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继续大放水...

美国继续大放水...
2021年03月07日 20:51 包子君

来源:包子君

美国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参议院以50票赞同,49票反对,通过了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救助法案。美国从本月开始为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1400美元的纾困金。

现在美国一次放水就是1.9万亿美元,约12万亿人民币啊,很多人对这么大的数值没有概念。我来做个对比,中国积累三十年的官方外汇储备才攒了3.2万亿美元,结果美国一次放水就是1.9万亿美元。

放水这种东西,就像吸毒一样,是容易上瘾的,而且很难戒掉。总之,长期看美元越来越不值钱了。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的背后就是美元印钞量的过程,从去年开始美联储的资产规模就开始迅速飙升。2019年年底时美联储总资产也就4.21万亿美元,到2020年年底的时候已经变成了7.41万亿美元了,过去一年增加了3.2万亿美元。知道为什么去年美股中的那些科技股一年内能涨那么多了吧。

你们猜,到2021年年底的时候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能扩张到什么规模?

美国大放水的同时也使得自己的债台高筑,2020年一年美国的联邦财政赤字就高达3.132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比重高达14.9%,这个数据是美国二战以来最高财政赤字。现在联邦政府负债总额也已达到27.4万亿,占美国GDP的102%。美国欠了这么钱,本金估计不可能还上了,利息估计还可以还。

美国人在他们的债务没有到达GDP70%之前,他们就说负债超过GDP的70%是害的。现在他们的债务占GDP比例早超了,他们又为自己的高赤字洗地。现在美国无限制地放水已经动摇了美元的信用基础,中国、欧洲都在减持美债,以后还敢大量拿美债的大国央行会越来越少。

拉长周期看,美债已经经历了40年的超级大牛市。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从1981年的16%左右下降到现在的1.4%附近。美债长牛的背后就是一部美元货币宽松史...

但是,美联储放水速度比美债收益率下行的速度快多了。这就是巴菲特在股东信里说不应该投美债的原因,投美债收益率太低,但美国货币放水太猛。

具体到对市场的影响:

1、1.9万亿美元的纾困救助法案是给短期市场是一剂强心针,据说后面还有3万亿美元基建刺激政策待出。这些刺激计划可能让包括美股、美债在内的美国资产都起到支撑作用。周五纳斯达克指数一度跌2.5%,最后上演大奇迹日,收盘涨1.55%。纳指能大逆转的原因之一就是市场预期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救助法案会被通过。

2、今年经济的主题词会是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近期原油价格涨就是一个例子,目前ICE布油价格已经涨到了快70美元了。要知道去年4月的时候,布油一度跌倒了19.99美元。投资者今年还是要多关注顺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

这里顺便吐槽一下,过去一年原油基金在跟踪业绩基准中的损耗太差。现在布油价格快到70了,原油基金的净值还没有涨到之前原油价格45元时的原油净值呢。

3、在全球大放水+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今年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大。

4、去年中国享受了疫情之下供应链优势的红利,人民币升值幅度还是比较大的。现在美国短期经济数据比较强,又有新一轮刺激措施,今年人民币升值进程可能就暂时告一段落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不排除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到6.8-6.8的可能。但是,长期看人民币没有趋势性贬值基础,这个大势要把握好...

5、长期看,持有优质资产才能跑赢通货膨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美债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