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偿债能力排行榜:三重压力致检测类公司与制造、电力燃气水行业冰火两重天

上市公司偿债能力排行榜:三重压力致检测类公司与制造、电力燃气水行业冰火两重天
2022年05月23日 16:46 市场资讯

能否及时偿还到期债务,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优劣的重要标志。济安金信上市公司评价中心用偿债能力这一指标评价企业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为企业和投资者提示持续经营风险。通过上市公司一季报发现,疫情、煤炭和饲料价格对相关上市公司财务乃至偿债能力影响很大。而一枚硬币的另一面是新冠检测行业的久安医疗、博拓生物奥泰生物等公司受疫情检测常态化和海外订单等影响,业绩表现获得极大增长,偿债能力表现优秀。

根据济安金信上市公司评价中心对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统计数据,在全市场4400家上市公司偿债能力(剔除金融业,下同)前十名排行榜中,九安医疗获得冠军,新冠检测公司博拓生物和奥泰生物紧随其后进入TOP3,均获得“AAA”的最高评级,偿债能力优秀。而在后1%的44家公司中,重药控股财务状况最差,排在偿债能力倒数第一;中国电建华能国际大唐发电牧原股份新希望等知名公司也进入偿债能力预警榜单。

需要特别解释偿债能力评级的标准:偿债能力AAA、AA、A级表示公司偿债能力优秀,利润或现金能够覆盖到期的所有负债,不存在拖延债务的情形,公司信誉好;偿债能力BBB、BB、B级表示公司偿债能力一般,基本能够偿付到期的所有负债,存在较多债务展期;偿债能力CCC、CC、C级表示公司偿债能力较差,偿付到期的所有负债存在较大风险,可能存在较多拖延债务的情形。

一、 偿债能力排行榜前十名:九安医疗夺冠,新冠检测公司博拓、奥泰进前三

根据济安金信上市公司评价中心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共有4400家公司(剔除金融业)参与了偿债能力评级,“新冠概念股”九安医疗获得了偿债能力评级榜的冠军,博拓生物和奥泰生物作为新冠检测公司,在产品收入增长和海外订单等因素带动下业绩大增,偿债能力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偿债能力排行榜前10名的公司分别为九安医疗、博拓生物、奥泰生物、周大生古井贡酒金字火腿雷电微力中国电影浩通科技明牌珠宝,前五名的偿债能力获得了“AAA”的最高评级,第6-10名获得“AA”评级,表明公司偿债能力优秀,信誉良好。

二、 偿债能力预警榜前十名:重药控股倒数第一,六家获“C”评级

反观4400家公司中的偿债能力预警榜,重药控股排在偿债能力评级倒数第一。排在偿债能力预警榜前10名的公司分别为重药控股、宝胜股份中国国航正邦科技建投能源中国东航、华电能源、武汉控股、中国电建、碧水源,前六家的偿债能力获得了“C”评级,后四家获得“CC”评级。

纵观这个前10榜单有以下特点:

1, 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60%,最高的是公司超过了97%;

2, 负债规模都超过了100亿,最高的公司超过了7000亿;

3, 负债规模都远远大于公司市值,有的公司负债规模是市值的7倍。

三、制造业和电力燃气水两大行业占偿债预警榜半壁江山

处于偿债能力评级预警榜前1%的44家公司中,哪些行业面临的偿债压力最大呢?有制造业14家,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8家,这两大行业的公司合计22家,占比正好一半,整体偿债能力弱于地产行业。其中,首煤炭价格大涨影响,华能国际、大唐发电等多家火电发电公司盈利能力被削弱负债上升造成偿债能力下降进入榜单,此外由于饲料价格涨价等因素制约,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等知名养殖公司在一季度偿债能力也减弱。具体公司排名及行业分布统计如下表所示。

由于各家企业的行业特征不一样,各家的资本成本也是不一样的,有些负担则有可能压垮这些企业。而另一些行业的特征,使得他们具有比较强的负债能力和偿还能力。

需要特别强调,我们不对投资做任何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负债 九安医疗 债务 燃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