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跌30%最牛基金却大赚451%,三张图读懂A股这6年!

大盘跌30%最牛基金却大赚451%,三张图读懂A股这6年!
2021年06月15日 19:37 老司基一枚

原标题:大盘跌30%最牛基金却大赚451%,三张图读懂A股这6年! 来源:老司基一枚

刚过去的这个端午小长假,A股5178点6周年的新闻被刷屏。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达到5178点的历史次高点,仅低于2007年10月A股6124点的珠穆朗玛峰。

2021年的6月12日,6年时间过去,上证指数还在3600点附近徘徊这期间,一大批基金经历考验收获出色业绩——97%的基金跑赢上证指数,超百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翻倍。

A股这6年,究竟哪个指数成为唯一正收益的主流宽基指数?结构性行情背景下,哪些板块超越了5178点高峰?明星基金经理加持下,哪些牛基逆风翻盘赚得盆满钵满?今天老司基就用三张图让你快速读懂A股这6年都发生了什么。

1:主流宽基指数近6年走势对比图

主流宽基指数中,只有一个指数从2015年6月12日至今,取得了正收益。对!你没看错,这个指数就是上证50!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2日,最近6年来,上证50指数累计涨幅为6.86%,成为万绿丛中的那一抹红色,其他A股主流宽基指数均出现下跌。其中,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9.91%,同样主打蓝筹风格的沪深300指数跌幅较小,仅下跌1.54%。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14.59%,深证成指下跌17.26%,而中证500指数则大跌40.83%!中证500指数表现垫底,确实出乎很多小伙伴的意料之外。要知道,中证500之前一直是A股中盘成长股的颜值担当。

老司基觉得,A股这6年是价值投资初步崛起的6年,各个行业板块的龙头公司被各路资金充分挖掘,被冠以光伏茅、酱油茅、医药茅、果链茅等各种茅称号,价值股、白马股成为新的风尚市场调整中,风格发生很大变化,此前受到热捧的小盘股风光不再中证500不幸成为近6年最衰的指数,也就不难理解了。  

2:申万28个一级行业近6年涨跌幅情况

从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来看,目前有6个板块已经超越了6年前的高点。这6个正收益板块分别为: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建筑材料银行板块。

其中,食品饮料板块一骑绝尘,累计涨幅高达229.43%,也是唯一取得翻倍以上收益的当红板块。这其中,白酒股贡献最大,板块涨幅前十的个股中,白酒股独占7个席位。山西汾酒1684%的累计涨幅高居榜首,酒鬼酒五粮液5178点至今均取得了10倍以上涨幅;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的累计涨幅超过9倍

万万没想到的是,一直看着涨不动的银行板块,居然取得了正收益,虽然板块涨幅只有1.32%,但相比它身后的其他22个落后板块,还是挺风光的。这其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均取得2倍以上涨幅,累计涨幅分别为238%222%

表现落后的5大板块分别为:传媒、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建筑装饰通信板块,累计跌幅均超过58%,比较惨。

其中,传媒板块成为最衰的那个仔,6年累计跌幅超73%老司基瞅了一眼,板块中跌幅最惨的前十个股跌幅超过90%,跌幅最大的*ST游久近6年大跌了95%,太酸爽了

巴菲特认为,随着网络信息科技的发展,消费者寻找资讯与娱乐(其主要兴趣是后者)时,享受到极为宽泛的多种选择。但消费者的需求并不会随着新的供给巨幅增长而相应扩大。结果只能是,资讯与娱乐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变得更激烈,市场因此分割成碎片,导致传媒行业丧失一部分经济特权的竞争力,尽管远远不是全部。

3:近6年公募基金业绩TOP30名单

6年时间过去,大盘虽然跌去近30%,但公募基金的业绩却非常逆天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161725)以450.57%的累计涨幅高居全市场基金业绩榜单冠军!一只被动指数型基金,近6年居然吊打了一众明星基金经理加持的主动权益基金,让人唏嘘不已。

另外,被动指数基金方面,鹏华中证酒指数160632)6年涨幅也达到271.87%,成为排名第二的指数基金,这一收益率也超过了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后者近6年的收益率为249.59%。进入业绩榜单TOP30名单的还有不少QDII基金,它们多以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为主,近几年美股牛市造就了这些基金的精彩表现,涨幅最高的为国泰纳斯达克100ETF513100),近6年涨幅达214.47%

除了白酒类指数和纳指表现较好外,主动权益基金过去6年的整体业绩也是非常亮眼。Wind数据显示,2015年6月12日以来,有约97%主动权益基金跑赢上证指数,获得正收益的比例高达85%

其中,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新收益A001216高居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首,近6年收益率高达315.42%。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17日,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在成立早期股票仓位基本都在5%以下,受市场调整影响较小。2018年底开始提升仓位,到2021年一季度末仓位达到92.26%。张清华股债投资双优,投资上主要依靠资产配置积小胜换大胜目前个人管理规模达到1557亿元。

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A001102)近6年收益率达到293.5%,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第二名。曲扬从2015年5月8日开始管理该基金,完整经历了6年周期,从这个角度讲,曲扬可以说是5178点以来表现最好的基金经理。

另外,银华富裕主题、易方达中小盘、鹏华品牌传承、易方达消费行业、景顺长城鼎益、兴全合润等基金在过去6年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收益率均超过179%,闯入了全市场业绩榜单前30名。

三张图读懂A股这6年的市场风格演变和牛基是如何炼成的。

老司基觉得,A股6年沉浮,给我们带来两大投资启示:

一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一条优秀的赛道比什么都重要,最典型如白酒;

二是,优秀的基金经理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非常厉害,如果你不会选赛道,不如交给绩优基金经理。基于对基金经理长期能力的认知,选择长期投资风格稳健、同时具备一定超额收益的基金进行长期投资才是我们当下更好的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收益 宽基指数 上证指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