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五月绿肥红瘦

知否知否,五月绿肥红瘦
2023年06月01日 22:09 平点金基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个不留神,儿童节到了,祝各位新老朋友节日快乐哈。感觉时光的步伐越来越匆匆了。这一年,从新冠的阴影下走了出来,几年没见面的朋友又可以联络了,非常开心,但是,之后又有了复阳的痛苦。而股市,总被股民寄予希望的红五月,却是实实在在地下跌了。从最高的3418点,到昨日3205点收盘,上证指数下跌超过了200点。

而基金,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

场内基金中,涨幅超过两位数的,别说是两位数的,就是将选择条件放宽到个位数,排名前十四的基金中,都看不到投资A股市场基金的身影。真正是外肥内瘦啊。

直接上表格:

表现最好的是易方达的标普信息科技,上涨幅度接近19%。这只基金,与纳指ETF比较了一下,前十大重仓股里,虽然都有苹果、微软、英伟达与博通,但是信息科技中包含了更多的硬科技股,比如思科、赛富时,埃森哲、德州仪器以及美国超微公司,当然,还有与微软同属于软件公司的Adobe inc。而纳指则包含了更多的消费股,比如亚马逊、特斯拉、百事可乐与开市客,此外还有谷歌与Meta。在今年上半年半导体、芯片等概念红火的情况下,标普信息科技一枝独秀。

排名第二的就是全球芯片基金,这是一家新基金,目前场内仅此一只,可见基金公司快速跟进热点推出主题基金的能力还是很重要的。赶上了头啖汤,想不红都难。

从上表可以看出,五月份,表现最好的基金主要就是跟踪美国市场的基金。基本没有投资A股的基金什么事。

投资A股的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居然是绿电50ETF基金,上涨了5.71%。这只基金比较新,3月份才挂牌的,估计知道的人也不多。接下来表现比较好的就是中药基金了,上涨了约4%。通信设备类(包括5G)的基金表现略有分岐,表现超过中药类基金的只有一只,其余表现均不如中药类基金,所以屈居第三吧,大多上涨3%多一点。

与上涨幅度达到两位数的基金只有11只形成对比的是,5月份,跌幅超过10%的基金却是大有基在——总共31只基金的跌幅超过10%!差不多是上涨10%以上的基金的3倍!跌幅最大,达到-12.4%的是两只旅游基金,然后就是一众恒生医疗、恒生医药、恒生创新药,等等。估计是这几年港交所对医药类上市公司太过欢迎的后遗症,当年捧得有多高,现在摔得就有多惨。

跌幅第三的就是养殖类基金。猪肉价格上不去,养殖类企业持续亏损。真不知道去年底的时候都有哪些人在高喊看好消费?反正我是一直不看好消费的,大家都东倒西歪地,能站起来,再站稳就不错了,还消费?能消费得动吗?不光是养殖,白酒(饮料)、消费类基金还有影视,跌幅都超过9.5%了。

其余跌幅超过10%的基金就是农业与基建了。

不过,如果将时间拉长到今年以来,并将截止时间设定为5月底的话,场内基金表现还是相当神勇的,最厉害的就是游戏类基金,涨幅最大的上涨了95.4%,最小的游戏沪港深也有72.2%。接下来就是传媒与云计算,涨幅在40%以上。再下来就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从前五个月的行情来看,今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科技年了。最热火朝天的就是AI,具体来说,ChatGPT给了市场极大的想像力,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

个人感觉,这把火有望贯穿全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