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主题ETF来了,能否代替氢能源主题基金?

储能主题ETF来了,能否代替氢能源主题基金?
2021年08月19日 11:45 养基司令

来源:养基司令

司令在8月11日文章中,分享了国内“氢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分布情况以及概念股,可惜的是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氢能源主题基金;又在8月17日的文章,为大家介绍了碳中和主题下的五大细分赛道以及7类ETF产品,借助它们各自不同的特点,投资者可以更好把握“长持短炒”行情。

想不到分享才没多久,今天就要把碳中和主题增加到六大细分赛道,除了之前介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包括上游锂电)、光伏行业(以及水电、风电、核能)、环保行业、新能源、新材料行业、低碳经济主题以外,即将迎来新的细分赛道,它就是:储能产业

华夏、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华泰柏瑞五家基金公司已经申报了储能主题ETF,跟踪中证储能产业指数(代码:931746)。根据中证指数官网介绍,储能产业指数从储能电池、电池材料及设备、储能变流器、储能系统集成、光伏及风电等行业中,选取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只个股作为成分股,以2013年12月31日为基日。

那么,碳中和主题新赛道储能产业和其它五大赛道相比,历史表现情况如何呢?司令根据储能产业指数的特点,挑选了中证光伏产业、中证新能源汽车两只指数与其进行比较。以下数据来源:Wind,截至日期:2021年8月18日。

从近一年以来各项指标的表现来看,储能产业居然遥遥领先。近一年上涨120.49%,CS新能车上涨108.33%,光伏产业上涨86.90%。夏普比率(年化)3.43,CS新能车夏普比率(年化)3.15,光伏产业夏普比率(年化)2.60。信息比率(年化)3.75,CS新能车信息比率(年化)3.39,光伏产业信息比率(年化)2.76。从近三年和近五年以来各项指标表现来看,储能产业同样是最佳。

从成分股行业分布来看,以中信一级行业为例,储能产业指数个股数量排名前三依次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34只)、机械行业(6只)、基础化工行业(4只);光伏产业指数个股数量排名前三依次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31只)、机械行业(6只)、电子行业(4只);CS新能源指数个股数量排名前三依次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12只)、基础化工行业(11只)、汽车行业(7只)。储能产业过去一年表现更佳,或许得益于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个股数量占比更多的缘故。

从前十大权重股名单来看,储能产业倒像是光伏产业和CS新能车的互补。比如光伏产业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的阳光电源中环股份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先导智能,同时也是储能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CS新能车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比亚迪宁德时代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天赐材料,同样也出现在储能产业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另外,储能产业指数成分股中的隆基股份、中材科技雄韬股份、阳光电源还是氢能源概念股。

从市场需求前景来看,由于可再生能源供电具有不稳定特点,所以“新能源+储能”正成为替代传统火电的重要方式。随着可再生能源占比不断提升,国家对储能产业的扶持加大,8月12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鼓励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可见储能市场空间巨大。

好了,等几只储能主题ETF发布时,司令再来进行详细分析。碳中和主题下的六大细分赛道8类ETF产品,大家未来更看好谁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