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胡立峰:个人养老金制度政策解读分析讲座

【银河证券】胡立峰:个人养老金制度政策解读分析讲座
2022年06月17日 19: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当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制度确立资本市场服务养老事业迈新篇》。2022年4月22日下午,基金研究中心以腾讯会议方式举办《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公募基金产品研究评价初步思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解读分析》的专题讲座。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银河证券企业年金管委会委员胡立峰围绕为股市带来长期稳定资金、养老投资方式多元化、如何应对与我们的工作安排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中国银河证券及其基金研究中心作为基金评价机构,开展全部基金的基金评价与研究工作,我们将根据《意见》,探讨对此问题的理解与思考以供参考。

1、为股市带来长期稳定资金。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个人是1.53亿户,假设每户均参加每年缴纳1.2万元,则每年新增1.836万亿元,按照20%投入股市计算,每年为股市新增3672亿元。这些资金长期稳定等待退休后才支取,考虑到新增参与人数等因素,未来10年内有望为股市增加4-5万亿增量资金。据悉,截止目前,历经10年积累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的规模合计大约4.5万亿元。

2、养老投资方式多元化。个人养老金制度(第三支柱)和社保基金(第一支柱)、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第二支柱)运作模式最大的差异:前二者是个人参与机构管理,个人养老金制度则是个人参与个人自主选择金融产品。

3、基金研究中心作为基金评价机构的应对和工作安排。建立个人养老金合格公募基金研究评价工作机制,主要有基金评价、基金研究、基金投顾三个方面,主要内容如下:

(1)在基金研究评价系统新增“个人养老金合格公募基金”标签字段,将该类型基金纳入整个评价体系。标签字段分为金融监管部门版、银河证券版、基金研究中心版3种类型。等待证监会相关政策公布后推出《中国银河证券个人养老金合格公募基金评价结果展示体系》。

(2)筛选跟踪低估值、高股息、价值型等风格特征基金以及养老FOF基金,形成研究角度的基金池,等待证监会相关政策公布后跟进该领域的研究。

(3)设计论证个人养老金基金投顾策略以及配套基金池,为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协同基金投顾业务,提前做好策略与策略下基金池的准备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