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罕见6连跌,白酒基金能上车了么?

茅台罕见6连跌,白酒基金能上车了么?
2021年05月10日 18:13 老司基一枚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茅台罕见6连跌,白酒基金能上车了么? 来源:老司基一枚

以前牛气冲天的茅台,今天又双叒叕跌啦!

作为A股股王贵州茅台,自4月28日发布2021年一季报后,截至5月10日收盘,连跌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10%,市值缩水2500亿元,差不多跌没了1个洋河股份2个双汇发展

老司基看到,贵州茅台今天低开低走,盘中跌破1900元,最低探至1866元,再创年内新低。如从2月的高点2627.88元计算,不到3个月的时间,贵州茅台市值最大损失9500亿元,差不多跌没了1个五粮液3个泸州老窖

许多小伙伴估计疑惑:茅台为何跌跌不休,白酒信仰不在了么?都说机会是跌出来的,白酒基金现在到底能不能上车?今天老司基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茅台不行啦?

按理说,茅台还是那家茅台,为何春节前的走势和年后走势有云泥之别呢?

老司基觉得,主要原因就两条:一是业绩不预期,二是涨多了、估值过高

财报数据显示,茅台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尽管茅台交出了史上最好业绩,但高增长已经不复存在。

再加上,茅台2021年一季报也是差强人意。一季度实现营收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实现净利润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其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一度引发投资者疑问。

老司基看了一下,一季度业绩增速回归个位数,贵州茅台历史上只有三次。分别是2003年、2010年2014年,这三年的一季度业绩增速均低于10%,且在一季报披露之后,茅台的股价都出现了20%-50%不等的杀跌。

另一方面,估值太高也是大跌主要诱因2019年茅台股价大涨109%,2020年再度大涨逾71%。截至2021年2月10日,茅台从2019年初的累计涨幅高达366%,是同期沪深300指数93%涨幅的4倍股票价格像脱缰的野马一路飞奔,以致于脱离了基本面的支撑,造成估值偏高。

以今年最高价计算,当时的市盈率高达70倍,即使经过近期大幅调整之后,最新滚动市盈率仍高达50处于最近10年估值百分位的95%这仍然是一个非常高的估值区间。

白酒还香么?

前两年,以白酒为代表的抱团板块涨势如虹。

有投资者吐槽:A股的五瓶白酒,完全可以媲美美股的FAANG五大科技股浓香型科技+酱香型科技,天下无敌

网络段子也是层出不穷。什么年少不知白酒香,错把科技加满仓;年少不知白酒好,错把医药当成宝;什么年老才知白酒香,会所嫩模大包厢;年老才知白酒好,全款靠海大城堡......

可春节后,突然其来的市场调整,让白酒板块迅速从神坛滑落。

2月18日至3月9日,短短14个交易日白酒板块大跌32%16只白酒股中跌幅超25%以上有9只,这应该是白酒在2012年白酒塑化剂事件后最大的一次集体性调整,可谓惨烈。而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个股跌幅均超过40%位居跌幅榜前列

跌也跌了,白酒板块还值得坚守么?

中泰证券表示,随着年报、季报结束,白酒板块进入淡季,在缺乏业绩催化的淡季下,应当主要关注价格上行对股价的催化,具体而言:(1)历史上淡季名酒价格均出现上行;(2)高端引领,次高端跟随;(3)价格上行对股价具备催化作用。

市场人士指出,从五一小长假消费情况来看,白酒消费场景如婚寿宴、商务宴请等均有明显改善,渠道终端对次高端信心也加速恢复,后续的端午、中秋等旺季情绪有望得以提振拉长时间看,消费升级及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能否上车?

至于白酒类基金现在值不值得上车,老司基认为,这个问题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如果你只是想短期进去博一把反弹行情,建议慎重再慎重。谁也不敢保证,现在的价格就是真正的底部。还有,白酒的估值依然很高,短期也不太支持股价大涨。

如果你是前期白酒大涨时已经止盈的投资者,首先要恭喜你吃到了大肉,还能成功逃顶。短期可以先观望一下,等白酒再回调一段时间以后再开始分批次买入或者定投。短期来看,白酒的风险是大于收益的。

如果你是长期投资者,也看好白酒行业未来发展,现在开始进行基金定投也未尝不可。总体而言,白酒作为优质赛道,是长期投资的好标的。

下面,我们以招商中证白酒基金(161725)为例,看看最近5年的定投收益如何。

定投条件设定为:每月定投1次,定投日期为18日,每次定投1000元,分红设定为红利再投资。最终收益情况如下:

数据显示,从2016年5月10日至今,定投60次,投入总金额为60000元,目前账户总市值为175336元,收益为115336元,定投总收益率为192%,年化收益为24%,这个收益是不是很香?

当然,如果是5年前一次性买入60000元,收益率会更高。总收益达到惊人的483%,年化收益高达42%。只是,一次性梭哈,适合高手操作,一般普通投资者很难做到精准抄底。

老司基认为,白酒行业龙头有比较高的护城河,长期市场份额增长的趋势比较明确。还有,白酒行业的业绩确定性高,白酒行业ROE水平长期在20%以上,盈利能力明显强于其他行业和沪深300指数,可以作为长期定投配置。

2021年基金投资之旅,跟随老司基出发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白酒 茅台 贵州茅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