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博时基金汪洋:ESG投资应“义利并举”

专访|博时基金汪洋:ESG投资应“义利并举”
2019年12月06日 18: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公私风云

来源丨国际金融报

图片丨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 汪洋

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是否意味着以牺牲收益为代价?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汪洋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ESG投资如果只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可能难以获得理想的财务回报。如此一来,投资本身就不可持续了。”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论坛上,汪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1

ETF聚焦可持续发展投资

博时基金是国内发展可持续发展主题ETF产品的公司之一。汪洋介绍,今年以来,他先后去了纽约、阿姆斯特丹和阿根廷,分别在全球最大的三个影响力投资组织——GIIN(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SG(全球影响力投资指导委员会)和AVPN(亚洲公益创投网络)的年会上做了路演及潜在投资者沟通。

“他们觉得我们的产品非常超前。”汪洋解释道,因为以前的ESG投资主要聚焦在一级市场,通过参与企业的早期阶段来达到目的。但这毕竟只是全社会可投资资金中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资金在居民的个人财富中。这个长尾就需要公募来补足,通过发行产品,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参与ESG投资的机会。

虽然博时基金选择试水以ETF形式呈现的ESG主题基金,但是主被动投资在ESG领域有优势也有劣势。汪洋认为,主动投资的优势在于,可以集中持股,对看好的公司参与度更高,可以施加更大的影响力。而被动投资的持股更为分散,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其次,成本比较低。最后,业绩相对透明和可追溯。

博时基金探索的步伐或不止于此。汪洋表示,以后再发行可持续发展产品,可以把视野再拓展一点。“目前我们是从沪深300里挑选了100只股票,以后可以把池子扩大,从中证800里去选,也可以把港股也纳入,做一个大中华区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此外,在发行地上,可以在上海交易,也可以在欧洲或者美国挂牌。”

2

探索“E+ESG”模式

富兰克林邓普顿最新调查显示,欧洲资产所有者关注的是一系列更广泛的ESG问题,这反映出该地区在责任投资方面的长期发展历史;而亚太地区和北美ESG采用范围较为狭窄,在亚太地区,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和“公司治理”这两个因素的优先级也在发生着变化,资产所有者对“环境”的关注逐渐上升。

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更侧重哪个维度?汪洋指出,由于地域和发展阶段的差异,目前ESG投资很难建立起全球统一的标准。联合国设定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至今很多指标仍然难以量化。

“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关注的维度比较均衡,我们并不偏颇于单独的某个部分。这样在制定标准的时候相对会更加中立,投资效果也更可持续一些。”汪洋表示。

从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到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ESG投资越来越受到国内公募的追捧。ESG即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英文首字母的缩写,是提倡责任投资和弘扬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方法论。

过去的ESG投资,主要依靠慈善公益和政府出资,但只能满足三分之一的资金缺口,剩下的三分之二需要依靠商业模式的建立。

在汪洋看来,商业模式建立的基础首先是要产生收益,不能做亏本买卖。“所以我们就在ESG的基础上,再加上‘经济’这个维度,即‘E+ESG模式’。”

汪洋进一步解释,这一模式可以理解为“doing good and doing well”,翻译成中文就是“义利并举”,即在完成社会责任的基础上,同时产生可持续的的商业回报。

至于“经济”的部分如何去考量,首先需要锚定一个基准,再去看基金的投资收益是否跑赢这个基准,同时产生了多少超额回报。

在“E+ESG模式”中,基金超额收益的来源,一部分来自ESG因子,另一部分则来自第一个E所蕴含的传统基本面因子,比如估值、盈利和成长性。两者相加,就是跑赢基准的来源和基础。

“两者结合就能达到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这也是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最精髓的部分。”汪洋认为,相比传统ESG投资,“E+ESG模式”提供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3

三大投资难点待解

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公募而言,ESG投资仍面临诸多难点。

在很多发达国家,ESG已经深入到真正的投资层面。公司在做决策的时候,会把ESG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全球范围来看,北欧和西欧地区相对做得最好,美国处于发展的中间段,亚洲地区相对落后。

“当然,这与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有关。”汪洋总结道,目前国内ESG投资的难点主要在于三方面:

其一,怎样建立标准以及建立怎样的标准。每个国家和地区对于标准有不同的理解,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的产品模型,就是建立了一个中国特色的本土化标准。和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因为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同,评价的标准也会有所差异。

其二,如何提高对企业的参与度问题。ESG投资的核心是通过投资行为来改变企业行为。传统的ESG投资是通过一级市场,进入企业的董事会,来直接参与经营决策,这样才能保证从一开始就能改变企业的行为。而二级市场投资,虽然也能成为股东,可以通过投票表决,来间接地参与企业的运营,但是怎么更进一步影响企业的行为,仍是不小的难点。

其三,投资者对于ESG投资的认可度有限。目前市场上的主要投资者还是保险、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很多普通投资者根本不了解ESG,因此,还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投资者教育过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汪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