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资金会往哪里抱团?

接下来,资金会往哪里抱团?
2021年01月14日 21: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包子君

  一、抱团松动不代表行情结束

  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抱团板块基本上沿着“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白酒/ 新能源”的路径再在演变。过去两年中,重仓在这些板块的基金基本都赚的盆满钵满。

  然而,消费、医药、新能车、光伏这些近两年被资金抱团的F4近期被揍了---调整幅度很明显的,可以看出机构资金的抱团已经出现明显松动的迹象了。

  但是对强势股报团的松动不代表行情结束,因为现在市场上的钱很多。最近,每天认购新基金的资金很多,多到令基金公司渠道忙晕、令理财经理已经快搞不清楚明天上线的是哪一只基金了。今年成立的偏股型基金的份额已经超过1500亿份,而且更多的买基金的资金在路上。中信证券预计2021上半年仅公募新发、建仓和加仓带来的增量资金会达到5700亿元。基金公司募集到这么多钱以后是要买资产的...

  同时,最近北上资金还在持续买入,今年北上资金净流入已经超过362亿。北上资金还在持续地买入中国资产…

  同时,我们看到市场除了部分被机构资金抱团的股票外,市场上还有大量的估值比较便宜的股票。尽管机构资金抱团抱得有点疯狂,很多抱团股的估值也提升来较多,但我们也看到很多成长性还不错估值低的公司没人理会

  现在的情况是:

  1、钱多;

  2、市场上还有很多便宜的资产;

  所以,我的观点是抱团松动不代表着行情的结束,更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机构资金扩散新的板块抱团。

  当然,等现在被揍的F4板块估值调整一段时间后,大概率资金还是会买回来的。因为这些板块虽然估值偏高,但这些板块也具有赛道好、未来确定性强、板块景气度高等特点,在没有重大利空之前或者相关板块业务大幅度不及预期的情况出现,这些板块虽短期内可能有一定幅度调整,但抱团很难瓦解。随着资金的不断涌入市场,这些现在被投资者认为是高估的板块,将来可能以更高估值的状态出现。

  二、资金只会换方向抱团

  其实,资金抱团已经悄悄开始换方向布局了。看资金在往哪里抱团主要看资金在往哪里流,以及哪些板块在持续涨。目前我观察到的新的抱团方向主要是港股中的科技股、A股中的TMT(芯片、5G等科技板块)、低估值蓝筹股。

  (一)港股中的科技股

  由于港股中有不少便宜的资产和像腾讯、美团这样的稀缺资产,在AH股溢价处于高位之际,最近南下资金量最近明显放大。2021年开年以来,内地南下资金在持续买入港股。最近几个交易日,南下资金每天都是百亿以上级别规模的资金量在持续买入港股。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个信号是近期发行的几个百亿新基金产品基本都有一个规定:最多可以买50%仓位的港股。而且据我的观察,现在看好港股投资机会的基金经理已经非常多了。

  我觉得2021年港股一定是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方向之一,尤其是港股中的科技股。最近几个交易日腾讯控股、中移动、中芯国际等港股的表现还是很强势的,这也在印证着笔者的观点。

  现在南下资金每天几十亿的买港股中龙头股腾讯,主要原因还是腾讯估值相对便宜。相较于A股的中那些抱团股,腾讯的性价比要高很多了。当下,腾讯的估值在历史平均下方。对应2021年不过三十多倍市盈率。

  (二)TMT

  在新能车、白酒等白块的抱团出现松动之际,资金有开始逐步转入到TMT等科技板块的迹象。这里说的TMT主要包括互联网(主要在香港上市)、半导体、5G相关。由于前期TMT调整幅度已经不小了,这些板块的性价比又体现出来 。资金从涨幅大的新能车、光伏等板块转向芯片和5G,还是投科技股,逻辑很通顺。

  像芯片、5G这些都是可以反复炒作的题材。只要想炒作,科技方向的故事是永远讲不完。

  今天科创板50指数走强,也是资金向泛科技板块扩散的体现之一。

  (三)低估值蓝筹股

  抱团资金开始松动后,资金往往会照顾一下那些平时无人问津的低估值蓝筹股,包括金融、地产、基建等。最近外资也一直在扫货,北上资金最近买入的主要就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京东方A等低位蓝筹。

  三、行情后半段的注意点

  不容否认的是,现在行情已经开始走入了后半段。以后,越涨投资者要越小心。

  投资者要明白牛市才是真正的屠宰场,很多人的亏损最终都是牛市造成的,基民们要注意牛市的风险。最怕的是投资者有以下几个行为:

  1,开始还很谨慎,后期就漠视风险,涨得越高,仓位越重。

  2,看到周围的人买基金赚钱,盲目入场。这些投资者入场的时机往往是行情的中后场了。

  在行情后半段,投资者要越来越警惕风险。现在市场还有很多估值不贵的投资标的,投资者介入市场还为时不晚。最怕的就是等市场真正开始疯狂的时候,有大批量的投资者才开始涌入或者提高自己的仓位。那时,投资者要做的是分批离场,而不是分批加仓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北上资金 资产 港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