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行业, 未来容易赚钱的领域有哪些?

大消费行业, 未来容易赚钱的领域有哪些?
2020年10月19日 07:16 基少成多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来源:基少成多

近年来,随着GDP增速的走低,大家普遍感觉,多数行业赚钱的难度增加,但消费行业却成为为数不多较好赚钱的行业。体现在股票市场上,中证消费指数连续走牛,截至2020年10月15日,该指数自2004年成立以来,累计上涨了23.12倍,最近两年涨幅居各行业前列,成为最耀眼的指数之一。

未来,大消费行业还有潜力吗?容易赚钱的领域又有哪些呢?

我们可以从如下几个角度进行观察和分析:

一是经济增长需要靠消费拉动。为了维持稳定就业,GDP增速需要保持在合理范围,有研究机构测算,2020年-2035年,我国GDP的增速需要维持在3.45%-4.06%之间,在全球处于较高水平。拉动GDP增长主要靠“三驾马车”,即出口、投资和消费。当前受国际摩擦影响,出口难有大的增长;传统的基建基础较大,趋于饱和,投资的边际效应下降,传统投资势必大幅减速;未来的发展重任只能降落到消费和新兴产业投资身上,消费依然大有可为。从海外情况看,美国、日本和英国等发达国家中,最终消费支出与GDP的比重均在70%以上,比较而言,我国的消费贡献占比仍有望继续攀升。

二是时代发展会加速消费增长。从各国的经济发展历史看,消费在GDP中的占比会持续提升,且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后,消费将会发生结构升级,从吃喝等非耐用消费品为主过行用等耐用消费品,以及玩乐等服务消费品。我国在2016年人均GDP站上8000美元,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游戏娱乐等新兴消费开始加速增长,相关行业龙头股和指数也取得非常好的涨幅。从美国最近20年的物价指数看,代表消费升级的教育和医疗医药等新兴消费细分行业的价格涨幅处于领涨低位,相关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也会显著增加。

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持续攀升数据来源:wind

三是人口结构决定消费潜力。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所处的时代背景不同,消费偏好也有显著差异。例如70后享受到福利分房和改革开放经济腾飞双重红利,财富自由度较高,是出境游和高端消费品的主力人群。80后赶上大学扩招、进城打工等社会趋势,人口大规模迁移到城市,成为商品房、家装家电等消费主力军。当前90后和00后逐步走向社会,由于财富上传承了上一代,购房压力不大,更加注重追求个性化消费的新品消费,这类人群成为消费电子、娱乐游戏和个性化消费品的主力军。近年来,消费行业虽然整体走牛,但是消费电子、娱乐游戏和个性化消费品表现更佳,也是时代发展烙印的一个体现。

投资是非常专业化的工作,个人直接投资股市往往亏多赢少,通过基金相对更容易赚取收益。如果希望把握新兴消费板块未来的机遇,可以考虑博时消费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010326C010327。该基金有如下特色:

一是布局创新消费主题。有别于传统的消费基金重仓白酒和家电,该基金合同约定,投资于“消费创新主题”的股票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即会将80%以上的股票仓位布局在新兴消费领域,包括电商、直播等线上消费,盲盒、奶茶、宠物、自动驾驶等线下消费创新,颜值小家电、美妆面膜等创新转型的传统消费,创新医疗、医美、基因测序等医疗医美创新。这些领域代表着社会消费的新动向、新潮流,可以分享新兴消费的快速成长。

二是可以通过港股通,分享中港两地市场机遇。该基金可以将不高于50%的股票仓位投资港股通标的,分享中港两地市场机遇。港股自由度较高,对接国际市场,不仅估值低,而且上市门槛更低【比实施注册制度的科创板还低】,有不少在A股较难找到的新兴消费企业。相对于普通的消费基金,更广的选择范围,提供了更多的盈利机会,投资风险也会进一步分散。

三是混合型基金,可以借助仓位控制,防范系统性风险。该基金的股票仓位是60%-95%,较一般的股票型基金灵活,在遇到明显的系统性风险时,可以保持更低的股票仓位,进一步降低投资风险。从国内基金业的数据看,混合型基金的整体波动性小于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但是中长期收益更为靠前。在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合理偏高的的情况下,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性价比相对较高。

四是优秀的双基金管理模式,可以发掘更多的投资机会。该基金经理配置了两位基金经理——TMT达人肖瑞瑾和消费新秀王诗瑶,两位基金经理不仅研究能力强,管理的基金业绩也非常突出,加上两者互补的擅长领域,有望发挥1+1>2的协同效应。

肖瑞瑾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目前为TMT研究小组负责人,擅长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等大科技行业投资,截至2020年10月16日,他自2017年8月14日担任基金经理的博时回报混合(050022)累计净值上涨130.48%,在同类2000多只基金中排名前5.16%。

王诗瑶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目前为新兴消费投研小组副组长,擅长食品饮料、农业、轻工和社会服务领域投资,截至2020年10月16日,她自2017年6月5日担任基金经理的博时新兴消费主题混合(004505)累计净值上涨117.4%,复合年化收益率为25.91%,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

博时消费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010326,C类010327)本次发行限额80亿元,于2020年10月19日至21日发行,仅发售3天。其中C类份额持有30天免赎回费,适合中短期持有,A类份额适合中长期投资,在认购费不打折的情况下,持有两年以内可以优先买C类。看好新兴消费领域,风险承受能力适中偏高的网友,可以关注、认购。

风险提示: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上述观点仅供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行业 消费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