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自带Alpha的基准+四重超额收益来源=梦中情基

一个自带Alpha的基准+四重超额收益来源=梦中情基
2023年03月17日 09:5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最近和好多朋友交流,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

是这样的,2个好朋友,一个觉得3年40%左右的收益很好,一个觉得选对基金一年就能40%多,这3年才40%根本不值一谈,两个人争论的面红耳赤。

有这样的分歧,关键在于各自的参照物不同。

要是和沪深300这样近3年还是负收益的指数相比,40%的收益很nice;但要是和那些近3年翻倍的基金比,40%就比较一般了。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指数能够比较公平的衡量某只基金的表现是好是坏呢?

目前比较受到业内一致认可的是,中证偏股基金指数,代码930950。

该指数选取成立时间满三个月且基金合同中约定股票投资范围下限在 60%以上的开放式基金作为样本,符合条件的有5400多只。

从数据上看,2008年-2022年每年偏股类基金收益的中位数、平均值和中证偏股基金指数收益差异不大,说明该指数可以代表基金的整体收益水平。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2/12/31

更重要的一点,长期战胜中证偏股基金指数的标的是稀缺的

2008年-2012年无基金可持续战胜该指数;

2017年-2022年连续跑赢中证偏股基金指数的仅有39只,在7148只主动权益基金中占比仅为0.55%。(数据来源:Choice,截至2022.12.31)

回顾过去6年,中证偏股基金指数累计涨幅50.51%,远超过同期的沪深300、中证500、上证指数、中证800等A股主要指数。

数据来源:Choice,截至20221231

能够取得远超部分主要宽基指数以及多数主动权益基金的超额回报离不开两点:

一方面是机构投资者的专业投资实力

公募基金依靠基金经理扎实的投资分析功底、对上市公司的及时跟踪与调研,以及公司平台专业的风险控制体系,在投资时进行了反复的筛选和淘汰。

这意味着公募基金更可能捕捉到业绩上升空间大、增长速度快的优秀公司,同时筛掉资质不佳的标的。

另一方面,930950是一只与时俱进的指数

中证偏股基金指数的成分基金和权重因子是定期调整和公布的,代表着市场大多数偏股基金的盈利或者亏损的主要市场原因,也更能反映出规模较大(更受欢迎)的偏股基金的行业持股。

对于这样一个自带显著Alpha的指数,今年以来也比较热,引发一波波讨论。

毕竟选好一个指数确实能让你的投资事半功倍,轻松很多。

要是再此基础上还有四重超额收益来源,真可谓是梦中“情”基。

将在3月20日(下周一)发行的华安锐进积极配置一年持有混合(FOF)(代码:016980)便是如此。

这是一只偏股型FOF,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收益率×7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5%。

拟任基金经理袁冠群,复旦大学学士,哥伦比亚大学硕士,12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曾任上海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负责人、基金评价中心创新实验室负责人、证券投资总部衍生品投资部负责人。

2021年1月加入华安基金,现任基金组合投资部基金经理。

华安锐进积极配置一年持有混合(FOF)(代码016980)是他首只对标中证偏股基金指数的产品

对于该基金后续管理,袁冠群从四方面入手:

1、择时策略

A股是一个波动大的市场,因此做好仓位的管理极其重要。

国际有个公认的投资指标,“股债利差”,也叫FED模型(FED代表美联储)。

公式=股票指数市盈率倒数—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其中,股票指数市盈率倒数代表的就是风险利率,而10年期国债代表的就是无风险收益率,因此股债利差也称之为资金的风险溢价。

股债利差越大,说明股票相对债券的性价比越高,股市更具有投资价值。反之,则债券更值得配置。

从历史回溯看,FED模型整体敏感度较高,能较好的反映当前股票市场性价比高低的情况。在2016年1月、2018年12月、2020年2月FED模型处于中低风险区。

注:绿色代表中低风险区;黄色代表市场温和区;红色代表中高风险区

2、行业板块轮动策略

A股具有明显的大小盘轮动特征,如果能有效抓住轮动规律,就有机会可以赚到超额收益。

袁冠群将中信一级子行业,根据关联度等归因,汇总为八大主板块/行业:周期、消费、制造、科技、金融地产、新能源、医药、军工。

根据宏观、中观、微观等多项指标对上述子行业进行打分,定期调仓。

3、风格轮动策略

从历史上看,成长/价值风格有明显的轮动特征,其背后与经济周期、流动性、海外市场、股市内在驱动等多种因素关联。

4、以中证偏股混合基金指数为基准,优中选优

袁冠群追求稳定可持续的Alpha,将年度跑赢中证偏股混合基金指数作为第一筛选指标

同时考察风险是否可控、风险收益比、胜率、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是否漂移等。

通过定量分析、定性研究,挖掘真正的“公募佼佼者”。

更重要的是,FOF投资的核心能力在于大类资产配置和细分的行业配置,这部分不能依赖基金经理个人的“单打独斗”能力,而是需要一个强大的投研团队进行支持。

华安基金2016年就成立了专门的组合投资部,负责公募FOF产品的投资管理与研究工作。整个团队共有7名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12年。

团队采用系统化资产管理模式,由部门总监陆靖昶重点把握战略资产配置比例和战术资产配置时机,成员充分发挥各自在权益,固收,商品,海外等领域的投研优势。

截至2023年3月13日,旗下成立时间满一年的FOF有7只(不同份额合并统计)均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数据来源:Choice,截至2023/3/13

不过,再好的产品,能否在一个好的时间点,直接决定了其在什么样的起跑点,以及投资人的持有体验。

当前的A股环境有利于权益投资。

1、基本面持续修复

线下场景的修复,消除了影响经济增长的一大负面因素。

今年1月、2月,消费PMI和制造业PMI持续处于扩张期。尤其是2月中国制造业以1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扩张,制造业PMI从1月的50.1%跃升至52.6%,远超分析师预测的50.5%。

景气面继续扩大让市场对我国经济前景更加乐观。

图:制造业与非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位于扩张区间

数据来源:Macrobond、招商银行研究院图:出口景气度重返扩张区间

数据来源:Macrobo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出口景气度重返扩张区间

数据来源:Macrobond、招商银行研究院数据来源:Macrobond、招商银行研究院

2、美联储加快加息预期已被打破

2 月以来截至 3 月初,10年美债利率与CME利率期货对3月加息 50BP的预期同步上行。不过,随着美国2月就业数据出现边际降温迹象,叠加硅谷银行事件的冲击,3 月加息50BP 的预期已经打破。

往后看,即便美国银行体系冲击告一段落,预计美联储对于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将提升,美联储加快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3、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2023年货币政策基调为“精准有力” ,实为稳货币+调结构。

3月MLF 操作量为4810亿,到期量为2000亿,这意味着本月央行实施了2810亿净投放,为连续第四个月加量续作。

此番加量续作,将直接为银行补充中长期流动性,有助于保持信贷投放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进而提振市场信心,巩固经济回升向上基础

4、主要指数及行业估值处于较低位

下图是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估值走势,从中能到当前指数处于黄线,即机会值的位置

图:中证500指数历史PE/PB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3/3/14 图:沪深300指数PE/PB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3/3/14

图:沪深300指数PE/PB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3/3/14申万一级各行业普遍在低估及正常区域。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3/3/14

申万一级各行业普遍在低估及正常区域。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3/10,奕丰中国研究部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3/10,奕丰中国研究部

常言道,成功之路中,天时地利人和为三要素,它涵盖了成功之路的一切:天时是成功之路的伯乐;地利是成功之路的环境;人和是成功之路的综合实力。

华安锐进积极配置一年持有混合(FOF)(代码016980),宏观复苏,权益市场回温,资深基金经理管理,华安FOF团队加持,值得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