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重仓可选消费埋下祸根 天弘文化新兴产业业绩没落

持续重仓可选消费埋下祸根 天弘文化新兴产业业绩没落
2020年08月03日 13:03 壹财信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壹财信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基金二季报近期披露落幕,部分第一季度表现落后的基金在二季度调整了投资思路,转身布局医药、科技等热门板块,尽管后知后觉所斩获的净值增长率有限,但是凭借抱团热门股票仍然扭转了年初开局时的不利局面。但是也有部分去年表现优异但今年开季落后的权益基金仍然"执迷不悟",例如2019年年终排名前列的天弘文化新兴产业。

该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经理田俊维依然坚持了此前的重仓可选消费股路线,因此间接导致了产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不尽如人意,截至7月底收官,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为26.66%,在同类的410只基金中仅排在第312位。不得不说,作为天弘权益团队所力捧的明星基金经理,田俊维所交出的成绩单着实寒酸!

二季度变本加厉仍重仓可选消费

文化新兴产业风格漂移代价不菲

对于在公募圈多年吃余额宝老本的天弘基金, 2019年却难得培养出了一只年度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这就是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基金。凭借年终87.84%的年度净值增长率,该基金当年在344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3位,同时也排进了年终内地主动权益类公募的二十强。

从2019年的逐季季报来看,基金经理当时对于以家电为代表的可选消费类股票、医药生物类股票布局得较为成功,最终交出了一张靓丽的年度成绩单;受到思路延续的影响,基金经理田俊维今年更加集中重仓可选消费类的股票,从基金二季报来看,当季度十大重仓股中的海尔智家美的集团顾家家居老板电器格力电器华帝股份志邦家居、金牌橱柜均属于大消费板块中的可选消费,这类在疫情期间销量受到严重影响的子板块并不被机构所广泛看好;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到海尔智家、格力电器、华帝股份开年迄今股价仍体现为下跌。从年内十大重仓表现最好的标的来分析,排在头两位的股票分别是安车检测国检集团,恰好两家公司均不属于可选消费的行业。

然而,在最新的基金二季报中,田俊维却没有对于这份坚持给出合理的解释,他只是表示:"基金投资策略为自下而上考量公司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内生增长和估值的匹配性。我们希望能选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同时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市场当前估值的结构性分化非常显著,在此背景下,我们并不会放弃对估值的关注。"

除去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基金外,田俊维目前还管理着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和天弘安康颐养混合两只基金,其中后者是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产品。但是与文化新兴产业有所区别的是,这两只基金均是田俊维与其他基金经理所共同担纲管理的,因此体现得并不一定全部是田俊维的本意。例如天弘永定价值成长,除去重仓了部分可选消费股票之外,重仓股的前三位均是医药股,它们分别是药明康德凯莱英迈瑞医疗。但是,即便看起来思路对路,该基金年内的净值增长率也不过是40%一线,排在同类稍微靠后的位置。

肖志刚接班人难寻

天弘基金或难出权益爆款

公开资料表明,田维俊早年在多家券商曾经担任过传媒与互联网行业的研究员,进入天弘基金后也是从TMT行业研究员开始一步一步地走上了基金经理的位置。但是,从他管理的基金产品来看,我们似乎很难在重仓股中看到科技股的烙印所在。整体看三只基金,田维俊的风格似乎还是以偏大消费类的蓝筹思路为主导。

但问题是,好不容易刚冒尖的田俊维业绩昙花一现,公司的主动权益团队还有谁能接过肖志刚的班呢?原本钱文成是公司权益团队中一拖多的主力,但是钱文成于今年6月24日卸任了全部的在管基金,公司公告中表示是由于个人原因,同时并没有说明其会转任其他岗位,因此很有可能其已经结束了大约7年半的天弘生涯。从此前唯一他独自管理的天弘云端生活优选来看,这只基金交给了于洋来独自管理。

目前任职还不满1年的于洋似乎成为天弘基金所力捧的对象, 天天基金网显示,于洋目前在管的基金已经迅速达到了5只,其中天弘甄选食品饮料股票是正在发行的产品,公司或许想以此新品来竞争爆款。但于洋的业绩也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上文提到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是年内业绩回报最好的一只,但是最新的年内净值增长率还不到40%。从他管理的天弘云端生活优选来看,他的重仓股基本也是大部分可选消费加上少部分白酒的思路,接下来他会成为天弘主动权益一哥吗?2020年下半场的股市征战会给出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