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天股份主要产品产能规模只字不提,招股书或信息披露遗漏

易天股份主要产品产能规模只字不提,招股书或信息披露遗漏
2019年12月03日 13: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壹财信

来源:《壹财信》

作者:唐悠

深圳市易天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天股份")于2018年11月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申报稿,2019年4月12日更新招股书,10月25日首发上会通过,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从递交招股书到过会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离上市仅一步之遥。但易天股份此次IPO也并非一帆风顺,上会前受瑞华所事件牵连曾被中止审查。

此外,《壹财信》研究招股书后发现,易天股份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主要产品的产能规模没有披露,造成对募投项目中主要产品扩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无法判断。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此前,易天股份因2018、2019两版招股书中净利润数据打架而被媒体质疑。

不过《壹财信》发现,该两版招股书在利润总额、净利润、管理费用、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财务数据存出入,都是源于两版招股书中对于股份支付费用确认的依据不同进行调整而导致。

2016年4月,易天股份的财务总监兼董秘陈飞以138.16万元受让获得易天股份5%的股份,在2018版招股书中,此次股权受让确认了208.97万元的股权支付金额,其参考的是资产评估机构易天股份截至2016年4月30日评估价值和应付股利。而2019版招股书则是以2017年3月外部投资者增资入股时的估值确认1,139.12万元的股份支付金额。这两次不同的股份支付金额悬殊了930.15万元,从而造成了多个财务数据的调整。

通过深入的研究,《壹财信》发现,易天股份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根据招股书,易天股份此次募投项目除了扩大产能和建设研发中心以外,还募集16,000万元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2016年至2018年,易天股份的负债总额分别为20,974.87万元、26,011.46万元、36,241.51万元,2017年和2018年同比增幅分别为24.01%、39.33%,负债总额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期,易天股份的总资产分别为29,138.39万元、44,634.12万元、63,317.15万元,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1.89%、58.28%、57.24%。

但对于资产负债率,招股书中并未披露与可比公司同期的比较数据。《壹财信》根据招股书中所列同行进行对比后发现,尽管易天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但仍高于同行。

2016-2018年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表对比

主要产品产能规模只字不提

2007年2月成立的易天股份,是一家国内优秀的电子专用设备供应商,企业掌握着精准对位、精准贴附技术。易天股份目前主要产品为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平板显示器件中显示模组的组装生产,并向半导体微组装设备等领域拓展。

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和智能家居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平板显示器件其设备的关键部件,需求量也呈较快增长趋势。

据招股书源自国际调研机构IHS的统计数据,预计到2020年,全球平板显示行业收入将增长到1,17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4%。全球平板显示行业重心向中国大陆转移趋势日趋明显,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陆显示面板产能占全球显示面板比例将提高到52%,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面板生产基地。

在国内国际产品需求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易天股份拟募集27,003.86万元用于LCD和AMOLED平板显示器件自动化专业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和中大尺寸平板显示器件自动化专业设备扩建建设项目,以此扩大产能从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尽管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国内外市场对于该产品的需求呈上升趋势,但是《壹财信》却发现,易天股份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募投项目中相关产品的具体产能及利用率的情况,无法判断此次IPO上述两个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招股书中,对主要产品的产销情况仅是以销售出库和收入确认两种口径进行了披露,未涉及到产能和产能利用率。

(截图来自招股书)

(截图来自招股书)

和易天股份都在创业板上市的4家同行可比公司IPO时对产能的描述分别为:2010年上市的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对产能情况披露最为详细;其次2016年上市的武汉精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和质量测试的上产人数和工作效率对产能影响较大,报告期企业生产和测试不忙处于满负荷状态;2016年上市的深圳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得装备")近年来企业产能利用率和产销均达到或接近100%;只有2014年上市的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易天股份一样,对主要产品的产能只字未提。

而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相关规定:发行人应披露销售情况和主要客户,包括:报告期内各期主要产品或服务的规模(产能、产量、销量,或服务能力、服务量)、销售收入,产品或服务的主要客户群体、销售价格的总体变动情况。存在多种销售模式的,应披露各销售模式的规模及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重。

易天股份对主要产品的产能方面只字不提,招股书或信披遗漏。

此外,《壹财信》还发现易天股份的官网信息或涉嫌夸大宣传。官网上显示,公司现有员工三百多人,全体员工大专、本科学历以上占80%有余。但是其招股书却显示,截至2018年12年31日,易天股份员工中大专、本科学历及以上的人数分别为158人、108人,合计人数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57.95%,这与官网披露的信息存在较大的出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信息披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