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元就能当大城市房东收租?这类热门基金你抢了么

1000元就能当大城市房东收租?这类热门基金你抢了么
2022年08月16日 15:35 市场资讯

最低1000元,你就能当北京、深圳和厦门等大城市的房东,坐等收租。

面对这类基金产品,你会心动么?不知道你今天是否也加入了抢购大军?

是的,没错!老司基说的就是今天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内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基金的重磅发售。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等3只产品8月16日同步发售,公众投资者最低仅需1000元,即可通过场内或场外方式认购基金份额,参与到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中,分享优质资产项目带来的发展红利。

机构抢疯啦!

3只产品有多火爆呢?我们来看一个数据。

此前,这3只产品已进行了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网下询价认购。结果显示,首批保租房REITs再次掀起机构投资者“疯抢”。3只产品拟认购份额数量均超过100倍其中,红土深圳安居REIT全部配售对象拟认购数量总和为初始网下发售份额数量的133倍,刷新了公募REITs网下询价认购倍数新纪录。根据3只产品公告的网下拟认购规模测算,将有约1220亿元的机构资金抢购上述保租房REITs新品。

与此前发行的公募REITs类似,此次网上发行的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产品留给公众投资者认购的初始基金份额并不多占发售总量的比例约为12%左右

什么是REITs呢?

老司基给新来的小伙伴简单科普一下,REITs的全名是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其本质是基金的一种。

平常我们接触的基金,主要都是投资公司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而REITs基金则是投资一些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建设的基础设施,运营基础设施时产生的收益,还有上市期间的收益,都会分红给投资者。

通俗理解就是,大家一起出钱,让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去投资优质的基建项目或者房产。投资者不仅能够享受租金收益,还能获得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市后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

按照规定,REITs基金每年拿出来分红的钱,比例不能低于基金可供分配金额的90%。对青睐高股息策略的投资者来说,这个分红金额可以说是非常不错了。

所谓万物皆可投资。虽然REITs基金在我国还属于新鲜玩意儿,但在国外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运作体系非常成熟。

去年6月,国内首批公募REITs发行上市。截至目前,共有14只基金成立上市。而这类产品投资底层资产,从1年前的产业园、高速公路、仓储物流已经扩展到如今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清洁能源。这些底层资产有些纯市场化运作,有些与民生密切关联,有些受政策强监管,试点资产类别多元化特点显著。

今天向普通投资者发售的3只保障房REITs,投资的分别是北京深圳、厦门这三个城市的房产资源。

从地段上看,这3个底层资产的商业价值属于“黄金地段”,基本不用担心没有人租房子的问题。例如京保REIT底层资产分别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和朝阳区,深圳安居REIT在深圳福田、龙岗这些核心区域。就出租率来看,红土深圳安居REIT的保租房出租率在98%-100%之间;厦门安居的出租率也在99%以上;京保REIT出租率则在94%左右(截至2022年3月31日)。

REITs基金收益如何

既然市场上已有14只REITs基金产品,那过往的收益情况究竟如何呢?

统计数据显示,14只产品中11只产品发布分红率,平均现金分派率为5.92%,平均分红率为2.95%。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8月14日,首批公募REITs产品上市平均涨幅25.58%。流动性相对较高,日均换手率2%左右,高于境外多地REITs市场。

从近1年涨跌幅来看,有5只产品区间涨幅超过40%其中,建信中关村REIT高居榜首,累计涨幅高达48.71%。另外,红土盐田港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中金普洛斯REIT涨幅均超过40%

已上市14只REITs基金各区间涨跌幅情况

2022年表现来看,成立时间最晚的鹏华深圳能源REIT表现最好,年内涨幅达到32.99%,该产品于今年7月11日成立,7月26日上市交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有4只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华夏越秀高速REIT跌幅居前,下跌幅度为6.03%

如何上车?

信息显示,上述3只保障房REITs产品的募集期均为2022年8月16日至8月17日,但估计今天就会抢光。

反正老司基也没打算去抢,目测3保障房REITs基金的配售比例会很低很低,能有1%就不错了。也就是说,你10万元申购,大概能配给你1000元。

狼多肉少,没办法。好东西,大家都会抢,咱就不凑热闹了。

如果只是想打新薅羊毛的,建议上市首日就可以卖出。不过一定要在券商软件使用场内申购,这样获配的份额才可以直接交易。

如果你是场内交易高手,也可以等这类产品上市后,在场内低溢价情况下杀入,赚取波段收益。

需要提醒一句,目前场内REITs产品均出现较大幅度溢价,各位小伙伴不要追高,注意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REITs REIT 认购 基金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