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板块突然爆发,赚钱机会来啦?

券商板块突然爆发,赚钱机会来啦?
2021年04月29日 18:11 老司基一枚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老司基一枚

沉默啊,沉默。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这句话,用在横盘了大半年的券商板块身上再合适不过。

今天,沉寂许久的券商板块集体大爆发,在波澜不惊的盘面中显得尤其亮眼。

跌跌不休的券商板块,这次是否还是一日游行情?牛市旗手突然爆发,否极泰来的反攻机会来了么?今天老司基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牛市旗手大反转!

今天上午,就在大盘反弹乏力时,券商板块奋力反攻,成为两市表现最优秀的板块。截至收盘,中证证券公司指数大涨2.44%南京证券涨停,国泰君安大涨9%兴业证券、湘财证券、海通证券等个股涨超4%

被誉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突然大反转,很多小伙伴估计还有点不适应,因为之前实在是有点稀泥扶不上墙。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收盘,申万证券行业年内整体跌幅高达21.32%,在所有104个二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三。而从去年7月9日中证证券公司指数创下的1054高点至今的近10个月时间,券商板块整整跑输同期大盘近30%

2020年7月以来证券指数VS 各大指数走势对比图

如上图所示,在去年7月初带领大盘突破3000点后,券商板块突然集体哑火,低迷态势一直持续至今。截至4月28日,券商指数近10个月累计跌幅高达26%,大幅跑输同期各大指数。同期,上证指数基本维持平盘,小幅上涨1.58%沪深300指数上涨7.23%,创业板指大涨15.03%。同为行业指数的中证白酒则一飞冲天,暴涨62.68%在分化最严重的2月初,两个指数涨幅差距超过100%

如果有小伙伴当初选择了白酒,那是顿顿吃肉,选择了券商则天天挨打

2020年7月9日至2021年4月28日,中证证券公司指数49只成份股中,仅有国联证券东方财富等4只券商股取得正收益,其余45只券商股全部跑输大盘。中银证券、南京证券等个股跌幅超过50%中信建投红塔证券中泰证券光大证券等个股跌幅均超过40%

是一日游么?

券商每次有异动,大家的直接感受是:估计是一日游吧,到时又要趴窝了。可老司基觉着,这一次还真有点利空出尽的感觉。

从资金面上看,券商股大半年的弱势表现与公募基金的大举抛售高度相关。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被公募减仓幅度最大的板块分别是券商所在的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家用电器和计算机,分别环比下降了1.5、1.0、0.7和0.5个百分点。

在券商板块持续调整的同时,“国家队”也大举减持。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减持海通证券达到8500多万股,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龙头,同样遭到了证金公司的减持。此外,中央汇金也在一季度减持了国金证券等券商股。

不过,所谓利空出尽算利好,今天券商的反转就大概如此。

虽然券商板块跌妈不认,但整体业绩还是相当不错的。

目前多家券商披露了一季报,不少头部券商报表业绩较为出色,显示行业保持着高景气度。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8日晚,A股共有近30家券商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其中近20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国泰君安、方正证券财通证券、东方财富、中原证券等5家券商一季度的同比业绩增速甚至超过了100%。

赚钱机会来了么?

老司基发现,目前券商板块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中证证券公司指数的最新市净率(PB)为1.63,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19%经过了过去数月的调整,券商板块已经具有较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有机构研报指出,券商板块当前投资情绪持续处于历史冰点区间,部分标的配置的性价比在持续提升,建议适时把握左侧低位布局良机。短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节奏有所放缓,但监管层对于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明确且不动摇,当前包括全面注册制、T+0机制、境外投资放开等政策均在研究推进中,券商行业利好正蓄力待放,届时券商业务天花板将进一步上移。

老司基认为,这轮券商板块明显跌过头了,不少券商的市净率比2018年熊市时的低点还要低,此时不上车更待何时?不过,不太建议一把梭,免得短期被套坏了投资心态,采用指数基金定投是比较稳妥的方式

老司基发现,2018年1月券商指数市净率也在1.6倍左右,和现在差不多。我们用一只券商指数基金,南方中证证券公司ETF联接A(004069)来做一个简单的定投测算

定投条件设定为:每周四定投1000元,分红采用红利再投,申赎费假设为0,最终定投收益如下图所示:

在上一轮券商指数的完整定投微笑区间(2018124日至2020年7月10日),指数经历了下跌—横盘—上涨三个阶段,最终定投期数128期,总投入128000元,期末总资产为194819.7元,收益66819.7元,定投总收益率为52.2%,年化收益率为19%,这个收益是不是还行?

要知道,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5%,沪深300指数仅上涨8%,而定投券商指数基金的收益率达到52.2%比一次性买入28.55%的收益率也要高很多。

投资永远是逆人性的。

当所有人都对券商失望时,也许正是理性投资者下场捡钱的时刻。

2021年基金投资之旅,跟随老司基出发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券商 牛市旗手 券商板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