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创新药指数在近期反弹行情中的表现分析

港股创新药指数在近期反弹行情中的表现分析
2023年02月21日 23: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证香港创新药指数(931787)在香港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家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香港市场创新药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自2021年指数改造之后,创新药板块曾经处于回调状态,直到2022年10月才开始反弹,趋势一直延续到2023年1月底。本文以2022年10月初日至2023年1月这4个月的行情作为本轮反弹行情的样本,比较港股创新药指数,以及同属于香港医药板块的恒生医疗保健指数、HKC医药指数和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数的表现,这些指数均有相关产品挂钩,是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医药板块的重要工具。

2022年10月以来,港股创新药指数(931787)等港股医药主题指数反弹强劲,截至2023年1月31日,港股创新药指数收益率为49.51%,同属港股医药板块的恒生医疗保健指数区间内涨幅为46.09%,沪港深医药指数上涨49.11%、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数上涨46.31%,港股创新药指数在同类指数中反弹幅度最高。本文认为,其更好的表现和该时期市场表现以及该指数的编制方式有关。

下表展示了这四个月反弹过程中四个指数获得当天涨幅第一的次数,可以看出港股创新药指数的胜率较高,较好地抓住了上涨行情。

港股创新药指数集中持仓创新药赛道企业

如下表所示,中证香港创新药指数成份股较少,表征港股中涉及创新药开发的公司,而恒生医疗保健指数和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指数的定位都是行业指数,包含医疗和医药赛道下的较多股票;恒生香港上巿生物科技指数成份股的数量相比香港创新药指数也更多。

下表展示了相关指数的申万二级行业权重分布,港股创新药指数集中持仓生物制品、化学制剂、CXO等行业,而其他指数则持仓较为分散,持仓集中的一个好处在于指数成份股的一致性较强,阶段性行情中表现更为突出。

港股创新药指数更加纯粹的特点同样可以从十大成份股的比较中验证。如下表所示,港股创新药指数的前5大成份股权重合计为47.89%,前10大成份股合计权重为68.11%,重仓持股的股票均为创新药大厂,相比之下,其他指数的重仓股合计权重较小。

港股创新药指数长期收益率占优

如下表所示,虽然港股2021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整体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但是香港创新药指数的整体收益率仍然高于其他指数;其次,港股创新药指数的区间整体波动率高于相关指数。在医药行情较好的2019和2020年,港股创新药指数的收益率较为突出,是搏取市场反弹的利器。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联合水务 603291 --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