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日久,方知全天候基金之美

市场震荡日久,方知全天候基金之美
2022年01月19日 20:22 市场资讯

近一年时间,基金的大好时光不再,开年连击更是让投资者心累,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画线派”的崛起丝毫不令人惊讶。不过净值“画线”只是个结果,“全天候”才是投资者真正的追求。

稀缺的“全天候”选手

市场对于画线派的追逐,本质上还是对于好业绩的追求,从之前的看排行榜买基金,到现在看“美如画”的净值曲线买基金,内核上多了一分对于从业体验的更高追求。在行情多变的锤炼下,投资者从“发大财”逐渐转向“稳赚钱”,更强调实实在在到手正收益。

行情注定有波动,需要时间的累积才能提高正收益的概率,而在这过程中,能够相对稳定输出超额收益、在排名上不差劲的基金,持有人更心安,更能拿得住。投资者还是很需要这样无论行情如何,都能适应,保持较为不错发挥的基金,这样的投资策略,叫“全天候”。

由于“全天候”策略的践行需要基金经理具有较为全面的能力,所以市场上的“全天候”选手并不多,做得好的就更少了,今天来介绍其中一位优秀代表:富国基金曹文俊

曹文俊,拥有16年证券从业经验,7年基金管理经验。2005年开始在申银万国证券做研究员,2007年到申万巴黎基金(现申万菱信基金)做行业研究员,这段时间主要覆盖的是钢铁、交运等周期行业,看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比较多。

2010年,曹文俊来到以成长股投资著称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在交银施罗德基金的7年,曹文俊构建起成长股投资的框架,对于核心竞争力的理解也更深入。

2017年,曹文俊加入富国基金,2018年4月开始管理富国转型机遇,后又陆续管理了富国优质发展、富国低碳环保等产品。经历丰富的他,日趋成熟,业绩也是越发亮眼:

数据来源:韭圈儿,2022-1-13,下同数据来源:韭圈儿,2022-1-13,下同

在交银施罗德基金时期,曹文俊的代表作是当下的网红基金之一“交银趋势”,在他管理的三个完整年度,排名越来越优秀。尤其是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2016年,依旧有正收益。

在管基金时间最长的是富国转型机遇,2019-2021这三个完整年度,业绩也都稳居中上游,虽然每年都不抢眼,但是累积起来就很突出,不过短期业绩不突出,想要被市场看到,需要更长的时间。不过好业绩总是会被市场发掘的。

“画线”只是结果,“全天候”才是追求

市场对于“画线派”的迷恋,源于对好业绩的追捧,但是“美如画”的净值曲线只是个结果,形成画卷的原因有很多,并不见得都是实力,其中不乏其他因素,尤其是运气,所以很多时候是难以为继的。

“全天候”投资策略,不见得都能成功“画线”,但是在过程中给到投资者良好的持有体验,拿着不慌,也是策略的特色。

空谈追求是没用的,还需要有很好的策略和能力保障。

上下融通的体系

曹文俊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体系。很多基金经理都喜欢这么说,但是这一点对于“全天候”策略确实非常重要,想要做到较为稳定输出超额收益,相对排名不难看,必须看“天”又不服“天”,无论骄阳似火还是风霜雨雪都要坚持前行。

曹文俊将股票分为四类风格:周期、价值、主题、成长,看大势来分配这四类风格股票的配置比例,结合风险收益比和自身能力圈的考量,相对侧重于周期和成长的投资。根据不同风格个股的特征,把握具体的个股的投资机会。

组合梯度配置

曹文俊具有很强的组合思维,除了风格的组合混搭,在仓位的分配上也很有特点,他将个股分为:核心战略品种,约20%-25%;配置型品种,约50%-60%;弹性品种15%-20%。

核心战略品种是自上而下逻辑通顺,自下而上匹配度高的个股,也就是看宏观经济、产业趋势周期有支持,看公司层面经营能力强、各方面近无瑕疵的个股,这样的品种可遇不可求。配置型品种则是自上而下看着很不错,但是公司有小瑕疵的个股;弹性品种是自上而下逻辑顺,但是公司层面偏主题、概念的个股,行情好的时候,进攻锐度高。

这样的组合能够尽可能兼顾收益和波动,同时也能够较好控制风险。其实“全天候”的精髓和魅力也就是均衡、风险可控下的收益最大化,积小胜为大胜。

每年上游的“长情”

策略再好,还得能力来保障。同时兼顾周期、主题、价值、成长四类风格,是很费投研经验的,曹文俊从周期行业转向成长股的经历,多年的基金投资管理经验,积累很多,对于他驾驭好这四类风格有极大的帮助。

从最近三个完整年度的业绩也能够看得出来,真是越来越成熟。无论市场上刮什么风,是哪些行业在领风骚,他所管理的产品业绩都处于上游,积累下来长期业绩怎么可能会差?机构投资者是很喜欢这样风格的基金经理的。

富国转型机遇的机构持有占比一直在上升:

数据来源:wind,2021-09-30

足以见得,曹文俊还是深受机构投资者追捧的。渠道也是很喜欢这样能够给到持有人较好持有体验的基金经理。

曹文俊的新作——富国天旭均衡混合A/C(014718/014719)1月18—27日募集,重视持有体验,关注“全天候”策略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上支付宝搜“曹文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曹文俊 收益 基金 基金经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