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复杂基金?还是想复制一个“油气”基金

国内最复杂基金?还是想复制一个“油气”基金
2022年05月10日 19:26 市场资讯

我在两年多之前写过一个文章,讲的是如果是通过投资海外石油ETF而跟踪国际油价的QDII油气类基金的净值计算很复杂。

油气作为全球性资源,时刻在交易,可能一天之内不同时区,不同国家,不同市场价格都不一样,可能突发消息就影响市场,不是单纯跟随美国的国际油价。

昨天晚上可能国内最复杂的一个基金出现了,我个人觉得这个基金的定价或是净值计算,才是真复杂,比QDII油气类基金还复杂。

对,华泰柏瑞基金昨天上报了一个中证全球金矿指数基金,对,请注意是上报,不是发行,本文只是讨论与科普新类型基金。

注:本文结论在结尾。

指数就是这样一个指数,就是各国的交易所选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的金矿企业组成的一个指数。

我去中证指数公司官网看了看指数的成分股,嗯,39只,既有国内的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也有国外的巴里克黄金、newmont矿业等等国际矿业巨头,这个不是重点。

重点是这个指数成分股的上市地点:大家看,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这三个是中国国内的交易所,海外有伦敦交易所(英国)、多伦多交易所(加拿大)、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美国)、澳大利亚交易所和非洲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交易所。

亚欧非美澳,五大洲6个国家9个交易所的股票,这指数包含的个股差不多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交易,你说这是不是国内基金公司上报的最复杂的基金。

QDII净值公布比普通基金晚一天,而这个基金将来以LOF形式上市,也在场内交易,类似于华宝油气或是南方原油这类,净值计算和场内交易就好玩了。

这个基金刚上报,我个人认为其实这个算是一个以追踪金矿上市公司股价来近似追踪黄金价格的基金,在不考虑汇率的情况下,可以相当部分参考黄金价格。

相信大家通过之前投资油气类QDII也知道了——油气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和油价有关,但是不是100%拟合,这个金矿企业指数基金也会是类似的,与金价强相关,但是又不完全拟合。

我觉得基金公司也算是另辟蹊径。

为什么?

国内基金公司看好指数类工具性产品的发展,既有产品格局大体稳定,所以要有大发展,必然选择新领域。

昨天大家也看到了,一个生物育种指数的ETF有六七家基金公司同时上报,太卷了。

黄金这个大类资产领域的工具性产品其实也卷。

国内有追踪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的多个黄金ETF,嗯,第一批就4只,国泰、华安、博时和易方达,还有第二批黄金ETF(你记不住名字了吧,其实我也记不住)。

你以为这就完了,开玩笑,还有追踪上海黄金交易所(对,都是上海金交所)的“上海金”金价的上海金ETF,又是好几个。

还有诺安黄金和易方达黄金这样QDII类的黄金基金,这两个基金是跟踪国际上的各类黄金ETF来跟踪黄金价格。

看到这里,你也知道,基金公司这会搞金矿指数基金也不容易了啊。

你要问我看法?

不好意思,我一直觉得油气、黄金和汇率超出我的知识范围,涉及各国政治、各国经济,贸易等等,太复杂,真不懂。

总结:

1、复杂。

这个金矿指数基金追踪多个国家上市的金矿企业,可能是国内基金公司上报的最复杂的基金了。

由于各国不断交易,加上QDII净值公布又比普通基金还晚,所以净值计算比较复杂,到时候上市交易可能比较好玩。

2、强相关但不完全拟合。

相信大家通过之前投资油气类QDII也知道了——油气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和油价有关,但是不是100%拟合。

这个金矿企业指数基金也会是类似的,与国际金价强相关,但是又不完全拟合。

3、另辟蹊径。

国内基金公司工具性产品竞争激烈,在当下黄金ETF、上海金ETF和QDII黄金基金以外,新搞这个金矿企业指数来布局黄金领域,也算是另辟蹊径,要不然哪。

想看之前那篇QDII净值计算文章的请看——QDII真实净值如何计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QDII 黄金 指数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