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是人不是神,千万不要过度迷信!

基金经理是人不是神,千万不要过度迷信!
2022年08月16日 09:56 市场资讯

近期在基金界有几个事件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首先是前期个别私募基金净值短期非常夸张的增长。同时,有一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在短时间更换比较频繁。因此有部分的自媒体报道说由于场外期权事件和公募基金之间存在着某种关联,从而导致了这些基这些基金经理在短时间大规模的更换,使得外界的猜想可能由于部分基金经理与此有关,而导致了GA部门的传唤。至今,这些也仅仅是网络有关自媒体的说法而已,并没有官方特别是GA部门和基金公司的正式公告,因此投资者不必过度解读和轻易下结论。正是由于这样的事件,过后不久,有部分的自媒体甚至于喊出了“永远都不要买基金”的口号。

对此,也希望所有的基金投资者,应该有客观理性的判断才好。基金的长期投资的稳健特征应该可以通过既往事实和净值数据得到验证(前提是长期,分散,实际操作难度的确较大),在此,本文并不作为重点地开展论述,大家参考一下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就能很直观的看到结论了。

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2003.12.31----2022.08.15)

                       数据来源:万得                       数据来源:万得

另外一个话题。就是由于今年市场的操作难度增大,今年以来有相当部分的基金处于亏损状况,部分的自媒体也总结了今年以来亏损额度较大的排名前十大基金经理的名字,其中基本上是在过去几年中被市场所追捧的网红基金经理。正所谓赚钱的时候你是神,亏钱的时候就是狗。而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两极分化更加明显,这种基金经理的反差特征表现比以往几年更加明显和强烈。因此,可以再次证明基金投资的一条简单明了的规则:

就是不要轻易追捧那些短期净值表现很好,排名非常靠前的所谓明星基金经理。尤其不要在这些基金经理和基金净值的表现处于非常亮眼的时候去过度追捧(大量申购)。

2022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收益前10,后10 (截止8.15)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在2208个股票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数量为115个。

2022年以来混合型基金收益前10,后10 (截止8.15)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在6537个混合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数量为884个。

在市场如此分化的结构性行情中,公募基金取得正收益的比例也不超过15%,由此可见市场的操作难度之大了。因此,也不要指望大部分的基金和基金经理能够在如此市场低迷的时候取得很好的业绩。

对投资者而言,在市场上涨过程中、基金获利周期,要客观冷静。在市场下跌周期、基金亏损的时候,同样也要坦然接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