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指数:2019年ESG投资发展报告

中证指数:2019年ESG投资发展报告
2020年01月21日 10: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证指数

  摘     要

  ESG投资实践主动化,与Smart Beta结合成为创新方向。

  2019年更多的投资者出于降低风险和提升收益的目标主动进行ESG投资,而不是被动履行受托人责任,ESG因素正逐步作为一种投资策略融入投研过程中。同时近44%的机构希望在Smart Beta策略中融合ESG,ESG投资理念发展不断深化。

  美国ESG ETF发行连续四年保持增长态势。2019年美国新发ESG ETF产品13只,总规模39.6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美国共有ESG ETF56只,总规模157.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3%,保持了连续4年ESG ETF的增长态势。

  2019年ESG ETF市场受关注,新老产品同时发力。BlackRock旗下的iShares ESG MSCI USA Leaders (SUSL)与iShares MSCI KLD 400 Social ETF(DSI)蝉联规模冠亚军,总规模分别是19.3亿与18.2亿美元,其中SUSL于5月发行,打破了新发产品规模不大的常规,显示出ESG产品的市场热度。

  ESG ETF发展空间大,ESG整合策略崛起并成为主流。ESG ETF的发展已经逐步从早期的价值观与主题产品转化到ESG整合策略产品,其中ESG优选、ESG基准、ESG主题逐步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从产品资产类型来看,ESG ETF依然以股票为绝对主导,2019年末的数目与规模占比分别是85%与96%。债券型产品在2017年首次出现,目前共有8只,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ESG投资的国内发展机遇。随着ESG评价等相关工具的完善,ESG的发展将逐步完成从泛化到标准化的过程。在投资者认可度、上市公司披露质量的不断提高过程中,ESG的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而ESG与SmartBeta的融合将成为未来国内ESG发展的重要创新方向,为投资领域开辟新的视角。

  一、ESG投资理念演变

  ESG投资是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在考虑公司财务因素外,同时融合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因素的投资方式。

  Deutsche Bank Climate Change Advisors(DBCCA)在研究中将可持续投资的发展分为伦理投资、早期社会责任投资、现代社会责任投资和ESG投资的4个主要阶段。

  目前,ESG投资主要以负面剔除、ESG整合、积极股东策略、标准规则筛选等策略为主。其中,ESG因子整合(ESG Integration)方式是较为系统而明确地将ESG因子纳入投资分析与决策的过程,通常通过以下4个途径实现:基本面投资、量化投资、Smart Beta投资与被动投资。

  二、ESG投资尝试与Smart Beta结合

  RBC(Royal Bank of Canada)全球财富管理的《2019 Responsible Investing Survey》报告显示,在其调查的加拿大、美国与英国的机构投资者中,有70%在投研过程中考虑ESG因素,且正将更多的资产像这种投资方式转移。

  从ESG投资的动力来看,2019年相比去年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将降低风险与提升收益作为动力,而受信托责任的比例由2018年的54%下降至50%,这意味着ESG投资越来越成为一种主动的选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将其视为一种降低风险并提升收益的策略。

  根据FTSE(2019)调研报告显示,在全球使用Smart Beta的机构中,近44%的机构希望在Smart Beta策略中融合ESG,这反映了投资者对ESG风险管理的认可,同时也体现了全球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广泛运用Smart Beta策略的投资人对ESG的潜在需求。

  (一)大型机构投资者配置意愿更强

  44%的受访机构投资者考虑在未来一到两年提升对ESG应用于Smart Beta的投资配置。从管理资产规模来看,大型资产管理人意愿更强。规模大于100亿美元的管理人中,58%选择提升配置;而低于100亿美元的管理人中,这一比例仅为30%。

  (二)规避长期风险是主要考量因素

  从机构将ESG融入Smart Beta策略的主要影响因素来看,78%的机构投资者看重ESG可以规避长期风险的优势,相比2018年提升24%。具有良好社会影响、收益表现优异也是选择的重点。此外,监管部门的推动依然是ESG投资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6%的机构投资者是出于满足监管要求的目的,相比2018年增加13%。

  (三)负面剔除和ESG调整加权是最受欢迎策略

  从ESG与Smart Beta结合的方法来看,负面剔除、ESG调整加权、正面筛选是关注度最高的策略。对于不同规模的机构投资者,负面剔除是当前选择的主要策略。对规模在100亿美元以上和低于100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分别为71%和65%。

  而对于ESG调整加权,规模在100亿美元以上的机构选择比例为46%,而低于100亿美元的机构比例为26%,相差近20%。大型机构投资者运用ESG时相对更为灵活积极。

  三、ESG投资发展

  (一)全球ESG投资发展概况

  1、ESG投资规模增长迅速

  在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推动下,ESG在全球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3月已经有超过2250家机构签署了UNPRI,承诺在投资实践中考虑ESG因素,涉及资产规模超过80万亿美元。

  从2019年的签署机构增长来看,中国成为增速最快的地区,截至2019年4月已经有22家签署机构,美国、英国等发达市场保持了20%以上的稳定增速。

  (二)美国ESG投资指数型产品发展

  1、新发ETF势头强劲,规模连续四年增长

  截至2019年底,美国共有ESG ETF 56只,总规模157.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其中,2019年新发ESG ETF产品13只,规模为39.6亿美元。继2016年以来,ESG ETF连续4年处于发行增长趋势,2016以来新增产品数量与规模分别占全部ESG ETF的76.8%与65.0%,发展势头强劲。

  截至2019年末,BlackRock旗下的iShares ESG MSCI USA Leaders(SUSL)与iShares MSCI KLD 400 Social ETF(DSI)蝉联规模冠亚军,总规模分别是19.2亿与18.2亿美,其中SUSL是2019年5月的新发产品,打破了以往新发产品规模不大的常规。

  整体来看,2019年规模增长主要来自近三年发行的产品。ESG ETF板块内仍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但ESG ETF市场的产品集中度依然较高,规模前10只产品覆盖了80%的总规模,规模前20只产品覆盖了92%的总规模。

  2、ESG ETF中股票资产占主导,ESG整合策略逐步成为主流

  从资产类别来看,ESG ETF依然以股票为绝对主导,2019年末的数目与规模占比分别是85%与96%。而债券型产品在2017年首次出现,目前共有8只。从针对市场来看,依然以全球与美国市场为主,但在2019年,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除美国)的产品规模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在发行人方面,2019年新发的13只产品中,新增四家首次发行ESG ETF的发行人,分别是Alpha Architect、Beyond Investing LLC、New York Life和Sage Advisory Services。不管从规模还是ETF发行数量上来看,Blackrock都稳居行业第一。在前三甲排名中,Vanguard仅以两只ETF数量达到了规模第三,分别是规模8.5亿美元的Vanguard ESG U.S. Stock ETF与规模6.1亿美元的Vanguard ESG International Stock ETF,可见即使在新的领域,老牌发行人的优势依然存在。

  根据ESG产品跟踪指数方法,可以将产品分为价值观、债券、E主题、S主题、G主题、ESG主题、ESG基准、ESG优选、ESG策略产品。从规模来看,ESG基准类ETF以将近51亿美元的规模位列第一;从数量来看,早期发行的S主题类ETF以9只产品的数量居首位。

  从ESG ETF发展历程来看,ESG优选、ESG基准、ESG主题ESG优选、ESG基准、ESG主题等ESG整合策略,较为系统而明确地将ESG因子纳入投资分析与决策过程,相比其他分类在规模上逐渐占有最大份额,是2016年开始的ESG ETF快速发展进程中最主要的策略类型。究其原因,与美国市场Smart Beta策略较为发达有较直接的关系,将ESG作为一种投资策略的理念接受度更高。

  (三)养老金市场对ESG理念认可度高

  ESG长期投资、降低风险的理念与养老金投资目标拟合度较高,全球养老金市场对ESG理念表现出了较高的认可程度。

  1、欧洲市场走在世界前列

  欧洲养老金市场ESG投资走在全球前列,从监管层面对ESG投资进行推动。早在2016年12月,欧洲保险和职业养老金管理局(EIOPA)就通过了IORPⅡ指令,从三个方面对ESG理念在养老金投资中的应用作出具体要求:(1)要求欧盟成员国允许企业私人养老计划将ESG因子纳入投资决策;(2)私人养老计划需要将ESG因子纳入治理和风险管理决策;(3)私人养老计划需披露如何将ESG因子纳入投资策略。该指令已于2019年1月正式生效。此外,英国养老金管理会在2016年、2017年分别发布针对DC、DB计划的投资指引,规定受托人在投资决策中需纳入ESG因素。这一规定已得到英国广大养老金机构投资者的积极践行。以汇丰银行为例,其DC计划在2016年开始采用基于ESG的多因子策略,降低对化石能源的暴露,同时提高低碳、绿色上市公司的权重。

  2、GPIF为亚洲养老金市场形成良好示范

  尽管ESG理念在亚洲养老金市场还未形成主流,日本养老金走在前列。日本金融服务局(FSA)2014年发布的《机构投资者责任投资原则》规定,机构投资者需将ESG纳入投资决策。2017年,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将ESG纳入三大重要投资战略,并以MSCI ESG领先、女权及富时Blossom日本三条ESG指数为标的,被动投资规模约89亿美元,2018年又以S&P日本碳效、全球碳效指数为标的投资100亿美元。近年来GPIF不断提升ESG投资规模,2019年报披露已达290亿美元,在GPIF资产占比10%。

  GPIF认为践行ESG投资的同时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吸引外资投资日本市场,从而提振日本股市。

  四、ESG投资发展机遇

  (一)ESG评价工具逐渐完善,投资从泛化逐步走向标准化

  目前国内对ESG投资的疑虑与投资理念宽泛、缺乏统一标准有直接关系。从国际经验来看,ESG投资的发展经历了价值观、主题逐步转向ESG整合这一从泛化到标准化的过程。这一过程中离不开ESG信息提供商的大量涌现,根据GISR统计,全球ESG研究提供商已经超过150多家。这些机构中不仅包括ESG数据提供商、特定数据提供商,还包括全球数据商(彭博、路透)、指数供应商(MSCI、FTSE Russell)等。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球主流指数供应商都构建了自身的ESG体系框架。指数供应商的参与不仅可以从客观中立的视角为市场提供ESG参照基准,推动ESG理念在投资领域应用,而且还为市场提供了ESG投资标的,引导市场资金参与ESG投资,推动ESG指数产品的发展。指数供应商的积极参与构建了从ESG价值理念到实际投资产品的桥梁,是ESG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

  (二)A股市场中ESG投资价值显现

  以往对ESG投资价值的研究往往集中在与收益的相关性,但该结果受到使用数据差异的影响,且并不能解释ESG与收益之间的逻辑关系。

  中证指数公司在2019年构建了符合国际标准同时适应于中国市场的ESG评价体系,并基于此对沪深300空间中ESG表现与收益风险的传导机制进行研究,希望从逻辑上理清ESG与收益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ESG表现优异的公司在ROE、分红更具优势、同时未来系统性风险与过去滚动尾部风险更低。而最终在收益上,ESG评分最好的组表现明显高于最差的组,收益风险传导机制顺畅,ESG投资价值显现。

  (三)ESG与Smart Beta结合是ESG整合策略的创新方向

  ESG与Smart Beta结合就是将ESG与Smart Beta风险溢价结合,通过因子暴露,来满足投资需求的策略方案。Smart ESG的出现不仅反映了ESG整合策略的内在创新需求,也反映了市场日益增长的将因子投资和ESG投资结合的外部需要。

  从美国ETF市场来看,目前已有一只由PIMCO于12月发行的ESG与Smart Beta结合产品,即PIMCO RAFI ESG U.S. ETF(RAFE)。该产品以RAFI ESG US Index为标的指数,将基本面指数与ESG的独特方法结合在一起,ESG分数考察环境、社会、治理、财务纪律和多样性五个方面,帮助投资者从更广泛的市场和ESG投资中获得更高回报,资产规模约1000万美元。

  尽管这种ESG与Smart Beta的结合还处于初始阶段,但随着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特征的认识加深,并且能够获取Smart ESG产品的风险收益,Smart Beta ESG将会为资产管理领域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

  本报告文集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及其所含任何信息均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其他投资工具或任何交易策略的依据或建议。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报告或其所含任何信息而造成的损失,我公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本报告文集版权归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涛

iShare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