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爆雷?2020年净利大增,券商趁机大幅计提信用减值

股权质押爆雷?2020年净利大增,券商趁机大幅计提信用减值
2021年04月12日 22: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公私风云

受股票质押、债券投资、融出资金等业务计提减值影响,25家券商信用减值损失合计达到272亿元,同比大增76%。“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不仅净利润排名行业第一,信用减值损失也排名第一。

截至4月12日,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均大涨,其中5家净利润超过100亿元。不过,大额信用减值计提对券商业绩有一定拖累,比如“券商一哥”中信证券2020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65.81亿元,减少净利润49.32亿元。对于当前表现低迷的券商股来说,投资者情绪难免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在金融去杠杠大背景下,“踩雷”的券商大额计提减值也是正常现象,发展中介业务也应当防控信用风险。2020年券商业绩可以说是逆势增长,不排除部分券商趁机减值,也算是主动“洗澡”和主动出空,将有利于提升资产质量。

业绩大年释放减值风险

受益于经纪、投行等主要业务向好,券商去年总体大赚,已经公布2020年年报的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均正增长,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净利润均超过100亿元。但是受股票质押、债券投资、融出资金等业务计提减值影响,25家券商信用减值损失合计达到272亿元,同比大增76%。

对于2020年券商出现信用减值同比增长的原因,粤开证券研究所策略组负责人陈梦洁在研报中指出,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行和退市新规的发布,部分个股面临着一定的退市风险,同时股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券商选择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进而出现计提信用减值的情况;2018年以来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出现违约等风险,部分券商选择通过清收、诉讼等方式弥补损失,但仍存在诉讼未果的情况,这是直接导致券商计提减值损失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2020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65.81亿元,减少净利润49.32亿元。具体来看,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48.79亿元,融出资金、其他债权投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分别是7.11亿元、5.55亿元、3.34亿元。

国信证券去年各类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达10亿元,对当期损益的影响占上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比例已超过10%,年度净利润因此减少7.52亿元。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约3亿元,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计提金额占比达99.6%;根据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或是否已经发生信用减提,计提其他债权投资准备2.87亿元;因回购业务逾期及为客户垫付的和解款不能全额收回,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2.75亿元;计提融出资金超过1亿元。

申万宏源去年计提资产减值8.15亿元,超过上一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年度净利润因之减少6.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随之减少近6亿元。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共计3.5亿元;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减少,买入反售金融资产计提信用减值准备1.86亿元;融出资金业务规模增大,融出资金计提信用减值准备1.61亿元。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20年券商业绩可以说是逆势增长,不排除部分券商趁机减值,顺着整个经济下滑的时候“稍稍蹲下”,悄然消化此前踩的雷,足额的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有利于提升资产质量,为后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市场对券商股上涨抱有一定期待,业绩减值也算是券商的主动洗澡和主动出空。”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部分头部券商进行了大额计提减值准备,预计未来部分计提有冲回的可能性,从而平滑公司业绩,看好龙头券商穿越周期的能力。

整体股权质押风险下降

近年来,券商发力资本中介业务,包括融资融券、约定购回、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信用风险也成为重要关注点,具备资本优势的券商未来在发展重资产业务方面具备优势。其中,股权质押业务“踩雷”是券商计提减值损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券商开展重资本业务也有一定思考。

王赤坤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整个行业受到一定冲击,爆雷也“此起彼伏”。券商“抱团”大额计提减值也属正常现象,更多是各自疏解和消化的方式不同。

近年来,股权质押融资风险呈现下降趋势,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末,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规模5700亿股,较上年下降8.76%,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股票质押融资爆仓风险下降。

全市场股权质押统计(中登)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质押市值将至41173亿元,待回购余量降至4705亿股,质押率达50%的上市企业家数共计51家。

具体到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3749亿元质押市值居行业首位,质押比例达8.26%,其中韦尔股份质押市值逾545亿元;医药制造业以3707亿元质押市值紧追其后,质押比例约为11%,云南白药质押市值近435亿元;房地产业质押市值超过2000亿元,质押比例逾14%,泰禾集团等7家上市企业质押率超过50%。

记者:朱灯花

编辑:姚惠

版式:包文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