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 Talk | 国证2000,一个更能代表小盘股风格的指数

Fund Talk | 国证2000,一个更能代表小盘股风格的指数
2022年06月06日 08:00 市场资讯

时至今日,我相信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市场既有价值风格和成长风格之分,同时也有大盘风格和小盘风格之分。比如以2021年2月10日为分界线,向前推一年明显是大盘风格占优,向后推一年则明显是小盘风格占优,所谓风水轮流转。

常规代表大盘风格的指数是沪深300,当然确切来讲我认为上证50更能代表大盘风格;而常规代表小盘风格的指数则是中证1000,同样的,我认为有一个指数更能代表小盘风格,这个指数就是国证2000。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个更能代表小盘风格,但是大家可能还不熟悉的指数。

国证2000(399303)发布于2014年3月28日,从指数编制的角度来看,指数从全部A股中扣除国证1000指数样本股(总市值排名前1000的股票)后,以其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2000只A股组成,用以反映A股市场小盘股票的价格变动趋势。

上述的选股标准使得国证2000的市值分布会更偏小盘:

于此同时,随着近几年“注册制”改革的加速,很多规模较小的企业纷纷上市,这也使得国证2000指数除了更具小盘风格之外,某种程度上还更能反映注册制改革的趋势。

从行业分布特征来看,国证2000指数不仅行业分散,覆盖全部的31个申万一级行业,而且其行业分布又较为均衡,单一行业占比最高也只有10%左右(基础化工),因此其受单一行业的影响较小。

从具体的行业来看,国证2000成分股重点覆盖的主要是新兴成长行业或者高新技术产业,比如医药生物、电子、国防军工、电力设备、基础化工和机械设备等,这些行业(或产业)紧贴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较大成长空间。

也就是说,国证2000还是一个能代表那些正在成长的、“小而美”的制造业企业的指数。

当然,如果从实际投资的角度来看,指数是否具有代表性可能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自然是其投资回报,也就是其赚钱能力。

就这一点,我们从两个方面来做些阐述。

一方面,回顾历史,A股小盘股的长期回报是十分可观的。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以国证2000和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风格宽基指数的年收益率平均值与年化收益率要明显高于以大盘风格为主的沪深300和以中盘风格为主的中证500。

特别是其中的国证2000,其年收益率平均值高达13.73%,在所有样本指数中是最高的;而其年化收益率8.92%在所有被动宽基指数中是最高的,甚至与主动管理的偏股混合基金指数都有得一拼。

话说就“小盘股的长期回报比大盘股更好”这一结论,在海外市场同样得到过证明。

比如在美股市场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其长期收益率,不管是年收益率平均值还是年化收益率,也都好于代表美股大盘股的标普500指数。

另一方面,展望未来,A股小盘股的未来业绩也较为可期。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以国证2000和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风格宽基指数的预期每股收益增速要明显高于以大盘风格为主的沪深300和以中盘风格为主的中证500。

特别是其中的国证2000,其预测EPS增长幅度高达329.52%,远高于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的34.73%、103.48%、195.66%,盈利预期持续向上大幅改善,成长性极为突出。

以上都在讲国证2000是个“好指数”这回事儿,但是好指数也需要好价格,所以我们有必要来看下这个指数当前的“投资时机”。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截至2022年4月30日,国证2000指数的绝对估值(PE TTM)为34.39倍,这个估值位于自2014年指数发布以来9.66%的分位数,就指数本身而言处于相对低估的区间。从趋势线的角度来看,虽然5月份指数略有反弹,但整体依然处于趋势线的下方,因此,趋势线结合估值,这里开始定投显然是没啥问题的。

写到这里,我简单做个总结:

国证2000指数作为A股市场中最能代表小盘股风格的指数,网罗多个新兴产业,成长性较高;其不仅历史回报优秀,而且未来业绩可期,最重要的是指数目前估值合理,好而不贵,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话说这么好的指数,为什么要等到现在才来介绍呢?

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之前还没有具体的产品来跟踪这个指数。

不过现在有了,万家基金推出了目前国内市场首只跟踪国证2000指数的ETF产品——万家国证2000ETF(场内简称国证2000ETF,代码159628),其不仅填补了国内市场跟踪国证2000指数的ETF产品的空白,还为投资者一键布局小盘股投资机遇提供了便捷的工具。

谈到这里,我们再来看下投资团队、基金经理以及所属公司的情况。

投资团队层面,我记得之前介绍过万家基金在量化投资上的实力:

万家基金量化投资研究团队共有9人,投资团队核心成员均具备丰富的策略管理、实盘投资经验,过往业绩优秀;团队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善于利用量化及系统性方法,识别资本市场的未来趋势,在风险模型定位合理的情况下,力争获取稳定、可持续、最优风险调整后收益。

国证2000ETF的拟任基金经理杨坤正是出自上述量化投资团队。

作为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的基金经理,杨坤具有8年研究及投资从业经验(其中2.6年投资管理经验)。他于2015年6月加入万家基金,曾任量化投资部研究员。

基金公司层面,万家基金是一家综合实力雄厚的老牌基金公司,经过20年的磨砺,如今已经形成了权益投资、固收投资、量化投资和组合投资共同发展的格局。自2022年成立至今,万家基金共获得近50座权威大奖,蝉联2017、2018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大奖,并荣获2020年度金基金•TOP公司奖。

另外,关于ETF投资优势之类的话题因为之前讲过很多遍,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不过完整起见,我最后倒是可以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指数投资的话题。

话说对于指数基金特别是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其工具属性是非常明显的,也因此在正式开始投资之前,我们必须要先了解清楚其投资特性,然后基于这些特性再去做具体的投资选择,我认为这应该是我们去投资任何指数基金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准备。

比如以今天讲到的国证2000ETF为例:

首先,其小盘特征明显,所以如果想要乘科技革命发展大势,享受优质小企业快速成长、变大带来的价值,那么国证2000ETF就是一个最佳的投资标的。不仅如此,从投资方式的角度,正如前文提到的,我认为国证2000ETF还是一个定投小盘股的好标的。其次,历史来看,小盘风格往往具有高收益、高弹性的特征,所以在经济复苏、盈利上行周期和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时候,小盘股的涨幅和增速往往都是高于大盘股的,其上涨势头会更猛。此时配置国证2000ETF就能更加高效地捕捉小盘股的反弹机会,交易价值显著。第三,从国内外市场来看,大小盘作为市场的主要风格,存在非常明显的轮动效应,因此,后如果忽略风格择时,从组合风格均衡配置的角度来看,国证2000ETF就可以作为小盘风格的代表,部分仓位长期配置以把握市场风格轮动中的小盘股行情。

讲到这里,我觉得今天的文章就差不多可以结束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证2000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