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为什么仍然成不了股神?(附2020年股东大会精华摘录)

每年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为什么仍然成不了股神?(附2020年股东大会精华摘录)
2020年05月08日 21:00 好买财富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好买财富

好买说

疫情改变了很多事,但五月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依然如约而至。尽管缺少了芒格的出席,奥马哈小镇也不似过去人声鼎沸,今年已经90岁的巴菲特依然精神矍铄、谈笑风生,在线上交流了长达5个小时,回答了投资者数十个问题。

对于很多人来说,巴菲特的一生就如教科书一般,他在投资上的心得也成为了很多后来者的职业信仰,每年的股东大会和致股东的信,也被追随者反复琢磨。

人是其所有经历和观念的总和。

值此之际,好买君也重温了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他总说自己的投资方法很简单。那么,他为什么可以成为美国投资界一个独一无二的传奇?成为下一个巴菲特,又究竟难在哪里?

罗马不是一天造就的。正如时间带来的复利作用也常常被低估,很多人在高谈阔论巴菲特的成功时,也常常忽视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巴菲特不是一夜之间就成为了最传奇的投资人。

市场上一直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在2000年的一个早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给巴菲特打电话,问他:“你的投资体系这么简单,为什么你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别人不做和你一样的事情?”巴菲特回答说:“因为没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在巴菲特的财富背后,是时间,也是持续的学习、更新与进化。

他先是一个投资者,然后又成为了一个企业家,并将投资家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结合在了一起。他曾是一个专注于“捡烟蒂”的低价股猎手,又在不断反思错误的过程中,转变为一个优质企业的陪伴者。

诚如凯恩斯所说:困难不在于有新观念,而是如何摆脱旧观念的束缚。

1

青年巴菲特的“困境”

年轻的巴菲特是一个格雷厄姆的信徒,他从老师那里习得了对所有权、安全边际和市场先生的理解,并且在后来被其称为“烟蒂投资法”(作者注:即寻找那些股票价格远低于流动资本的公司,只剩下最后一口烟但又格外便宜的公司)的指引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

1969年5月,因为在股市的狂热投机面前,巴菲特看不到价值投资在实际分析和决策中的意义,也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便决定解散早期的巴菲特合伙有限公司(Buffett Partnership.Ltd)。根据历史资料,截至1969年5月,在此之前13年的时间里,巴菲特投资获利28倍左右,年化收益约30%,且无一年亏损,同期的道琼斯指数在13年里,下跌了5次。

伴随着骄人的业绩,巴菲的个人财产从1961年31岁时的100万美金增长至1969年的2500万美金,如果我们粗糙地用奥马哈地区的房价年化增长来测算通货膨胀率,巴菲特在39岁时的个人财富,等价于今天的26~27亿人民币。

但这一切并未给巴菲特带来快乐,因为他并未做出如他父亲所期望的“能登上报纸头条的事情”。更让他痛苦的是,在1969年结束合伙公司之际,除了已经很难找到符合格雷厄姆标准的股票外,他还成为了自己所讨厌的人。

正如其在自传《滚雪球》所回忆的,这是一段痛苦的经历,他被称作“破产清算人”、“吸血鬼”、“破坏者”,不断地重复销售资产、解雇员工,留下企业员工及相关利益人深深的憎恶。

2

数十年的持续反思

年轻时的巴菲特,错误并没少犯。

如今声名在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或许是巴菲特投资生涯第一笔不太成功,也许也是最烂的投资。遵循格雷厄姆的原则,巴菲特在1962年以远低于净流动资产的价格买进了这家当时的老牌纺织厂,以为捡了大便宜。

之后十几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经历了管理层更换、变卖资产、裁员等一系列困顿,最终以远低于净流动资产卖出,甚至设备的残值都无法抵消卖出的运费。买入伯克希尔·哈撒韦不久之后,巴菲特再次重蹈覆辙,买入了巴尔的摩的百货公司——霍克希尔德科恩公司。

三年后,巴菲特有机会以初始买入价格卖掉这家百货公司的时候,他戏谑地描述了对光阴错付的感受,“像一首乡村歌曲的歌词所述:我的老婆跟我最好的朋友跑了,但我还是十分怀念我的朋友!”

“格雷厄姆教的很多东西很愚蠢,你该重新想想对老师那么尊敬是否有必要。”对巴菲特的一生产生了至关重要影响的另外一个人——芒格,这么告诉他。

从这个时候开始,伯克希尔·哈撒韦成为一个终点,也成为另一个新的起点。

买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17年后,在1979年的致股东信中,我们发现了巴菲特的反思:“在经历多次惨痛的教训之后,以一个合理的价格买入一家优质的公司,远比以颇具诱惑力的价格买入一家表现平平的公司要好得多。”

又过了十年,也就是1989年,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再次谈及上述两笔投资,他反思到:

首先,初始的“低廉”价格可能最终被证实并没有那么便宜。在一家四面楚歌的公司里,一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又接踵而来,这就像厨房里从来不会只有一只蟑螂;其次,你最初的价格优势很快会被企业的低回报所吞噬。

“或许你会认为这些道理再简单不过,不过我却不得不付出惨痛代价才搞懂它。”

而到这个时候,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成为了一家拥有巨量浮存金的保险公司。对于巴菲特来说,伯克希尔·哈撒韦成功转型保险业务,不仅带来了保险浮存金这笔负利率资金,同时也撬动了一个“免费的投资杠杆”。巴菲特也曾承认,这才是伯克希尔成功的关键。

“优秀的骑手只有在良马上才会有出色表现,在劣马上也会毫无作为。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纺织厂和霍克希尔德科恩百货公司都由一批精明强干而又诚实的管理者负责经营。这批优秀的管理者如果受雇于经济特性良好的公司,一定会取得优秀的业绩,而如果情况与之相反,那么再能跑的健将在流沙中恐怕也很难发挥实力。”

巴菲特用了十几年才摆脱老师格雷厄姆在方法论上的束缚,正如其在1983年致股东信所表达:我现在的想法与35年前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当时老师告诉我注意有形资产,避开对经济商誉依赖很大的公司,这种偏见虽然在经营中很少出错,却让我犯了许多重大的选择性错误。

3

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经历了长时间的反思与实践,巴菲特逐渐从自己所认同的“格雷厄姆”式的低价股猎手,转向芒格所提倡的“伴随优质企业成长”。

查理在《穷查理宝典》中这样写到:一旦突破格雷厄姆的局限性,用那些可能吓坏格雷厄姆的标准来定义便宜的股票,我们开始考虑那些更为优质的企业。

仅仅是优质的企业也许还不够,在与内布拉斯加家具店的B夫人和大都会的汤姆·墨菲合作后,巴菲特反问道:为什么不只专投这些生意,与这些人建立长期的友谊呢?

巴菲特坦言:

在撞了很多次南墙之后,我学会了只与那些我喜欢、信任和赞赏的人共事。在拥有良好经济特性的公司中,如果公司所有者或者投资者能成功与理想的管理者协同合作,便可以创造奇迹。相反地,无论一家公司的前景看起来多么光明,我们也不愿与缺乏令人欣赏的特质的管理者合作。

我要选择适合我个性及我想要的方式度过一生。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先生曾说过:‘你塑造你的房子,然后,房子塑造你’,我知道何种方式是我所希望被塑造的。

——只与那些我喜欢、信任和赞赏的人共事,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4

价值投资,作为一种人生

巴菲特经历了二战、朝鲜、美越战争、几乎造成地球毁灭的古巴核导弹危机、87年股灾、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08年金融海啸,在一个非常长的历史周期中证明了自己。

在众声喧哗的市场中,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认为巴菲特成功只是跟随了美国的国运,只是搭上了美国过去几十年强韧经济增长的便车。

但他们可能忽略了,巴菲特作为投资人背后的企业家本色。他运用自己独特的商业理解,克服“私募”生意的缺陷,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去穿越周期。

更为重要的是,巴老爷子向世人所展现的无穷的好奇心,对自我的极端坦诚,不断地自我突破,不断地进化以应对变化。

巴菲特如今年届90,对于很多投资事业里的后辈们来说,也许都需要感谢他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的投资观和方法论进行的无私分享。

许多人会简单地将巴菲特等同于价值投资,其实他只是价值投资者中做得最好的那个。

如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作者李录所言:真正的价值投资不是一种信仰,它可能只是你的一个朴素的价值观念,你不愿意去剥削别人,你也不愿意去做零和,你愿意做多赢的事情,你愿意自己挣钱并对社会有好处。

价值投资能帮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让我们更加幸福,而巴菲特的另一重意义在于,他就是这一个理想最好的现实证明。

5

2020年股东大会精华

关于当下和未来的六个判断

1、 关于新冠疫情:新冠疫情的结果可能不会更坏了,美国经历过内战、经历过大萧条,有能力抵御逆境,“不要白白浪费一次危机”;

2、 关于美国经济:对美国经济复苏保持乐观,2020年与2008年不同,这次银行体系根基稳定;

3、 关于股票投资:长期看美股的回报会比国债高,现在还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但是要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准备;

4、 关于航空股:亏本清仓航空股是因为在买入时犯了错误。世界面临重大的变化,疫情对居民生活会产生深远影响,也可能彻底改变某些商业规则,现在投资航空公司风险较大;

5、 关于原油:因为需求大幅下降,原油生产未来几年会显著下降。不知道未来油价会不会反弹,产油企业的未来也无法预测,如果投资原油行业,将面临很大风险;

6、 关于伯克希尔:截至2020年一季报,账面仍持有1370亿美元现金,创下历史新高。巴菲特和芒格的身体状况都很好,芒格将在2021年回归股东大会。

巴菲特股东大会 股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