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场,聊一聊定投的节奏

震荡市场,聊一聊定投的节奏
2021年05月07日 20:19 二师父定投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震荡市场,聊一聊定投的节奏 来源:二师父定投

目前估值楼层:第层,估值适中,注重结构

从今年3月份以来,市场一直以震荡为主,到现在这个趋势没有改变。

五月开盘两天,表现都是放量下跌,从4月份开始,我们开启了月定投,节奏把握上在市场估值中枢以稳健为主。

1、月定投还是周定投

以月为单位定投还是以周为单位定投体现了不同的节奏和周期。

第一需要确定自己的资金量和定投的份数。以月定投的话,每年需要准备大约12次定投资金,以周定投的话,每年需要准备大约50次定投资金。

对于横盘震荡或者估值高位下行月定投是比较合适的,这样可以拉长定投定投周期,即使一两次买到高位,却因为时间的拉长而让整体投资成本降低。

反之,当市场低位,估值底部的时候,就可以开启周定投,不断吸收优质的筹码。

全市场估值市盈率百分位、市净率百分位、以及全市场风险溢价率都是值得参考的。

2、缓慢的节奏需要有底仓的搭配

底仓是自己长期握住不动的仓位,无论是优质指数基金还是优质债券基金,如果以超越生命周期的时间段规划投资,长期持有的收益都是高于货币基金的。

在投资的时候需要有稳固的基本盘来让投资心态稳定,这就是底仓的作用。

A股市场大部分时间都是阴跌不断的,如果想要躲过大跌,然后刚好每次高光时刻入场并不现实。所以闪电劈下来,底仓不要动,无论是2018年那样的阴跌,还是20203月份的极端暴跌。

底仓稳不住,上涨也终将会错过。

每个人心理承受能力不同,底仓的百分比以个人所能承受的最大下跌幅度为标准,比如投资者投资10万,所能承受最大下跌是账户浮亏1万,那么当指数还有可能下跌50%的情况下,他的底仓就只能是2万。多了就可能超越心理承受范围。

如果投资者所能承受最大下跌是账户浮亏2万,那么指数还有可能下跌50%情况下,他的底仓就只能够是4万。

这是因人而异,底仓的建立第一看最大下跌幅度,第二看自己所能接受的浮亏程度,二者结合可以确定当下一次建立的底仓。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周期性指数煤炭、钢铁、券商、传媒都属于跌起来不见底的,所以不要作为底仓配置,而二师父实盘里面的宽基指数和优质混合基金、二级债基等是比较适合作为底仓配置的。

3、确定好节奏之后严格执行

如果确定了定投节奏之后,就严格执行,对于市场的判断时对时错,而市场的估值和定投的频率固定,无论市场怎么变,都可以保证投资者取得一个相对平均的收益率。

这说起来简单,实际上难,因为每次上涨大家都会改变定投节奏,想要一次追加底仓,就属于定投节奏被打破。无论是追高还是抄底都尽量避免。15年第一次股灾的时候,反弹抄底没预料到第二次股灾,08年的时候很多人抄底都抄到了天花板。

所以,定投节奏要严格遵守。

最后,今年市场震荡,前期咱们已经做好了防守,不用怕他跌,反正目前就月定投,估值楼层到了二层的话开始周定投,并在支撑位开启鳄鱼计划,所有的投资都在计划中,严格执行就可以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