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ETF竞争有点像三国

科技类ETF竞争有点像三国
2020年01月22日 20: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投基摸狗

2019年,科技板块行情好,但是科技类ETF也很多,有点群雄并起的意思,但是我最近觉得这个竞争越来越像三国演义的趋势来发展了——从群雄并起,逐鹿中原,到三分天下。

群雄并起,逐鹿中原我就不说了,现在科技类ETF一二十支,在审批或是发行的就更多。

一、三分天下

现在科技大类ETF基本是可以用三分天下来形容:国泰的半导体50(SH512760)、华夏的5GETF(SH515050) 和华宝科技ETF(SH515000),三大基金公司一家一个,还挺平均的,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

其实也很好玩,国内宽基基本上也都是每家一两个大ETF,比如三大主流宽基指数中证500、上证50和沪深300的最大ETF分属于不同的基金公司。

我把这种情况称之为“ETF均势”。

当然后续发展,出现了部分基金公司因为布局等等原因占据多个山头的情况,比如ETF老大华夏现在有上证50ETF、中小板ETF、两个恒生ETF,华夏的沪深300ETF尽管在沪深300ETF里面排名第三,但是规模也多大两百亿多,又比如易方达有恒生国企ETF、深100ETF和创业板ETF等等。

现在科技类股票连续上涨,科技类ETF也是三家争霸:半导体50、科技和5G三大ETF争夺。

1、国泰的半导体50ETF特点是弹性大,成交大,规模是这三个科技类ETF里面最小的,但是成交却是这里面最大的,今日成交15亿;

2、华宝的科技ETF我看着差不多这两天就有可能规模破100亿,目前来看规模可能是最大的今日成交11.47亿;

3、华夏5GETF也是很给力,也是八九十亿体量,单日上涨3.8%,成交8亿多。

三大基金公司的三个科技类ETF互相打的是难解难分,后面的基金公司的科技类ETF也不少,业绩也不错,但是奈何不是推广力度不够,就是发的晚了。

比如太平洋保险旗下的国联安基金有个半导体ETF,简称就是“半导体”,19年5月份成立,现在收盘价格1.858元,业绩好不好,那是相当好。

今天这个成交额3亿,3亿的成交额按照传统观念来说在ETF里面已经算非常优秀的了,可惜,谁让你生在ETF大发展,科技大类ETF井喷,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

二、华宝“带头叛变”

之前我说了科技类ETF是基金圈站队最严重的情况,可以说是到了势不两立的地步:

1、要么选择泛科技大类ETF,比如华宝基金选择了华宝科技ETF,只要是研发投入多,研究实力强的企业我都投资;

2、要么选择细分行业类ETF,比如华夏有5GETF,国泰有半导体50ETF,看好5G就买我家的5GETF,看好我国半导体产业崛起就买半导体50ETF。

本来这两队是“势不两立”,结果作为泛科技大类带头大哥的华宝基金却“带头叛变”,主动上报了一个细分行业ETF:中证电子50ETF和ETF联接基金。

本来以为你华宝基金是泛科技大类ETF的带头大哥,我们以你马首是瞻,大家齐心协力发展泛科技大类ETF,结果你倒好,率先“叛变”,倒向了细分行业类ETF这一派。

当然华宝选择细分行业类ETF也是情理之中的情况,华宝的科技ETF是科技研发多的企业它都会去投资,这就出现了混杂的情况,比如大家看看这两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就看出来:华宝的科技ETF等于15%左右的医药+85%的TMT。

但是中国股市分化情况很常见,医药和TMT走势不一致,也就是会出现:医药涨的时候,科技ETF不如医药,TMT涨的时候,科技ETF业绩又不如5GETF或是半导体ETF等等。

比如今天,TMT大涨,华夏的5GETF涨了3.84%,华宝的科技ETF涨了2.9%。

对比一下重仓股,嗯,果然是医药拖累了科技ETF走势:

科技ETF第一大重仓股占比10%的恒瑞医药跌了0.04%,下跌的,另外一个医药股长春高新虽然上涨,也只涨了1.04%,也是拖累。5GETF全是5G产业链股票,今天无一下跌。

你说你是华宝,你怎样办吧。

我只能说是华宝基金猴精,科技ETF到了100亿,占据了这个科技大类ETF山头,跑去细分行业类ETF的山头去搞一个中证电子50ETF。

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成年人选择全都要。

其他公司你别激动,华宝是把科技ETF搞到100亿以后,才开始搞细分行业ETF的,你搞100亿试试?

别的不说,就100亿这个规模,泛科技大类ETF里面其他的ETF合起来规模可能都没华宝多。

2020年,华宝“科技+电子”两大科技类ETF跟你竞争,你说你作为竞争对手,害怕不害怕?

不得不说华宝是算的很明白,猴精猴精的。

三、华夏也没闲着

说完了华宝,接着说华夏。

之前我说了华夏是基金公司里面产品多,资源多的典型代表。过多的产品分割华夏看起来很多的资源。

比如2019年华夏很多时候在推双创:创业蓝筹和创成长,结果这两个创业板的ETF规模很长时间没起来。

后来不知道咋的华夏突然想明白了:全力推广5GETF,还发了5GETF的联接基金。

趁着下半年行情好,5GETF规模到了八九十亿,为华夏基金参与科技类ETF竞争获取一张宝贵的门票。

最好玩的是啥?

华夏大力推广5GETF的时候,华夏的两个创业板ETF也起来了。前几个季度猛推效果一般,后几个月全力推5G了,结果不仅5G规模起来了,而且双创规模也被起来了,就是这样神奇。

你以为这就完了,华夏后面的大招在这里:1月20日成立了芯片ETF,53.88亿。

2020年,华夏策略基本上明牌了:5G+芯片。这两个基金基本上接近150亿规模了,科技类ETF华夏规模应该是最大的了。

走着瞧

华宝:科技ETF+电子50ETF,华夏5G+芯片,国泰目前没啥科技类的新动作,但是本身国泰作为国内最会玩行业基金的公司,科技类ETF本身就是三剑客:半导体、计算机和通信。

这三家本身竞争就很激烈。

如果其他公司不努力,投资者投资科技类ETF真的可能只会从华宝、华夏和国泰旗下的ETF选择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那?我也不知道。

难道未来的科技类ETF竞争真像三国,从群雄并起到三分天下?

2020年,作为投资者你会选择哪个ETF来投资科技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科技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