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抢筹机构减仓 视觉中国涨停收盘

游资抢筹机构减仓 视觉中国涨停收盘
2019年04月17日 21: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理财不二牛

  一张照片的“版权”风波引发舆论风暴,视觉中国的股价也随之陷入“跌停”的黑洞。

  上周五至昨日视觉中国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大众对还有几个跌停争论不休。然而,今日该只个股居然“起死回生”,价格从早间的19.61元不断拉升,截至今日收盘,报22.45元,涨10%。

  与此同时,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只个股已经恢复活跃市场交易,因此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而据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了解,此前已有交银施罗德、农银汇理、财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下调该股估值,最低为18.37元/股,如果今日按照22.45元的收盘价进行估值,单日净值将受到一定影响。

  止跌回升尾盘涨停靠什么

  连续三日跌停的视觉中国今日终于止跌回升,于尾盘涨停,报收22.45元。而由于换手率达20%,涨跌幅偏离值达7%,视觉中国再度上榜龙虎榜。数据显示,视觉中国全天成交17亿元。其中,卖出金额前5名中前四家均为机构席位,合计抛售超过4亿元。此外,深港通专用席位排于第五,净卖出视觉中国3245万元。

  视觉中国跌大家都清楚为什么,然后今日猛然涨停,很多小伙伴则表示摸不着头脑了。从事件本身来说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监管部门没有新的声明,公司网站依然处于无法打开的状态。要说有什么新动态,那就是视觉中国昨日(4月16日)发布了一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表示,公司经自查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问题、在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买卖公司股票,与此同时,也表示公司正在进行彻底整改,网站恢复服务的时间将另行公告。

  对于今日该只个股的涨停,各位基金投资分析人士的看法并不相同。有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最近某大学围绕视觉中国事件开展了法律问题研讨会,卖方也邀请了专家来做电话会议。从这块接收到的信息来看,此次版权风波可能会影响视觉中国的短期增速,但是商业模式上讲应该问题不大。因此,对视觉中国整改后上线比较乐观的资金可能会选择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时机入场。而在谈到他自身对于视觉中国的投资价值判断时,该人士也表示,今年没有调研过视觉中国,要等后续深入了解了才能进一步评估。

  华东某大型证券基金分析师认为今日的涨停还是一个比较合理但也存在风险的行为。在他看来,视觉中国至少让中国的老百姓知道“版权”是个很值钱的东西,至于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存在滥用版权的行为,这是另外一回事。“这个事情肯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如果他能够妥善解决这件事情那么其实也是一种宣传,告诉大家视觉中国拥有很多图片的版权。随着未来对盗版的打击,对版权的注重,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相关的公司会逐步体现出相应的价值。”但同时他也强调这一事件能否妥善解决要看相关部门对事件的认定,这也是此次事件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今天市场行情整体不错确实可能有一些不同类型的资金涌入。“在目前没有明晰的新的信息出来的情况下,背后的逻辑不好判断,我猜测可能会有游资在背后,因为我从机构的角度来判断,机构投资者不太可能会这样去交易和操作。”与此同时,他表示不了解事情的最新进展和监管定性的最新情况,为该股票未来的走势不好判断。

  市场活跃基金恢复收盘价估值

  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有68家基金公司旗下247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视觉中国股票。在视觉中国事件爆发后至今,先后有十家基金公司发布估值调整公告。整体来看,视觉中国的估值被下调为三个档位:20.41元、18.52元和18.37元。其中,给出18.37元估值的公司有三家,分别为交银施罗德、金鹰基金和泰信基金。

  可能会有投资者困惑,为何基金公司不直接跟随收盘价走,反而会在事件发生后进行估值调整。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及时调整估值是为了保护剩余投资者的利益。“如果视觉中国一直处于跌停的状况,比如机构投资者分析判断可能有5个跌停,他们就会在股票发生第一个跌停的时候,紧急将所有持有视觉中国的基金份额全部赎回了,这就会让剩余投资者持有视觉中国的比例被迫提高,承担更大的风险,所以基金下调估值实际是在保护这些剩余投资者。”

  估值下调的个股何时会恢复以收盘价估值,是否会再发公告呢?对于这一点,基金的估值下调公告中早已言明,“本基金管理人将在上述股票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恢复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敬请投资者予以关注。”今日,视觉中国涨停并成交17亿元自然算是具备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不会再发公告,但今日旗下持有的视觉中国估值将会按照今日的收盘价进行计算。

  基金管理人下调估值的程度和实际恢复收盘价时的差额影响着基金的净值,对于净值波动控制各家并不一样。上述人士表示,也可能有投资者在基金管理人大幅下调旗下某只股票估值后买入基金,如果市场活跃时该个股收盘价高于这一估值,那么可能会有套利的空间,“这就是投资者和基金公司之间关于定价的博弈了。”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视觉中国 估值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