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中什么样的基金好?

震荡市中什么样的基金好?
2021年04月08日 16:27 包子君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包子君

一、近期爆发的长跑健将

在今年的业绩排行榜中注意到了一位老将的产品,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管理的国富中小盘,截止4月3日该基金年初至今涨11.53%,在同类基金排前3%(数据来源:Wind资讯,此处同类基金的基金类型为普通股票型基金)。

为什么我会对国富中小盘出现在榜单中比较惊讶呢?因为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大变,业绩榜单中大多是投资者比较陌生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赵晓东是榜单中为数不多的投资者比较熟悉的明星基金经理之一。

这里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赵晓东其人,赵晓东有17年证券从业经验,他是一位典型的“双十”基金经理,即有10年以上投资经理经验,且其管理的基金任职年化超过10%。赵晓东现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任国富中小盘股票基金、国富焦点驱动混合基金、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基金、国富恒瑞债券基金、国富基本面优选混合基金及国富兴海回报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如果说短期业绩更取决于运气好坏,长期业绩才能更大概率反映投资能力,赵晓东更是一位公募基金界的长跑老健将。赵晓东管理的基金不仅仅短期业绩好,中长期业绩也非常出色。赵晓东管理的国富中小盘股票基金任职以来(2010/11/23任职,截至2021/3/30)实现累计收益402.40%,年化回报为16.86%,跑赢同期基准指数+376.62%,超额收益显著。国富中小盘股票最近一年、两年、三年及任职以来收益皆大幅跑赢合同与沪深300指数。(数据截止2021年3月30日)

从赵晓东管理的产品净值走势可以看出来,他管理的产品基本能做到“熊市抗跌,牛市跟得上,震荡市突围能力强”。他的基金由于配置较为均衡,以价值风格为主,兼具少量成长,所以在多个市场阶段中均跑赢同类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与偏股混合指数,具备“能攻擅守、震荡市突围能力强“的特点。

二、长期良好业绩源于坚持价值投资

今年业绩好的基金经理大多是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的,赵晓东恰是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

赵晓东在采访中曾表示,以安全边际为核心的价值投资更能适应多样的市场环境,在相对较低的波动率下获得较好回报,而对于自己不熟悉的行业和公司,则少量投资或者不投资。在多年的投研实践中,他从基本面研究,从管理层、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估值、风险五个维度筛选上市公司,捕捉“物美价廉”的优质标的。 

由于基金经理注重股票安全边际和组合相对均衡配置使得组合最近5年业绩波动和下行风险均处于同类低水平。

两个月前,笔者在《赵晓东,偏好银行股的耐力长跑型选手》文章中就说过,赵晓东的代表产品国富中小盘不仅业绩出色,而且是一只非常有特色的基金---是一只非常偏爱银行股的牛基。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在资金几年经常出现在他管理的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可以看出赵晓东比较偏好银行股。

在提及2019-2020年表现火爆的一些行业如科技、新能源、医药等时,赵晓东表示:“这些行业以及行业的牛股我们也一直在关注,之所以没有买,是因为我从以前到现在一直没改变的一点——我对估值看的很重,这些股票的估值溢价比普通股票要高很多,这些股票表现确实好,但估值过分高了,超出了我在选股时的一些标准界限”。

从行业偏好维度看,赵晓东长期超配消费、金融,但行业配置相对分散,鲜少押宝在某一单一行业,成长股和价值股的配置也比较均衡,组合整体比较平衡。该基金2020年年报中也表示,“行业配置较为均衡,金融,消费等配置相对较多,投资上进一步加强自下而上的选股。”

关于投资风格,赵晓东自己说:“我的投资风格变化不大,总体上还是偏保守,企业经营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那么一帆风顺,会有很多坎坷,甚至很多坑,所以现在我在投资时相对来说会更加谨慎了,更加看重一个公司的内涵”。

作为一位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赵晓东的基金换手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比如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国富中小盘的换手率为90.51%,国富弹性的换手率仅为79.06%,这些数据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我们可以发现赵晓东的产品整体偏好高仓位,淡化择时。这也体现了赵晓东坚持长期投资、注重自下而上选股的投资理念。赵晓东表示,他偏好长期持有估值低、公司质地较好且盈利确定性高的股票。

当然,这样的基金经理是深受机构投资者喜爱的,国富中小盘的机构投资者比例超过80%。这说明很多专业投资者是比较看好赵晓东这样一位能够管理同一只基金长达十年、并且业绩稳定良好的基金经理的。

三、今年要关注确定性较高的顺周期板块

下面有必要了解一下赵晓东是怎么看市场的。

1、2021年全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

赵晓东认为,A股市场目前并不是一个单边的市场,而是一个结构性的市场。2021年全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上半年金融、化工、有色金属等顺周期板块机会或较好,而下半年如果消费、科技、医药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回调到位,也可能会出现较好的配置机遇。

2、传统经济业绩提升和新经济业绩持续增长是方向。

未来如何看,赵晓东在年报中是这么说的:

展望2021年,预计国内经济将继续保持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复苏势头,今年又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各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将继续沿着高质量增长的方向稳健发展。经过近年来的产业调整和升级,中国的高端制造业,科技产业等高附加值行业的比重越来越高,但消费和服务产业依然未能跟上,预计未来国内消费和服务业的政策将逐渐推出,国内经济增长更加健康,更具持续性。

环览全球经济,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疫情将逐渐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复苏将开启,在宽松的货币流动支持下,预计经济复苏更具持久,资本市场也将出现新的变化;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看,中国的资本市场依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经济复苏带来的传统经济业绩提升和新经济的持续增长会成为市场的主要方向。

3、要关注确定性较高的顺周期板块

关于当前市场,赵晓东认为“现在大家预期资金收紧,资金面偏紧,肯定对高估值成长股影响比较大,但是这些公司大部分基本面是好的,大的变化就是‘心动’,所以造成了这些股票短期波动比较大。”赵晓东判断,今年经济大概率没有问题,中国大幅上调利率空间不存在,当估值充分释放后,整个市场下跌可能就告一段落。”

赵晓东认为,今年宏观经济稳步复苏,超预期概率较大。从情绪和风格的角度来看,一些估值偏低的行业,比如金融、地产、周期板块可能机会更多,而在过去几年中机构重仓的白马股可能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

赵晓东预计,顺周期板块在一季报出炉后,或会有进一步上扬的空间,“顺周期我觉得还没走完。赵晓东说:“很多周期股估值也不贵,在市场调整或是一些成长股没有吸引力的时候,这些股票的吸引力就出来了,就会出现结构性行情。”

关于A股市场的一大权重板块——银行板块,赵晓东认为,银行板块2021年的基本面要比2020年好,该板块在2021年的绝对收益值得期待。“今年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整体利率大概率上行,银行的平均利润也会出现较大增长,从而有利于估值提升。”赵晓东表示,今年银行股的机会确定性相对比较高。此外,保险股的投资收益和龙头地产股的成长性也相对确定,有估值提升的机会。”

近期的市场大幅波动过程中,以白酒板块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跌幅最为惨烈,赵晓东指出,白酒板块的基本面见底是在2015年底,虽然板块内个股的商业模式好,但这么高的估值和板块的成长有些不匹配,“白酒虽然已经跌了10%-20%,但在我的估值体系里还是偏贵,假如再调整10%-20%,我认为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估值水平。”

4、港股有机会

赵晓东长期看好港股四大板块:一是估值较低、分红情况良好且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金融行业;二是周期短、波动小、业绩确定性高的消费行业;三是专业壁垒高、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的医药行业;四是具有估值优势、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的优质香港科技股。”

拟由赵晓东执掌的新基金国富竞争优势三年持有期混合(A类011468,C类011469)将于4月26日起正式发行。这是一只投资范围同时涵盖A股及港股的偏股混合型基金。

这只基金为什么设置三年持有期呢?有位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说:“我是否相信这个公司的底层逻辑?是否对公司的长期逻辑充满信心?假如股市关闭、三年无法交易,我是否还有信心买入这个公司?或许,投资基金也有类似之处。”其实从基金投资角度,当投资者持有一只基金超过3年,其赚钱的概率会大幅提高到约80%。而,如果持有像赵晓东这样名将管理的产品,其赚钱概率会更高。从投资者赚钱概率角度看,像赵晓东这样的价值投资老将管理的产品是非常适合设置三年最短持有期的产品的。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