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探照灯|投资也需要钝感力

泉果探照灯|投资也需要钝感力
2023年03月08日 21:1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泉果探照灯|投资也需要钝感力

  年初以来,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市场处于逐渐走出底部的过程中。根据泉果“量化探照灯”的跟踪,目前阶段,市场没有明显的增量资金,因此近期市场行情的主要特征表现为行业、主题的快速轮动,大级别机会主线的形成仍需要数据、政策持续超预期验证。

  投资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难免产生一些困惑和疑问,这让我们想到了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一书中提出的“迟钝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作者在书中从爱情、婚姻、事业、人生和家庭等方面展示了钝感力的重要作用,我们今天试图从投资的角度来解读一下为什么投资过程中也需要钝感力。

  在《钝感力》中,作者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人的视力如果过于发达的话,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一般视力的正常范围是1.0~1.2之间,如果视力达到1.5~2.0区间,反而会因为看得过于清晰而带来一些弊端。

  图1.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作品《钝感力》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2022年6月举行的一次【泉果无限对话】内部分享会上,知名金融学者赵怀南教授用幽默的风格和充满想象力的比喻来讲述了他的理论,令听众至今回味无穷。他提到,投资者很难不受到市场和情绪波动的影响,从而在错误的时间买入和卖出。此时“铁咖啡罐理论”(Coffee Can Theory)可以帮助投资者克服种种自身的弱点,免受“自我伤害”。

  在旧时买股票,每只股票都有一个证书,该理论建议买完股票后就把股票证书装在铁咖啡罐里,然后去后院挖个很深的洞,将罐子埋进去。不管市场发生了什么,就不要管了。那些看涨看跌的情绪,都钻不到这个封死的咖啡罐里。当然“埋下不管”是有前提的,长期持有的前提是“买得对”。那些坚定持有苹果的人,期间经历了两次从巅峰到低谷:一次80%多的损失,一次60%多的损失,以及若干次近50%的损失。腾讯上市后的前半年,股价长期低于1港元,较发行价跌70%以上。只有在这些大起大落之间能“拿得住”的人,才能得到苹果或腾讯滚雪球般的丰硕果实。

  图2. 铁咖啡罐

来源: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来源: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我们不禁要问,做投资难道不应该更加灵活和敏锐吗?答案恐怕没有那么简单。成功预言互联网泡沫的杰里米·格兰桑(Jeremy Grantham)在从业四十年的时候总结过基金经理常见的三个弱点:第一,过度自信;第二,仓位与分析结论不匹配;第三,短至每日的排名压力。以上这些带来的结果往往是更高换手率和交易成本,同时,最有信心的领域没有采取相应的布局,所以将自己本该更高的收益“对冲”掉。

  我们能够看到部分投资人每时每刻都在监控自己持有的品种,并努力对市场各种瞬间设定的价格做出快速反应,因乐观买进,因悲观卖出。与之相反,还有一些投资者做到了内心平静,“保守”到似乎很“迟钝”。八九十岁仍然活跃在投资一线的常青树,包括我们熟悉的沃伦·巴菲特、查理·芒格、约翰·邓普顿、菲利普·费雪、罗伊·纽伯格、沃尔特·施洛斯、欧文·卡恩等等。他们的共同点包括理性、有耐心、坚守能力圈、聚焦企业经营而非股价等等,他们推崇长期、逆向和独立思考。

  图3. 杰里米·格兰桑(Jeremy Grantham)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投资中拥有钝感力,并不是让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避免被引入歧途,特别是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更应该保持必要的清晰认知。将股票视作公司业务利益的一部分,可以更大程度上保证不偏离正确的轨道。

  对于“市场先生”的概念颇有心得的塞斯·卡拉曼(Seth Klarman)曾经这样解释过,金融市场本身的疯狂性,决定了它只能作为交易决策的对手,而不能成为投资判断的依据。市场有时会给与你手中的品种溢价,有时也会让其折价。如果寄希望于“市场先生”的智慧来指导自己,那么你注定会失败。反过来,如果从市场中找寻机会,充分利用市场心理的极端反应,长期看成功的机率就会很大。

  他还把巴菲特的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延伸为“只有当潮水退去,又涌回的时候,才能知道究竟谁在裸泳”。泥沙俱下的过程中,有些品种翻身的概率小,而有些之后会被证明是正确的。

  图4. 塞斯·卡拉曼(Seth Klarman)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投资中国》一书中提出,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能力是让自己避免资本的永久性损失,而首先必须考虑是要急速还是要稳健。一年翻一倍的比比皆是,但5年能翻一倍的却寥寥无几。很多人希望每一圈都领先,但每一圈是否都领先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冲过终点的时候,是否还在赛道上。成为杰出投资者的前提是沿着正确的路径向前走。只要带着正气去做事情,所有的耐心都会得到回报,市场会非常有效地把财富从没有耐心的人那里转移到有耐心的人那里。

  《毛•容容》

  装置艺术

  艺术家:安德烈斯·赖辛格

  正如渡边淳一所说,钝感力不等于迟钝,而是强调对环境的包容。就像一个大大的拥抱,平静地容纳了尽可能多元的情感。

  钢筋铁骨的超级城市,被粉色的毛绒绒接管。柔软细腻的触感,将现实世界与内心感受以温柔的方式连接起来。

  在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罗马等繁华市中心,艺术家安德烈斯施展了他“毛绒绒”的魔法。这种可视的触感以一种深埋血脉中存在的DNA式的魔力,拉近了众多陌生心灵的距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钝感力 股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