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股票买入资金测算数据

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股票买入资金测算数据
2023年01月31日 20:5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季度基金数据报告:根据《公募股票方向基金资金头寸测算模型》:(1)已经披露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剩余资金4031亿元。(2)未披露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剩余资金223亿元。(3)2023年1月新成立股票方向基金剩余资金81亿元。初步测算,三块合计近期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买入股票的资金大约4335亿元。测算模型数据仅供参考。

业务资格: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基金研究中心是在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评价机构,根据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开展执业活动。我们建立了一套独立自主的基金基础数据库与基金业务规则体系,从证监会基金信息披露XBRL体系接入基础数据并进行一系列的校验和复核,进而由系统自动生成一系列的数据报告与评价报告。

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股票买入资金测算数据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023年1月29日

公募整体持有A股情况。2022年4季度末已经披露季报的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5.5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是7.63%,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是8.76%,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是16.02%。从2015年2季度末以来的7年半时间,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的市场占比一直稳定上升。同时,股票基金与混合偏股基金的加权平均股票仓位比例也处于相对高位。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研究评价系统长期跟踪公募基金的股票投资与剩余资金头寸情况。

一、已经披露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剩余资金4031亿元

根据披露2022年第4季度季报的每只股票方向基金现有持仓比例与基金合同中规定的股票比例持有上限的差额,计算出这些基金在2022年4季度末时点可动用买入A股股票的剩余资金是4031.34亿元。详细见附件表格。其中按照股票基金与混合基金的划分看,股票基金的剩余资金是561.93亿元,混合基金的剩余资金是3469.41亿元。根据同口径计算统计,2022年3季度末时点可动用买入A股股票的剩余资金是5072亿元。

二、未披露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剩余资金223亿元

未披露季报的2022年11月、12月两个月募集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资产规模558.08亿左右。假设截止4季度末已经建仓40%,还剩余40%股票资金头寸大约223.23亿元。

三、2023年1月新成立股票方向基金剩余资金81亿元

1月份股票方向基金共募集资产规模162.88亿。这些基金应该来说还未来得及大规模建仓,股市如果出现相对低点可以大规模建仓,按照50%比例计算有81.44亿元。

四、基金可动用资金计算的业务规则说明

首先根据已经公告的中国银河证券公募基金分类体系(2022版)与业务规则确定股票方向基金的数量与资产规模。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中股票比例值大于或等于60%确定为股票方向基金。股票方向基金由股票基金与混合基金组成。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是明确的,即股票投资比例下限80%,上限是95%。股票指数基金日常已经95%-100%的高仓位运作了,基本没有加仓的空间。假设某只股票基金现在股票仓位比例是90%,资产净值是100亿元,则该基金最大可动用买入股票的剩余资金是5亿元((95%-90%)*100亿)。混合基金根据已经公告的公募基金分类体系,又分为混合偏股、灵活配置与平衡型确定为股票方向基金,然后按照业绩比较基准中股票比例值大于等于60%这个标准来确定。

免责声明详见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官网(www.yhzqjj.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