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指数300价值与沪深300相比有何优劣

策略指数300价值与沪深300相比有何优劣
2020年03月26日 17: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二师父定投

沪深300指数由沪市和深市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组成的纯被动指数。在这个基础上会编制很多策略指数。

比如常见的300价值,就是选择沪深300指数持仓股票里面价值因子评分最高的100只股票作为成分股。价值因子主要包括股息收益率、每股净资产和价格比率、每股净现金流与价格比率和每股收益与价格比率。

有的投资者投资了300价值指数,最近收益不佳,二师父综合对比下沪深300指数和300价值的优劣,帮助大家更好的选择与放弃。

1、重仓股对比

300价值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格力电器兴业银行万科A长江电力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

沪深300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兴业银行、五粮液中信证券伊利股份

从重仓股对比就可以看出300价值偏重价值而非成长,以银行类股票居多,而沪深300里面持仓均衡,消费、保险、医药、证券等股票均有涉及。

很多时候不是策略不好,而是策略也有失效的时候,如今创业板走强,白马股普遍下跌的状态下,300价值肯定表现一般,如果无法承担价值策略失效的年份,不如选择纯被动的指数。

2、收益率对比

从指数成立以来的收益率看,300价值优于沪深300。300价值的年化平均收益率大概是11%,沪深300的年化平均收益率大概是10%。

从2019年1月3日底部到如今一年的时间对比分析,沪深300的收益率是25%,300价值的收益率是5%,完全输给了沪深300。

投资不能只看过去,还得看未来,从近期300价值的表现看真的不如沪深300,更为关键问题是就比投资货币基金高一点点收益,如果是每周定投的话现在是亏损的。

不要瞎折腾,本来投资宽基指数就是为了获得一个平均收益率,瞎鼓捣价值、波动、成长策略真的不如自己定投优质行业指数,或者等待投资水平提升了自己购买股票。

并不是所有的指数都是优质的,还记得去年踩坑的标普红利吗?如果发现错了,及早撤退,不要在错误的投资方向上越走越远。

3、费率对比

银河沪深300价值指数的管理费和托管费率是0.65%,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是0.2%,如果长期持有每年300价值基金会多缴纳0.45%的费率,相当于1万元投资资金需要多缴纳45元手续费,10万投资资金每年多出450元,投资10万300价值持有10年就多缴纳4500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对于百万资金级别的投资者,经过长时间的持有也会产生很多超额的手续费。长期看基金费率上价值类基金也不占优势。

4、结论

300价值的持仓偏重价值类股票,股息率高,可是成长性弱,不如沪深300指数,投资者如果投资稳健的大盘指数还是以沪深300指数为主。

如果想要取得更好的收益率,可以在做好基础配置以后,去选择优质的行业指数基金进行投资,想通过价值类基金取得超额收益是不现实的,只会因为价值策略产生超额手续费。

选择比努力重要,选择一只好的基金投资比傻傻地坚持重要多了,希望大家能够坚持该坚持的,放弃该放弃的,在错误的方向上只会越坚持越失败。

二师父定投

打卡第507期

✔ 明日可转债打新提示暨打卡507:

市场不会因为我说了涨就涨,不会因为我说了跌就跌,我只是根据宏观经济和政策做出客观的分析,帮助大家更好的决策。

一味喊涨,傻子都会,只是需要理性分析市场,这才是专业投资者需要做的,理性分析,不管涨跌,长期持有优质的股权资产,这才是成熟的投资者。如果你什么都不懂,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投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其他的精力用于工作和生活,有的人股市投资也就几万,天天研究K线走势,价值策略,成长混合,感觉入了魔。

真的是操着卖股票的心,挣着卖白菜的钱。得不偿失。

,保你年赚百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沪深300 重仓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