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平台经济,中概互联机会来了吗?

政策支持平台经济,中概互联机会来了吗?
2022年05月17日 23:09 市场资讯

     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受此影响,中概互联ETF今天大涨6.43%。

回顾一下之前中概互联板块的主要影响因素:

1.政策松紧周期的调节,以及其带来的投资者情绪的变化

2.地缘政治因素所带来的全球风险偏好的变化

3.美联储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全球流动性的变化

4.板块自身业绩情况

四个影响因素,国内两个,国外两个;板块内部两个,外部两个,非常容易记忆。从短期、中期的维度,投资者关注上述四个影响因素的变化就基本能把握中概互联板块的投资脉络。今天主要聊一下美联储加息和国内支持平台经济。

01

关于美联储加息50bp的解读

整体看,鲍威尔的发言偏鸽,主要否认了在后续会议加息75bp的可能性,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受此利好,美股特别是成长板块盘中出现拉升,5月4日,纳指100收盘大涨3.41%。海外市场的大涨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包含中概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的表现。

本次会议如期加息50Bp,并宣布6月开始缩表,3个月后缩表规模达到950亿美元上限。主要通过被动方式进行,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从而会后,联邦基金期货交易的全年加息次数迅速走弱。此外,会议再次强调对通胀的重视。本次会议增加了对俄乌、中国防疫政策对供应链影响的表述,称会延迟通胀的缓解。

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

1)短期市场担忧得到缓和。目前加息缩表靴子落地、75bp担忧的缓解,使得紧缩预期得到阶段性缓解。后续加息再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概率在降低。从而短期,市场波动得到缓和。

2)中期市场压力仍然存在。

02

支持平台经济发展:需关注近期政策上的拐点

2022年4月份重要会议信号明确,行业有望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相对于此前两次措辞,此次会议措辞更加积极,是自互联网行业监管以来,首次在经济领域最高层级会议上提出要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市场认为这将极大地稳定投资人对于行业长期发展及建立核心竞争力的信心。

从“严管”走向“呵护”,平台经济监管方针彻底转向,更多行业扶持措施即将出台。对比之前历次监管文件精神,此次政治局会议没有延续此前的“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设置资本的红绿灯”等提法,而是强调“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意味着对互联网公司的监管已经从树立案例、事件性监管的阶段正式迈入完成整改、监管常态化的新阶段,未来监管风险有望大为减少。

同时,会议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意味着平台经济在保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方面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充分认可,未来政策对互联网行业的态度将从“严管”走向“呵护”,更多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措施即将出台。我们认为这是一次行业监管方针的彻底转向,未来互联网行业监管将进入一个“支持为主、监管为辅”新阶段。

近期高层密集表态支持平台经济在内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再次佐证了我们前期的观点,即互联网行业的监管周期出现拐点,由紧周期向宽周期进行过渡。这也意味着,自2020年以来,互联网行业历经的多轮整改政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确立了发展和监管相辅相成的长期发展格局。我们认为,中短期维度看,前期压制互联网板块估值的政策因素逐步解除,未来互联网投资将回归业绩,判断今年业绩或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

      受平台经济影响的互联网股票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中长期看,机会大于风险,为了降低投资的风险,可以用定投或分批买入方式参与。

免责声明: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不构成推荐、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客观冷静,量力而为。基金、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基金、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加息 美联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