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基金经理离职季,1314镜花水月终成空

又到基金经理离职季,1314镜花水月终成空
2021年04月12日 22:05 基民柠檬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基民柠檬

这个季节,恰好是基金经理离职季。

1314终成空

广发基金固收老将、债券投资部总经理谢军辞职,卸任管理了13年14天的广发增强债券(270009),从这只基金2008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是谢军单独管理,13年14天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基金经理肯定不能陪我们1314。

接替他管理广发增强债券的是张芊,现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兼任固定收益管理总部总经理。可见公司还是很重视这只产品的。

13年14天足够长情,然而终有说再见的那一天。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其实挺有限的,别看老外做得都比较长久,国内还是不一样的。国内的工作强度和激励机制,很难出现老爷爷老奶奶基金经理,即使热爱投资也很难。

离职季

每年基金公司发完年终奖,是一个基金经理离职的好时机。由于各家基金公司发放时间不一致,这个离职期是个时间段,大致也就集中于3-5月吧。现在正好处于这个时间段内。

至于离职的原因,对于业绩比较好的基金经理,无非以下几种:解甲归田,退隐江湖享受生活;创办私募基金或者投奔私募基金;跳槽到其他的公募基金公司,升职加薪去;当然升值加薪还有其他行业可选,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等。

如果业绩欠佳,被劝退或者主动请辞是主要原因。这部分基金经理想要东山再起就难了,愿意接受再就业的基金公司也是需要相当勇气。

原鹏扬基金的副总卢安平创办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工银瑞信高管郭特华创办私募基金,吸引了石正同和张继圣加盟。林鹏的和谐汇一,也吸引了原交银施罗德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弘毅远方基金首席投资官张鸿羽加盟。

近期离职的知名基金经理,转投私募的不会少,但是现阶段公募基金公司的吸引力有所上升,以前一边倒奔私的现象会大为改观。

离职的前兆

根据柠檬君多年的基金投资经验,总结出来一些基金经理离职的前兆:

增聘基金经理合管,尤其是增聘“咖位”差不多甚至更大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离职就是时间问题:

基金表现漂移原有风格,可能是基金经理已无心恋战;

基金经理毫无宣传推广,要离开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肯定不会砸钱宣传。这一条也可以用来破解一些关于离职的谣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私募基金 基金经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