A股总流通市值比例下降0.03个百分点。

  近3年社保基金持股占A股总流通市值一直处于下滑趋势,2018年半年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占总流通市值比例已跌破0.4%,而且近三期的持股市值比例仍处于下滑趋势中。持仓市值也有所下滑,在2017年三季报创下1911.48亿元的高点后,就处于下滑中,去年末社保基金的持仓市值甚至创近三年新低,随着一季报A股反弹,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才有所回升。

  A股QFII持仓榜:银行股霸占前三甲,持股市值创三年新高

  数据宝、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年一季度“QFII持仓榜”和“QFII加仓榜”。数据显示,一季度末QFII持有19股流通比超过5%,增持比例超过2%的有17只,增持前100名有89只为一季度新进股票。

  数据宝、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出品

  作者:林丽峰

  一季报显示,QFII共出现在482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榜单上,其中新进282只股票,从57只个股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退出。QFII一季度末合计持股市值1565.13亿元,约占A股总流通市值比例的0.34%。

  QFII持仓榜:19股持股占比超5%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股“QFII持仓榜”显示,一季度末,19只个股QFII持仓占流通比超过5%。

  具体看,榜单前三名全部都是银行股。新加坡华侨银行持有宁波银行7.17亿股,占其流通股比例15.5%,在榜单中排名第一。法国巴黎银行持有南京银行12.61亿股,占其流通股14.87%,位列榜单第二位。荷兰安智银行持有北京银行24.89亿股,占其流通股13.64%,排名第三。QFII持股比例超10%的还有重庆啤酒飞科电器

  从持股市值看,白马股无疑是QFII的最爱,持股市值10亿元以上的大多数为白马股,如贵州茅台获两只QFII合计持股139.22亿元(以3月末收盘价计算,下同),在持股市值榜上排名第三;美的集团获三只QFII合计持股115.85亿元,排名第四;恒瑞医药获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持股60.42亿元,排名第六。

  持股市值最高的是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被QFII持股154.35亿元和152.49亿元。其他持股市值超20亿元的也均为白马股,包括青岛海尔上海机场中国国旅海康威视等。

  QFII增仓榜:近九成为新进股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股“QFII增仓榜”显示,QFII一季度增持比例超过2%的有17只,增持前100名有89只为一季度新进股票。

  鹏鼎控股一季报有两家QFII新进,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合计买入1204.28万,增持流通股比例5.21%,为QFII持股变动幅度最高的股票。高盛集团一季报新进三诺生物1561万股,瑞士联合银行增持三诺生物583万股,两家QFII合计增持2144万股三诺生物,在榜单排名第二。华策影视获三家QFII青睐,三者一季度合计增持了流通股的3.16%。

  从QFII退出股东名单看,联得装备宁德时代两只股票一季度QFII退出比例最高。联得装备去年年报合计持股5.71%的三只QFII,在一季报均已退出联得装备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宁德时代在去年报有6只QFII占据十大流通股榜单,合计持股13.65%,一季度有两只QFII减持,一季度末合计持股8.05%。其他被QFII退出比例较高的还有华昌达海能达百利科技,退出比例均超2%。

  QFII持股集中在白马股行业

  从一季度持股行业市值看,QFII持有银行股市值最高,持股市值合计406.89亿元,占总持股市值的26.33%。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三个白马股集中的行业,QFII一季度持股市值较为接近,持股市值分别为199.17亿元、198.78亿元、174.76亿元,分别占总持股市值的12.89% 、12.86% 、11.31%。除了以上四个行业外,其他24个行业 QFII持股市值均不超过100亿元。

  持股市值最低的是国防军工,QFII仅持股0.11亿元。其他持股市值较低的行业还有采掘、综合、非银金融,QFII持股市值均不超过5亿元。

  QFII一季报持股市值创近三年新高

  从持股总市值看,QFII一季报持股总市值为1545.18亿元,创2016年以来新高,持股市值约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0.34%。相比2018年末的1078.66持股市值,QFII一季报新增持股市值466.52亿元。

  从持股市值趋势看,近三年来,QFII持股市值在2018年上半年以前均稳步提升。受去年下半年A股下行影响,QFII持股市值出现大幅度下滑,持股市值一度接近千亿边缘。不过,随着今年一季度A股的反弹,QFII持股总市值快速回升并创出三年新高。

  A股保险资金持仓榜:金地集团半数筹码归险资,银行地产股压舱

  数据宝、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年一季度“保险资金持仓榜”和“保险资金加仓榜”。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险资持有27股流通比超过10%,16股一季度险资增持比例超4%。

  数据宝、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出品

  作者:林丽峰

  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共计408家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含有保险资金(本榜单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持股的中国人寿和平安集团自有资金持股的平安银行),对比去年年报,保险资金(以下简称“险资”)一季度新进124只个股,退出136只个股。一季度险资合计持股市值6458.91亿元,约占A股总流通市值1.42%。

  4股险资持股占比超30%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股“保险资金持仓榜”显示,一季度末,有27股险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超10%,榜单前100名持股占比均超3%。

  具体看,金地集团险资持股占比最高,达到占流通股的50.27%,富德人寿和安邦人寿旗下多只产品持股金地集团,富德人寿旗下三只产品合计持股13.47亿股,安邦人寿旗下两只产品合计持股9.22亿股。

  南玻A险资持股占比排名第二,前海人寿旗下三只产品合计持股5.9亿股,占其A股流通股比例达到33.23%。金融街农产品险资持股占比也均超过30%。金融街被包括和谐健康保险、安邦人寿、长城人寿三家险资合计持股9.21亿股,占比30.85%。富德人寿则占据了农产品第二、第三、第四大流通股榜单,合计持股5.08亿股,占其流通股本的30%。

  从持股市值来看,险资一季度持股市值排名前四的均为银行股 (以3月末收盘价计算,下同),依次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持股市值分别为854.07亿元、655.57亿元、577.72亿元、553.35亿元。

  万科A、金地集团持股市值排名第四及第五,险资持股市值分别为377亿元、312亿元。另外,险资持股市值前十名有6只是银行股,工商银行华夏银行持股市值均超200亿元。

  16股险资一季度增持比例超4%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A股“保险资金加仓榜”显示,险资一季度增持比例超过4%的个股有16只,增持前100名有86只为一季度新进股。

  今年2月份,安邦将旗下资管产品持有的46.44亿股中国建筑股票,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转让给安邦人寿,中国建筑因此成为险资一季度新进比例最高的个股。天安财产和华夏人寿一季度新进杉杉股份,两者合计买入1.2亿股,占其流通股本10.73%。次新股迈为股份受太平人寿和华夏人寿青睐,太平人寿一季度增持95.88万股,华夏人寿一季度新进近50万股,两只险资合计持股占比15.55%,增持比例近10%。罗博特科华侨城A我乐家居等险资一季度新进个股,持股比例均超5%。

  从险资退出股东名单看,曾经的第二高价股养元饮品被险资大幅减持,去年报合计持股占比达到14.86%的3只保险产品,一季报全部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国银河在险资退出榜排名第二,中国人保由去年报持股1.14亿股减持至一季度持股1720万股,减持占其A股流通股比例7.9%。瑞康医药一季度两只险资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减持占流通股比达到9%。另外,华鑫股份唐人神福晶科技三只个股退出比例也超过4%。

  银行地产压舱石 占据保险资金七成仓位

  从保险资金持股行业市值看,银行无疑是险资第一大重仓行业,一季度末险资合计持有银行股市值3425.33亿元,占险资持股总市值的53.03%。房地产是险资第二大重仓行业,合计持股市值1218.43亿元,占险资总持股市值的18.86%。

  建筑装饰、医药生物、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四个行业险资持股市值均超过100亿元,分别为310.19亿元、267亿元、130.55亿元、121.06亿元,占其总持股市值比列分别为4.8% 、4.13%、 2.02%、1.87%。除了以上6个行业外,其他22个行业险资持股市值均不超过100亿元。

  纺织服装是持股市值最低行业,险资一季度仅持股6.21亿元。综合行业险资持有一只股票,市值13.15亿元,另外,休闲服务、国防军工、采掘、轻工制造等四个行业险资持股市值均不超过20亿元。 

  保险资金一季度持股市值为三年来次高

  从持股总市值看,一季度险资合计持股市值6458.91亿元,占A股中流通市值1.42%。相比去年报的4995.34亿元,险资一季度持股市值增长1463.57亿元。

  从险资持股市值趋势看,去年末险资持股市值创近3年新低,三年来首次跌破5000亿元持股市值。不过伴随着A股一季度大反弹,险资持股市值快速回升,一季报的持股市值为近三年次高,仅低于2017年年报的6538.54亿元。

  A股阳光私募持仓榜:重仓地产电子,超三成大幅加仓股业绩下滑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年一季度“阳光私募持仓榜”和“阳光私募加仓榜”。数据显示,一季度阳光私募大幅加仓的100只个股中,35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4股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数据宝、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出品

  作者:范璐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