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加剧的2021年,这类基金成首选!

震荡加剧的2021年,这类基金成首选!
2021年04月16日 14:59 基尔摩斯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基尔摩斯

十年前的A股是3200点,十年后的A股也才3400点。人在快速的成长,A股却在慢慢的走。尤其是今年一季度,A股先扬后抑,领跌全球,创业板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跌幅都在3%以上,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跌幅也达到-3.24%。

但在市场普跌中,也还是有一些风格稳健、注重回撤控制的基金经理逆市取得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剔除新基金,一季度2211只主动偏股基金中仅531只取得正收益,占比24.0%。部分基金公司如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今年一季度整体表现亮眼,旗下13只主动偏股基金中有11只获得正向收益,占比达到84.6%(份额分开计算,含wind主动股票型基金及偏股混合型基金)。

海通证券近期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数据更直观,国海富兰克林基金2021年一季度权益类基金的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均排名第2(2/152),震荡市回撤控制能力较好。

01

国海富兰克林关键词:

基本面选股、长期价值投资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主动权益投资和海外投资为特色的公募基金,属于典型的中长期价值投资风格,注重基本面研究,偏好自下而上选股,中长期业绩稳定居前。

近期,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长期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榜单》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在过去3-8年均位列行业前8,过去9-14年稳居行业前3。

基金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投研团队,国海富兰克林旗下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最为人所知的是“国富三剑客”徐荔蓉、赵晓东、徐成,我们今天主要解读赵晓东。

02

赵晓东关键词:

六获金牛,五维选股,不报团

赵晓东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权益投资总监,有近18年证券从业经验,2009年便开始管理基金,拥有超过10年的投资管理经验,是一位久经沙场的基金老将。

从事金融行业前,赵晓东曾任淄博矿业集团项目经理,实业工作经历令他深刻地认识到经营一家企业的艰难,企业经营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会有很多坎坷,承受很多风险,这使得他在分析标的时更懂得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思考问题,更注重风险与估值的安全垫,追求确定性。

赵晓东将自己的选股方法总结为“五维选股法”,做基本面研究时注重五大方面:

一是“”的识别。要求上市公司管理层具备较强的战略眼光,前瞻布局,执行力强;

二是业务识别,要求主营业务竞争力强,成长空间大,进入门槛高;

三是估值识别,要求有效估值足够便宜,安全边际高;

四是持续经营能力识别,要求财务稳健,负债率合理,现金流健康,销售能力在行业中等以上,覆盖面广且深,研发投入占比高于行业平均;

五是风险识别,要求政策风险低,业务被颠覆的可能性小。

赵晓东曾在采访中表示,对于重仓公司都要实地调研,找行业专家、上下游产业链沟通,全面了解管理层、竞争能力,再结合估值,才能决定能否去投资。

赵晓东管理期限在3年以上的主动权益基金有2只,任职回报均为正。

其中,国富中小盘股票是他管理的第一只主动基金,也是他管理最久的代表性产品,已超过10年。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0日,该基金任职回报397.52%,年化回报16.69%;另外一只管理期限6年以上的国富弹性市值混合任期年化回报21.23%

细看各年度,从2015年-2020年,A股先后经历过暴涨暴跌、震荡、单边下行、结构牛等多种环境,面对如此多变的市场,国富中小盘、国富弹性市值混合连续6个年度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基金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指数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2.31

今年一季度, A股先扬后抑,尤其是春节后抱团股深度回调,大量明星基金“受灾”。

Wind数据显示,剔除新基金,全市场221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一季度的平均回报为-3.56%,但赵晓东管理的国富基本面优选混合、国富中小盘股票回报却逆市斩获10.94%、10.85%的回报,排名第17、18名,处于top1%水平,震荡市突围能力较强。

03

震荡加剧,长期投资是王道

2021年的A股经历了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的上涨,市场处于高波动期,结构化行情加剧,赚钱难度加大,更考验基民的心态。

支付宝发布的《一季度基民报告》显示,除了市场行情波动外,追涨杀跌、频繁交易也是造成“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困境的主要原因。

其中,持有基金时长短于3个月的用户中,超7成基民出现亏损。

但是,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平均获得的收益越高,盈利客户的占比也越高,持有三年以上盈利5%的概率超过97%,

事实上,已经有愈来愈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基金要长线投资。

为了预防管不住手,三年及以上持有期的产品,发行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从2016年的10亿增加到2020年的816亿,增幅8060%。

04

赵晓东首只三年期产品

4月26日,由赵晓东掌舵的国富竞争优势三年持有期混合(A类011468,C类011469)将与投资者见面。

该基金每份基金份额最短持有期限为三年,帮助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避免短期非理性追涨杀跌,同时降低频繁申赎对基金经理操作的干扰,为力争收益提供更大空间。

投资范围上,国富竞争优势三年持有期混合(A类011468,C类011469)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 60%-95%,不超过50%的股票资产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A股+港股双市场投资,有助于同时把握两地投资机会。

赵晓东在近期的采访中表示,2021年全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上半年金融、化工、有色金属等顺周期板块机会或较好,而下半年如果消费、科技、医药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回调到位,也可能会出现较好的配置机遇。

香港市场方面,港股估值较低,具备较多稀缺标的,赵晓东长期看好四大板块:一是估值较低、分红情况良好且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金融行业;二是周期短、波动小、业绩确定性高的消费行业;三是专业壁垒高、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的医药行业;四是具有估值优势、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的优质香港科技股

赵晓东表示,未来将以安全为上,维持中性仓位,以个股为出发点,力争选择基本面稳健、长期竞争优势明显、估值合理的公司,在熟悉的行业和公司中寻找超额收益。

风险提示

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的保证。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不构成该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赵晓东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