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变“垃圾”,留给孙正义的时间不多了

软银变“垃圾”,留给孙正义的时间不多了
2023年05月30日 19:20 财经自媒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投资家

作者 | 吴雯

投资狂魔孙正义,又有了新目标,送ARM去美国上市。

ARM冲刺美股IPO期间,由孙正义一手创办的软银遭遇新的考验,标普将软银的长期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这导致软银股价下跌,而软银似乎只能被动接受这个结果。

20多年前投资阿里巴巴的壮举,让软银赚得盆满钵满,也让孙正义在全球投资市场直接封神。但在愿景基金投资组合失利后,减持阿里巴巴股票套现成为软银化解危机的“救命稻草”。

如今,孙正义寄望通过ARM上市还清债务,同时帮助软银打赢一场“翻身仗”。不过,孙正义重金押注的ARM能不能带他和软银重回巅峰,还是一个未知数。

标普与软银之间掀起一场口水战,妥妥的高手对决,成功吸引了全球投资市场的目光。

事情的起因是,标普于近日下调了软银的长期信用评级,从原来的BB+下调一个级别到BB。这两个级别都属于非投资级,外界把软银这一状况称为“在垃圾级区间进一步下调”。

标普表示,软银的信用风险正在上升,因为它正在出售阿里巴巴等上市公司的资产,并增加对估值波动更大的私营初创企业的投资。

根据本月公布的最新财报,由于旗下愿景基金出现投资损失,软银截至今年3月底的2022财年净亏损约9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0亿元),这也是软银连续两年出现净亏损。

标普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软银投资组合中的资产风险上升幅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该集团的流动性和信誉可能会继续被大幅削弱。”

受此消息影响,软银股价次日收盘下跌2.36%,其信用违约掉期(为软银债务提供保险的成本)则创下约一个月来的最大涨幅。

对于这个结果,软银显然无法接受。软银批评了标普下调其长期信用评级的决定,并辩称该评级机构未能准确分析其情况。软银表示,出售阿里巴巴等资产以换取现金显然更有利于其资产负债表的稳定性。

软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严格的防御性财务管理使我们的财务状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我们的财务健全性没有得到适当的评估,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我们将继续与标普进行对话。”

在被下调评级后,软银CFO后藤芳光表示,评级下调不会影响软银的借贷成本,也不会影响其管理资产负债表的方式。他还表示,鉴于该集团拥有超过5万亿日元的充足现金储备,暂时不需要发行新债券。

后藤芳光表示,软银仍需要为出售给散户投资者的价值约3500亿日元的债券进行再融资,这些债券将于明年第三季度到期。他表示,只有时间才能知道届时的收益率走势,但软银出售给散户投资者的债券的票面利率与日本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挂钩,而与标普的评级无关。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软银第一次与信用评级公司发生纠纷了。软银与穆迪已经争吵了数年,并且自20203月以来一直没有向穆迪提供信息。后藤芳光表示:“我们一直尊重标普。他们得出了如此不合理的结论,这太糟糕了。”

短时间来看,在这场高手对决中,软银似乎败下阵来,只能被动接受这个结果。而今后事态如何发展,目前还难以下定论,我们不妨边走边看。

软银如今的处境,与创始人孙正义息息相关。多年来,孙正义一直以激进的投资风格闻名于世,被外界称为“投资狂魔”。

孙正义自我评价称:“我是一个好斗的人,而不是防守的人。”马云也曾直言,孙正义是他见过投资领域胆子最大的人,只要看准了方向他就敢all in

投资圈里广泛流传着一则传奇故事:2000年左右,为了给阿里巴巴融资,马云跑到北京见到了孙正义,两人仅聊了6分钟,马云就拿到了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活了下来。

十年后,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获得全球资金疯狂追捧,股价一路飙涨,这笔投资为孙正义带来超3000倍的回报,并且让孙正义在全球投资圈直接封神。

或许是成功投资阿里巴巴的经验让孙正义信心倍增,让他科技领域初创企业格外偏爱。20175月,在孙正义的主导下,软银愿景基金一期正式启动,总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投资标的便是全球范围内的科技领域独角兽。

此后三年,软银愿景基金共计投出约700亿美元,累计投资了88家创业项目,几乎横扫全球各类科技独角兽企业,其中包括滴滴出行、UberOYOWework等诸多共享经济领域的企业。

孙正义和他的愿景基金,用金钱改变了游戏规则,他们肯给高估值,敢给高估值,标的不给投就直接投其竞争对手。如此彪悍的打法,让孙正义和愿景基金几乎包揽了全球所有知名的科技领域独角兽,同时也为日后变故埋下了伏笔。

在全球市场所向披靡的愿景基金,正是导致软银亏损的“罪魁祸首”。2021财年,软银净亏损1.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9亿元),愿景基金亏损2.6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97亿元),双双创下亏损纪录。

究其原因,是愿景基金投资组合的股价/估值急剧下降,包括美国外卖公司Doordash、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oTo 、韩国版“阿里巴巴”Coupang、贝壳找房、Wework、商汤科技等等。

孙正义直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我们所做的几乎所有投资都没有好的表现。”“上市股和未上市股接近全军覆没,愿景基金也明显受到打击。”

由于软银在科技创业公司投资上的亏损不断扩大,孙正义个人已亏欠软银近50亿美元。这导致软银市值大幅缩水,幅度超过了过去20年的任何一年。

之后,孙正义郑重宣布,以后不再出席软银的财报会议,并将集团的日常管理工作移交给CFO后藤芳光等高管。这是孙正义执掌软银历史以来的第一次。

为了弥补亏损,软银开始了一系列的减持套现操作。2022年,软银累计出售约3.89亿阿里巴巴股票,共计套现约2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30亿元),这导致其持有股份低于提名董事的15%,孙正义因此退出了阿里巴巴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软银出售阿里巴巴股票的平均价格只有每股92美元,不仅远低于阿里巴巴每股319美元的历史高位,甚至不及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当天的收盘价93.89美元。

不久前,软银通过预付远期合约的方式,再次出售了约72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轮番抛售过后,软银从巅峰时期拥有阿里巴巴35%股份大幅减少至3.8%,软银以“清仓式减持”抛售了持有20年的阿里巴巴股票,可见是真的缺钱了。

退出软银之后,孙正义并没有彻底告别投资舞台,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芯片公司ARMIPO上,寄望通过ARM的上市,不仅还上债务,还让软银再次翻身。

提及ARM,这是孙正义投资史上的又一次豪赌。20167月,在孙正义的主导下,软银豪掷243亿英镑(约320亿美元)现金收购英国半导体芯片制造商ARM,较ARM前一收盘价溢价43%

为了筹集收购资金,顺利拿下ARM,软银不仅抛售了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多项优质资产,甚至不惜代价大举负债。孙正义的大手笔操作,搅动了全球芯片市场,孙正义的冒险精神令同行不寒而栗,外界称这一场收购为“绝命豪赌”。

能让孙正义不计后果all inARM,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ARM为数以亿计的游戏机、家电,甚至银行卡、手机卡、公交卡提供芯片设计方案,是全球最大芯片架构公司之一。

对比来看,在传统的PC及服务器领域英特尔(Intel)风光无限,但在移动终端芯片领域则是ARM独领风骚。多年来,ARM逐渐威胁到英特尔在芯片界的地位,是令英特尔最为头痛的竞争对手。

尤其在智能手机领域,ARM堪称独霸天下。数据显示,2015年,采用ARM架构的芯片出货量达到150亿片,占整个芯片市场份额32%。据市场估算,2015年智能手机里采用ARM架构的处理器比例可能达到99%。倘若没有ARM,智能手机可能无法生存。

彼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孙正义主导软银重金买下ARM,本意或许并非在当前极具优势的手机市场,而是ARM效率高、功耗低的架构,能在物联网、智能穿戴、网络基础设施等新领域的市场,成为新的霸主。

不过,随着软银陷入亏损泥潭,一度希望以600亿美金的价格将ARM出手卖掉,以便回笼资金。20209月,英伟达同意以400亿美金收购ARM,这有望成为全球芯片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案。

但因ARM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IP设计供应商,归属问题牵扯到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包括高通和微软在内的依赖ARM芯片设计的大型科技公司均反对此次收购,最终出售方案因监管部门的反对而流产。

此后,软银启动了ARM独立IPO的准备工作,在与英国政府与监管部门进行几个月的接触后,软银与ARM决定,2023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这是最符合公司利益诉求的地点同时,基本上排除在英国伦敦交易所双重上市的可能性。

以上不难看出,孙正义和软银对ARM上市寄予厚望。而孙正义重金押注的ARM能不能带他和软银重回巅峰,还是一个未知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