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成长股?15条投资清单和10个投资禁区 | 好买读书笔记

如何选择成长股?15条投资清单和10个投资禁区 | 好买读书笔记
2020年03月26日 19: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好买财富

好买说

曾经有人问过巴菲特如何做好投资,他给出的答案是阅读。谈到书籍,除了格雷厄姆所著《聪明的投资者》外,巴菲特最为推崇的大概是菲利普•A•费雪(Philip A. Fisher)所著的《怎样选择成长股》,这也正如他自己所言:“我是85%的格雷厄姆和15%的费雪。”

《怎样选择成长股》写成于1958年,迄今已有超过半个世纪,依然是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研究所投资课程使用教材。作为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其更为偏向研究企业的成长性,强调对企业财务之外的考察及草根调研的重要性。费舍在1928~1999年超过71年的投资生涯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买什么?成长股的15条特质

费雪认为,买股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利润。因此,投资者应该回顾一下股票市场史,看看人们累计财富的方法。他指出:有一种人,即便在早年,找到真正杰出的公司,抱牢它们的股票,度过市场的波动起伏,不为所动,也远比买低卖高的做法赚得多。投资人更应该集中精力选择能够使自己以最小的代价和风险来获得最大受益的公司,也就是选择真正的“成长股”。

15条清单:

1、产品或服务有没有充分的市场潜力,至少几年内营业额能否大幅成长?

2、为了进一步提高总体销售水平,发现新的产品增长点,管理层是不是决心继续开发新产品或新工艺?

3、和公司的规模相比,这家公司的研发努力有多大的效果?

4、公司是有拥有高于平均水平的销售团队?

5、公司是否具备有价值的利润率?

6、公司正在为维持或者增加利润率而做些什么?

7、这家公司的劳资和人事关系是不是很好?

8、这家公司的高级主管关系如何?

9、公司管理层的深度够吗?

10. 公司在成本分析和财务控制方面做得有多好?

11.、是不是在所处领域有独到之处?

12、这家公司有没有短期或长期的盈余展望?

13.、在可预见的将来,这家公司是否会大量发行股票,获取足够的资金,以利公司发展,现有持股人的利益是否因预期中的成长而大幅受损?

14、管理层是否只报喜不报忧,有问题时三缄其口?

15、这家公司管理层的诚信正直态度是否毋庸置疑?

费舍认为:如果一家公司能够符合其中相当多的要点,则具有比较高的投资价值,也就可以称为“成长股”。

如何买卖成长股

择时是一个伪命题,他坚决反对投资者去预测所谓经济景气的高点和低点,以作为买入或卖出的根据,1929年股市崩溃后的2年内有勇气买入并持有几只股票的投资者收益率固然可观,但在20世纪50年代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成长股的投资者也获得了惊人的回报。并且,他认为在遭遇到始料不及的问题时,优秀的管理层比较投资人还紧张,会很快解决问题。

费雪指出,买进某样东西时,不要以一个月或一年期作为评估成果,必须容许有三年时间。但每一个原则也都有例外的时候,这就是说,投资者既要坚守某些原则,但又不能失去其灵活性,这需要对自己真诚坦然。

费雪对于买入的问题谈的较为宏观,但对于卖出择给出了清晰的三大理由:1)当初买进行为犯下错误,公司的实际状况明显不如原先设想那么美好;2)公司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经营每况愈下;3)有更好的选择,但这项工作不容易,需要优中选优。

关于卖出,诚如巴菲特所言,对于股票,如果不想持有一辈子,就不要持有两周。费舍同样认为:如果当初买进普通股时,事情做得很正确,则卖出时机是几乎永远不会到来。

投资中的10个禁区

查理·芒格:如果知道我会死在哪里,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尽量别从其他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中广泛地吸取教训,不管他们是古人还是今人。费雪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给出了“十个陷阱”。

1、不要买入创业型公司的股票。

2、不要忽视一只“场外交易”的好股票。

3、不要仅仅因为你喜欢年报的“语调”而买一只股票。

4、不要以为一只股票的市盈率高,必然表示收益的进一步增长已经反映在了价格上。

5、不要计较蝇头小利。

6、不要过分强调多元化。

7、不要担心在恐慌的战争年代买入股票。

8、影响股价的主要因素是未来而不是过去。

9、买入真正优秀的成长股时,不要忘了考虑时间和价格。

10、不要盲目从众。

最后的忠告——耐心和自律

费雪在书本的终篇谈及:知道这些准则和了解常犯的错误,不能帮助那些没有什么耐心和自律精神的人。在股票市场上,强健的神经系统比聪明的头脑还重要。莎士比亚可能无意中总结了投资成功的历程:“凡人经历狂风巨浪才有财富。”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成长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