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新军巨额减持,下半年新能源还有机会吗?

锂电新军巨额减持,下半年新能源还有机会吗?
2021年07月20日 11:53 养基司令

【白酒】白酒板块逆势大涨,张坤却减持了茅台、五粮液!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直逼700亿!白酒股还能买吗?

来源:养基司令

孚能科技,是一家主营业务包括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注册于赣州的合资企业。2020年7月17日才登陆科创板,仅过去一年,第二大股东深圳安晏投资合伙企业,于7月18日晚间公告,因自身经营需要,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拟减持公司不超过4%股权。如果以顶格减持和最新股价计算,减持金额将超过15亿元。

受此利空消息的影响,孚能科技昨日(7月19日)股价下跌4.54%,部分投资者也开始担心新能源板块下半年的走势。不过,今日上午受到新能源板块整体低开高走的影响,股价却平开高走,盘中最高涨幅近4%,总市值约380亿元。

以2020年国内三元电池企业装机量进行排名,孚能科技虽然排在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之后,但是如果以中国软包动力电池市占率进行排名,2019年和2020年,孚能科技均以22.04%位列中国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之首。

不过,公司的盈利状况却不尽如意。以2021Q1为例,营业总收入为3.67亿元,环比增长率198.86%,但是营业利润亏损2.21亿元,同比下滑84.77%;净利润亏损1.76亿元,同比下滑-79.15%。

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势头,可以说是蒸蒸日上,与新能源板块的表现也比较一致。刚过去的6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4.8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大增144%和148%,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突破15%,持续创出历史新高。

显然,深圳安晏减持孚能科技,只不过是公司的经营行为,不具有行业代表性。那么,已经披露二季报的新能源主题基金经理,他们是如何看待接下来的行情机会呢?二季报持有的重仓股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以下数据来源:Wind、Choice、基金定期报告;截止时间:2021年7月19日。如有多类份额,均以A类为例。

易方达环保主题混合(001856)

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75%,2021Q1下跌5.68%,2021Q2上涨18.40%,基金规模从2021Q1末的30.54亿元上升至2021Q2末的35.77亿元。相较于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二季报大幅增持了华鲁恒升,大幅减持了福斯特三一重工,新增加了阳光电源通威股份南山铝业从所属行业来看,电源设备行业4只,其它均衡分布于电子元件、电子制造、专用设备、汽车零部件、工业金属、化学制品行业。

基金经理祁禾认为,此前配置了较多的新能源、机械和化工等周期成长型行业的优质企业,虽然经历了较大的回撤,公司发展的整体逻辑并没有受到破坏,3月份回调后,部分优质公司价值更加凸显,适当增加了配置,特别是新能源板块。

嘉实环保低碳股票(001616)

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6.93%,2021Q1下跌11.36%,2021Q2上涨29.43%,基金规模从2021Q1末的44.55亿元上升至2021Q2末的53.17亿元。相较于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二季报大幅增持了天赐材料德赛电池,略微减持了宁德时代,新增加了天奈科技恒力石化璞泰来寒锐钴业从所属行业来看,化学制品行业3只,其它均衡分布于电源设备、汽车零部件、电子制造、地面兵装、稀有金属、化学纤维行业。

基金经理姚志鹏认为,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重大产业趋势,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速度明显。目前无疑正处于全球智能汽车新的产业周期的启动时刻,未来的新的需求的爆发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特别是新供给的创造者,不仅仅引领了技术的变迁,也成为了需求的创造者。结合ROE-DCF工具,以及对整个经济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持续看好景气度运行向上,具备长期产业趋势的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和优秀的上市公司,如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可选消费等。

融通新能源汽车主题精选混合A(005668)

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3.97%,2021Q1下跌7.24%,2021Q2上涨23.51%,基金规模从2021Q1末的13.27亿元上升至2021Q2末的14.02亿元。相较于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二季报大幅增持了先导智能鸿远电子,大幅减持了宁德时代、中航光电汇川技术,新增加了拓普集团华特气体、比亚迪、杰克股份、阳光电源。从所属行业来看,均衡分布于专用设备、电源设备、电气自动化设备、化学制品、航空装备、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行业。

基金经理王迪认为,适度增配了新能源汽车板块配置,集中在竞争壁垒较高的细分赛道中,具备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如动力电池、锂电设备、 整车等环节。汽车零部件方面,随着芯片问题下半年逐渐缓解,产业链景气度有望迎来拐点,同时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光伏方面,硅料价格预期见顶,终端价格过高制约装机的问题预计将逐渐得到缓解,随着各国碳中和的逐步深入,光伏长期需求较为乐观。

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A(005927)

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9.58%,2021Q1下跌8.19%,2021Q2上涨42.56%,基金规模从2021Q1末的2.02亿元上升至2021Q2末的2.56亿元。相较于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二季报没有大幅增持个股,大幅减持了容百科技、宁德时代、华友钴业嘉元科技杉杉股份,小幅减持了赣锋锂业福耀玻璃(估计是应对规模变化的原因),新增加了诺德股份新宙邦中国宝安从所属行业来看,均衡分布于电源设备、稀有金属、化学制品、工业金属、汽车零部分等行业。

基金经理曹春林认为,二季度新能源汽车行业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高景气,产业链龙头均处于满产状态。行业由政策驱动转变为技术驱动和产品驱动。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会是新兴产业中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二季度主要持仓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个股,后续将继续配置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竞争格局好、业绩增长快的龙头个股。

银华新能源新材料A

这只昨天司令介绍过,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5.73%,2021Q1下跌8.07%,2021Q2上涨38.27%,基金规模从2021Q1末的4.17亿元上升至2021Q2末的5.45亿元。相较于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二季报中的隆基股份、先导智能、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增幅明显,大幅减持阳光电源,宁德时代则略有减少。此外,新增加了亿纬锂能、璞泰来、天赐材料的身影。从所属行业来看,以电源设备和稀有金属为主。

基金经理李宜璇认为,展望三季度,新能源板块基本面依旧稳中向好,前期受到通胀变化和利率上行的影响,市场引发的对新能源产业链利润及板块估值的担忧,也随着半年报高增长预期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中国与欧美新能源车市场在下半年将进入加速放量的阶段。光伏产业链方面,2021年是国内光伏和陆上风电平价的元年,项目储备充足,进入后补贴时代,原料价格有见顶迹象,利好产业链长期健康发展;此外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屋顶分布式装机规划进一步打开了光伏领域市场空间。

此外,已披露二季报的交银新能源指数基金经理邵文婷认为,在国内经济恢复较不均衡的背景下,科技创新、碳中和以及扩内需或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未来估值合理、同时成长性和基本面较为确定的优质标的值得关注。

综合来看,上述几位新能源主题基金经理,相对更加看好新能源汽车上游锂电池、稀有金属行业的确定性机会,以电动车整车业务为主的企业,反而还觉得存在着较大的变数。至于二股东突发巨额减持消息后的孚能科技,后续行情会怎么走,一起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