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医疗卷起千亿风口 瑞普生物前瞻布局将迎收获期

宠物医疗卷起千亿风口 瑞普生物前瞻布局将迎收获期
2022年05月19日 10:32 市场资讯

近日,仅靠卖“狗绳”半年收入3亿元的源飞宠物首发上会,引发市场对宠物经济的高度关注。宠物医疗作为其中最具潜力的细分赛道受到投资者青睐,近3个交易日,行业龙头瑞普生物(300119.sz)放量上涨。据悉,瑞普生物由于较早布局了宠物医疗,在如今风口正盛时,已进入陆续收获期。

宠物医疗蕴藏千亿市场

由于情感寄托和精神陪伴的需要,饲养宠物已成为一种时尚趋势。随着宠物越来越接近家庭成员的角色,宠物主为提升宠物的幸福感付出的开销也越来越多,食物、医疗、保健、洗美、托管、训练、宠物乐园及社交、殡葬……围绕宠物生命周期的每一项需求都花费不菲,催生出可观的宠物经济。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12-2021年十年间,宠物市场复合增长率为24.88%;2021年全年城镇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490亿,同比增长20.6%,比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8个百分点;预计2023年该市场或将达到4456亿元。如此规模的市场,蕴育出依依股份中宠股份佩蒂股份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

从细分领域看,在整个宠物经济中最有潜力的非宠物医疗莫属。宠物饲养最重要的就是宠物健康,而宠物的生老病死都离不开医院,这意味着围绕宠物活动的消费中心可以以医院为平台展开。宠物医院是基于信任的高粘性消费场所,医疗服务过程有助于宠物主与宠物医院产生更高的信任,信任基础也让宠物主更愿意在宠物医院享受美容、殡葬等一条龙服务。因此宠物医院成为宠物消费的切入点和线下流量入口,带动各类商品和服务消费。如此又进一步提升了健康管理需求,使宠物医疗增长更为明显。根据白皮书数据,2019年到2021年,宠物医疗的市场份额从19%增加到29.2%。以此推算,到2023年宠物医疗的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

然而,由于中国的宠物市场起步较晚,现阶段我国宠物药和疫苗仍以国外品牌为主。据统计,仅疫苗领域进口厂商就占据国内宠物药市场70%的份额。抢手的“猫三联”疫苗经常处于缺货状态,却难见本土疫苗生产企业。在犬猫驱虫药使用率的前十名里,只有一个中国品牌,90%是国外品牌。短期内,依靠政策推动人药及兽药转宠物用,国产宠物药能更快上市;长期来看,宠物医院+宠物药企的合作将会加速国产宠物药市场发展。

与此同时,宠物市场的规模仍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白皮书显示,宠物在中国家庭中的渗透率大约为20%,在邻国日本这个数字约为38%,接近中国的2倍。随着中国宠物渗透率的提升,宠物医疗的需求也将随之放大,国产自研宠物药市场前景可见一斑。

瑞普生物提前布局黄金赛道

瑞普生物服务于动物健康产业,主要从事兽用原料药、药物制剂、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功能性添加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疫病整体防治解决方案的提供。创办以来获得兽药产品批准文号500个,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兽药企业之一,也是国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疫苗生产企业。

2015年,瑞普生物通过参股瑞派宠物医院切入宠物医疗领域。瑞派宠物医院连续3年列入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截至目前,瑞派宠物医院在全国65个城市拥有505家高端宠物医院,年收入增长率保持在60-80%。计划未来3-5年医院数量增至1000-2000家。媒体报道其估值约120亿元人民币。

在与瑞派的市场协同下,瑞普生物顺利开发上市狂犬苗、犬干扰素等多种宠物医药产品。至今,在抗细菌、抗支原体、抗病毒、循环系统、消炎镇痛、抗寄生虫、手术麻醉、洗消及营养保健等领域拥有超过20款品类、覆盖8种剂型的宠物医药产品,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宠物医药产品矩阵。

今年3月,其“猫三联”灭活疫苗,“犬四联”活疫苗又相继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公司介绍,“猫三联”灭活疫苗产品采用国内流行毒株,采用高效浓缩纯化技术和进口佐剂,产品安全、有效。若顺利上市,将填补国产“猫三联”疫苗空白,打破猫用疫苗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按照规划,2022年瑞普生物还将上市犬、猫驱虫药等新品;推出我国唯一一个获批用于犬皮肤创伤、脓肿和深层感染的宠物用克林霉素磷酸酯颗粒新产品,该款产品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宠物用克林霉素类产品;同时瑞普生物将相继推出为宠物提供耳道疾病解决方案的耳舒爽产品组合以及解决体内外驱虫,解决美毛、修复关节、保护心脏等方面的多款新产品。公司已具备提供宠物从预防到诊断、治疗的整体防治解决方案的能力。

此外,公司通过再融资和股权激励获得动力加速。2021年,瑞普生物定增募集资金13.4亿元,持续提升自主研发实力,将极大增强基因工程疫苗、疫苗关键核心工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优质产能。今年4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大量研发技术人员获得激励,有望进一步调动研发积极性。

瑞普生物在年报中表示,未来还将在宠物营养健康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充分结合宠物医生和宠物主的治疗需求,借助瑞派宠物医院品牌优势,携手大力推广宠物国产产品,实现有效的国产疫苗、药品替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普生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