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还是股神!伯克希尔业绩大逆转,三季度净利增长82%,巴菲特押对了这只股

股神还是股神!伯克希尔业绩大逆转,三季度净利增长82%,巴菲特押对了这只股
2020年11月17日 08:59 投基家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来源:投基家

当地时间11月7日,“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了其今年第三季度财报。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两项重要指标出现分化。衡量其本身业务的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54.7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0.72亿美元,同比下降32.1%。而如果计算上在股市中的巨额投资,其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01.4亿美元,同比增长82%,去年同期为165亿美元。

这其中有何奥秘?不得不说,股神仍是股神。

股神也难逃疫情冲击

最新财报来看,股神巴菲特也难逃新肺炎疫情冲击。伯克希尔第三季度运营利润54.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0.72亿美元大幅下滑32%。

其中,保险承保净亏损2.13亿美元,是2019年底以来首次承保亏损,上年同期为盈利4.4亿美元。铁路、公用事业和能源业务的营业利润27.4亿美元,同比增长3.7%。

伯克希尔在财报中表示,“随着3月下旬开始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加速,我们的大部分业务都受到了负面影响,迄今为止的影响从相对轻微到严重不等。由于零售店、餐厅和娱乐场所等人流聚集的设施关闭,我们大多数制造业、服务业和零售业的收入在第二季度大幅下降,在某些情况下严重下降,公共旅行限制和某些公司关闭。而在2020年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相比,其中几家公司的收入和收益大幅增长。集团重要的业务在疫情期间继续运营,包括我们的铁路、公用事业和能源、保险以及我们的某些制造、批发分销和服务业务。同时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企业实施了各种业务连续性计划,以保护我们的员工和客户,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上演创纪录回购

为了提振自家公司股价,同时也得益于充裕的现金流,在今年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回购了约9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不仅打破了第二季度51亿美元回购额所创的新高,连续两个季度股票回购规模破纪录,甚至已经高于其史上任一年度的回购额。

具体而言,伯克希尔在第三季度回购了超过25亿美元的A类股票和约67亿美元的B类股票,此前瑞银估算的季度回购总额仅为32亿美元。据彭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伯克希尔共回购约157亿美元自家股票,是除苹果之外美国上市公司中回购规模最大的。

在今年5月,巴菲特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后果发出了警告。此后,他逐步开始从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1466亿美元现金中抽出一部分来进行回购。业内人士指出,连续的回购也显示了伯克希尔现金流充裕的优势,疫情期间许多公司都停止或大幅削减股票回购计划以保留资本。

押对苹果成翻身“绝杀”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伯克希尔运营利润数据表现平平,但算上伯克希尔在股市的巨额投资,该公司在第三季度净利润高达301.4亿美元,同比增长82%,去年同期为165亿美元。

尽管巴菲特此前一直“谦逊”地对投资者说,不要过于关注“净利润”这一指标,因其未实现的账面投资损益容易导致季度波动较大。然而,投资者还是关心股神投了什么?

在今年第二季度时,伯克希尔的股票出售净额曾创十多年来最高,而在第三季度则彻底改变方向,股票购买净额为47.9亿美元。

截至2020年9月30日,伯克希尔大约70%股票持仓集中在四只股票。分别是美国运通(持股152亿美元)、苹果(1117亿美元)、美国银行(249亿美元)、可口可乐(197亿美元);经计算,苹果持仓占该公司股票持仓总数的约45%,是其最大投资。而在去年底(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大约60%的股票持仓集中在这四只股票:美国运通(持股189亿美元)、苹果(937亿美元)、美国银行(334亿美元)、可口可乐(221亿美元);经计算,苹果持仓占该公司股票持仓总数的约33%。

大幅持有苹果无疑成为股神第三季度翻身的绝杀技。

今年以来,苹果股价从73.41美元一路飙升至当前的118.69美元,累计大涨62%,最新市值高达2.02万亿美元。

苹果公司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相比之下,美国运通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2%,美国银行累计下跌31%,可口可乐累计下跌11%,股价均表现不佳。可以说押对苹果公司对于伯克希尔至关重要。

美国银行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伯克希尔自身股价方面,伯克希尔A类股在今年第三季度大幅反弹近20%,但今年迄今股价仍累计下跌约7.6%。

伯克希尔A类股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