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运营商整体估值较低 第二增长曲线渐成气候

中国三大运营商整体估值较低 第二增长曲线渐成气候
2022年12月08日 11: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九尾

来源:合富永道

近期市场的“香饽饽”--- 通讯运营商,最早进入A股的联通,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局面,随后入场的是电信,股价在经历了一波大起大落后,进入破发,然后就一直在发行价附近徘徊,而移动的股价也是相当稳定的状态。

然而近一个月,三大运营商股价一同上涨,中国联通更是独领风骚,数次涨停,生抢了大哥中国移动的风头,从10月收盘3.36元,到如今5.17,涨幅达53.87%。

在今年7月8日,三大电信运营商联手举办了“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次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提出,“过去20年的估值模型和披露口径已经无法再精准地反映出5G时代特别是数字经济时代运营商的真实投资价值;今天的中国联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管道运营商,不能再用老眼光看电信行业,也不能简单再用延续几十年的用户增长等老指标、老模型来评估电信行业的新价值。”

那么,电信业是否被低估?又被低估了多少?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绍过,价值投资的核心是价值评估,投资价值是股票价值与市场价格之差额即为安全边际,投资价值大于零,则为折价,小于零则为溢价。我们依然用昨日收盘价与济安定价进行比较。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公司评价中心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公司评价中心

从上表中,我们清晰可见,三大运营商的投资价值均大于零,以中国移动最为突出,而在双向偏离度中,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分别高达62.31、52.01和76.88;

从投资回报率来看,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价值投资回报率分别高达79.06%、69.81%、120.99%。

以上数据都直观显示出,三大运营商的估值普遍偏低。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三大运营商累计净利润约为1299亿元,相当于每月净赚144亿元。我们也曾专门写过《 济安鉴股解牛|为何是它?千亿联通走出六亲不认步伐底气何在》。可以说,三大运营商这样的业绩水平,已经是相当可观了。

中国联通三家老牌运营商这些年凭借着牌照的垄断优势,可谓是躺着赚钱。然而“吃老本”的戏本固然能活得安稳,却不一定活得精彩,“提速降费”也意味着运营商们得自谋出路。

所以,我们看见三大运营商都公告表态全面战略转型发力数字经济:

中国移动: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特征,以信息网络为关键基础、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以信息技术为主要动力、以融合创新为重要抓手,发挥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支撑数字经济提速提质,助力开创数字未来美好前景。

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入推进云网融合,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拓展合作共赢的开放新生态,加快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

中国联通:加速转型为全面挺进数字经济主航道的科技创新公司,打好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组合拳”,全面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工具箱和方法论,致力于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在历年的财报中,电信运营商们都是用移动用户数、宽带用户数、固话用户数来表示用户的总量和增长情况,以反映其业务发展程度。然而从2022年起,联通的统计口径改变了,财报中显示,自2022年2月起优化月度运营数据披露指标,分为“泛在智联”“创新应用”“智慧服务”“科技创新”四个方面总结,并采用了“大联接”用户这一新指标。

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

中国移动在DICT业务方面就收入685亿,同比增长40%。移动云更是有连续三年保持三位数增长趋势的亮眼表现。今年前三季度移动云的收入更是达到人民币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

中国电信的产业数字化收入在今年前三季度里也收获了856.32亿元,同比增长16.5%。天翼云的市场表现更是可以与ICT厂商、互联网巨头等云服务领域的传统巨头企业们较量一番。

中国联通的产业互联网收入在今年前三季度里也有369亿元,同比增长31.8%。还为联通集团贡献了超过70%的新增收入。其中,联通云实现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43.2%。

根据三大运营商中报,2022年上半年,移动、电信、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云服务收入均实现翻番式增长。

相信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三大运营商的新兴业务也会“钱”景无限起来。

风险提示:以上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