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普润利润负增长、依赖赊销,募投项目或“神速”建成

思普润利润负增长、依赖赊销,募投项目或“神速”建成
2020年11月03日 14:48 壹财信

抄底机会在哪里?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来源:壹财信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沉寂两年时间,从新三板退市的青岛思普润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思普润”)在战略股东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山西省国资委)加盟后,再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锋号角,于7月31日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招股书申报稿。9月22日,思普润因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上市审核,至今已过月余。

研究思普润7月31日报送的招股书,《壹财信》发现思普润2017至2019的营业收入增长依赖赊销、净利润增长受阻,子公司无偿输血第三方合作伙伴、财务数据打架,募投项目信披不一、施工神速或已建成。

净利润增长遇阻,营业收入依赖赊销

成立于2006年的思普润是一家专业从事水环境治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其MBBR相关技术被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组织的院士专家组在2019年鉴定为国际领先,并以此为核心收入来源。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思普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353.61万元、23,909.54万元、32,884.84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37.78%、37.54%。不过,《壹财信》发现其营收能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或与赊销有关。

同期,思普润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8,198.83万元、23,944.82万元、35,513.40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均超出了同期的营业收入,更有甚者,2019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增长率已经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且与同行京源环保万德斯金科环境三达膜金达莱等上市公司相比较,思普润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均远低于上述五家公司的平均值。

据招股书解释,这与下游客户结构有关,思普润的客户主要是各地的市政、城建等单位及大中型环保工程承包商等,客户项目完工周期、预留质保金、客户付款审批流程等因素导致思普润应收账款高企且收款周期较长。

此外,思普润的盈利能力也面临压力。2017年至2019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855.69万元、5,402.91万元、5,132.90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89.20%、-5.00%。2019年,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思普润的净利润却出现了负增长,其净利润增长走势完全异于营收增长走势。

子公司输血合作伙伴,自身财务数据打架

值得关注的是,在自身资金周转不佳的情况下,思普润的控股子公司仍慷慨解囊,输血合作伙伴。

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思普润曾向第三方浙江恒通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恒通建设”)拆出资金828.13万元。恒通建设是思普润控股子公司怀宁润天水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怀宁润天”)在怀宁县经开区及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PPP项目工程(下称“怀宁PPP项目”)的施工分包商。

2018年底,由于恒通建设资金周转出现紧张,存在影响项目正常施工的风险。为保证项目施工进度,子公司怀宁润天于2018年11月、12月分四笔向恒通建设转出借款共计人民币493.47万元,2019年1月,怀宁润天再次分三笔向恒通建设转出借款合计人民币334.66万元。恒通建设于2019年4月29日归还怀宁润天人民币500.00万元、2019年4月30日归还怀宁润天人民币328.13万元。

怀宁PPP项目是思普润近两年通过公开投标方式承接,由怀宁县人民政府授权安徽省怀宁县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怀宁城乡建设”)与思普润、上市公司博天环境共同成立项目公司(怀宁润天)采用DBOT的方式运营。

怀宁润天成立于2018年5月30日,注册资本是8,819.75万元。其中思普润出资占比51%,博华水务投资(中山)有限公司(曾是博天环境的全资子公司,下称“博华水务”)出资占比39%,怀宁城乡建设出资占比10%。

因博天环境经营出现困难,一直寻求国资纾困。目前中山市国资委成为了博华水务的实控人。

根据招股书披露,怀宁PPP项目的预计总投资是29,399.17万元。而在2017年8月3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的该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中,怀宁PPP项目的总投资是29,836.60万元。该项目的投资金额已经发生变化。

另外,《壹财信》还发现怀宁润天2019年的财务数据在两份公示材料上披露不一致。据招股书,怀宁润天经大华所审计的2019年的总资产是15,938.67万元,净资产是8,813.02万元。但是企信网公示的2019年度报告显示,资产总额为16,432.86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8,819.75万元。两个科目的数据均存在差异。

募投项目信披不一,施工“神速”或已建成

此次IPO,思普润募投项目的信息披露还出现了不一致的情况。

据招股书,思普润拟募集资金6,264.86万元用于一体化水处理设备生产项目(下称“设备生产项目”)的建设,该项目的建设期是两年。但是设备生产项目的环评审批基础信息表(2020年3月2日)显示,该项目的计划开工时间是2020年3月,预计投产时间是2020年6月,建设周期至多4个月。这比招股书披露的建设周期大大缩短。目前,按照环评审批基础信息表的预投产时间来看,设备生产项目或已建成并投产。

同时,该项目披露的新增设备数量也有出入。根据招股书,设备生产项目要新增设备25台(套),其中生产设备19台(套),公辅设备6台(套)。但是思普润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2019年12月13日)则显示,公司要购置国产设备6台(套),引进进口设备12台(套),数量合计18台(套)。而此次IPO,思普润募投的其余两个项目的设备采购数量则在备案和招股书等文件中保持一致。

另一募投项目研发厂房建设项目(下称“厂房建设项目”),拟募集资金4,469.72万元。这个项目要新建总建筑面积为4,046.32㎡的研发中心及配套厂房,并购置安装一批先进的试验及检测设备,建设周期是2年。

2020年6月29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公示了该项目环评受理的情况。根据公示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基础信息表,该项目的计划开工时间是2020年9月,预计投产时间是2020年10月,建设周期最多只有2个月。这个建设周期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也有巨大的出入。此外,公示的另一官方文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显示,项目的预投产日期则是2020年7月1日。这个预投产日期和上述提及的预投产日期有误差,但是和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中公示的项目的预投产日期一致。

依据多个官方文件披露的信息来看,思普润的上述两个募投项目或已建成,并且工程建设的施工速度堪称“神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募投项目 思普润 壹财信 设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